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殘奧三大賽區場館建設順利 無障礙設施提升城市水準
2021-03-03 08:46:15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悅陽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胡雪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舉行,分設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共設置6個大項、78個小項,屆時將産生78枚金牌。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稱,北京冬殘奧會共使用30個場館,其中包括5個競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公園)和25個非競賽場館。

  “從籌辦之初,北京冬殘奧會與冬奧會堅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籌辦原則,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經過北京市、河北省兩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12個競賽場館已于去年年底完工,其中包括5個殘奧場館,均達到測試要求。同時,非競賽場館也進展順利,將於今年陸續完工交付。”劉玉民説。

  北京賽區: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遺産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北京賽區將使用19個場館。比賽充分利用了北京2008年奧運遺産,其中有8個場館位於北京奧運會最重要的遺産——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

  國家游泳中心將進行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改造工程已經完工。“2019年12月,這裡成功舉辦了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目前,該場館已開啟新一輪的‘水冰轉換’,完成了冰面搭建和制冰工作,並計劃于4月9日至10日舉辦殘奧冰壺國內比賽。”劉玉民表示。

  此外,將舉行殘奧冰球項目比賽的國家體育館已經完工,並完成了第一次制冰工作,計劃于4月9日至10日舉辦殘奧冰球國內比賽。國家體育場將進行北京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目前翻新改造工程正按計劃推進,計劃於今年交付。

  北京冬殘奧村計劃於今年8月交付,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用作北京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 主體鋼結構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外立面、二次結構建設和機電安裝,其中轉播區域將於今年7月交付給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此外,北京制服和註冊中心、主運行中心和技術運行中心已經全部完工。

  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獲高度稱讚

  位於北京西北部的延慶賽區,在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將有4個場館投入使用,京禮高速可直達賽區入口。

  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進行殘奧高山滑雪的比賽,劉玉民説:“場館目前已經完工,並於2020年1月成功舉辦了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比賽。去年11月,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及專家一行,對場館現場進行了考察,高度認可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進展、賽事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對賽道狀況也非常滿意,並稱讚大回轉賽道是世界上最好的賽道之一,賽道將會按照程式通過認證。2月24日至26日,這裡成功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高山滑雪邀請賽。”

  延慶冬殘奧村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計劃於今年8月交付;延慶殘奧頒獎廣場位於延慶世園公園國際館,將於今年交付。

  張家口賽區:多個場館成功舉辦邀請賽

  北京冬殘奧會時,張家口賽區將使用7個場館,京張高鐵和京禮高速均可到達賽區核心位置。

  劉玉民介紹道,雲頂滑雪公園將使用單板障礙追逐賽道和平行大回轉賽道作為殘奧賽道,進行殘奧單板滑雪的比賽。雲頂滑雪公園已于去年底完成所有賽道的土方工程、賽道排水、造雪系統安裝、纜車安裝和賽道競賽照明安裝,並於11月通過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和預認證,外方專家給予了高度評價。去年底至今年1月陸續完成了所有賽道的造雪和塑型工作,2月24日至26日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單板滑雪邀請賽。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進行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項目的比賽,目前已完成靶場和全部賽道照明安裝,造雪和壓雪工作,測試所需臨時建築也已施工完畢。2月25日至26日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邀請賽。

  據悉,張家口冬殘奧村已經完成了外部裝修,將於今年8月交付。作為臨時場館的張家口頒獎廣場,將於今年建設並交付。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週邊護墻砌築完成,計劃於今年9月交付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

  無障礙設施建設嚴要求 注重賽後可持續利用

  劉玉民表示,北京冬殘奧會所有場館的無障礙設施均按照《國際殘奧會無障礙設施指南》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相關要求進行建設。

  “過去幾年,我們以冬殘奧里程碑任務和冬殘奧版設施手冊為抓手,建立了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場館業主、設計單位及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模式,還編制了一系列無障礙設施建設技術指導文件。”劉玉民説,“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會同主辦城市多次對場館的無障礙設施進行實地踏勘專項檢查,不斷優化無障礙流線設計,‘一館一策’優化調整無障礙運行設計方案,嚴格落實無障礙指南的各項要求,以確保場館無障礙運行滿足各客戶群需求。”

  他強調,北京冬殘奧會無障礙設施的建設和使用,堅持高標準規劃、高品質建設,注重賽後可持續利用。充分利用優化現有無障礙設施,合理規劃新建無障礙設施,以賽事需要為核心,做好設施規劃建設、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運行的銜接,打造包容性無障礙設施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無障礙設施大部分在賽前全部一次性建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進行轉換,儘量減少轉換期的工作量。

  “北京2008年奧運會為城市留下了寶貴的奧運遺産,極大促進了城市無障礙環境水準的提升。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老齡化趨勢的現狀,全社會對安全、適用和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無障礙設施建設更好的融合,以舉辦冬殘奧會的契機,切實增強了全社會無障礙意識、提升了城市無障礙設施水準、完善了無障礙環境建設。”劉玉民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