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曾錯失金牌,退役後他換種方式繼續圓夢北京冬奧
2021-03-03 13:56: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站在講臺上的張昊,一身藍色襯衫、西褲,給人一種輕鬆灑脫之感。面對台下一群熱愛花樣滑冰的大學生,他聲情並茂地分享著他運動生涯中遇到的有趣故事。從一名職業運動員轉型成為一名教師,張昊表示雖然退役了,但他仍然繼續從事著與花樣滑冰相關的工作,這也是換一種方式繼續參加北京冬奧會,圓了自己的奧運夢想。

  高難動作失手 與金牌失之交臂

  提到張昊,很多冰雪迷第一時間會想起發生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的一幕。因為張丹在開場拋四週跳動作上出現了失誤,他們失去了爭奪花樣滑冰金牌的機會。談起這段場景,雖然事情已過去了近15年之久,可張昊一説起來仍難以釋懷,他一再説這是他這輩子最難忘的記憶之一。

  為什麼會如此糾結呢?看看張昊的履歷就知道了答案。他4歲時開始接觸滑冰運動,14歲時入選國家隊。用他的話説,自己不是有較高天賦的那種運動員,之所以堅持不懈,靠的就是對滑冰的熱愛和一股子不服輸的勁頭兒。冬天哈爾濱的室外氣溫時常在零下30至40攝氏度,那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環境,可如此寒冷的條件卻阻擋不了張昊踏上冰場的腳步。

  1994年末,張昊在體校從事花樣滑冰四年訓練後,被選進了哈爾濱體工隊,正是在這裡,他結識了對他運動生涯起到關鍵作用的恩師姚濱。彼時,由於姚濱還時常需要去北京帶領國家隊訓練,因而不滿11歲的張昊,當時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只能跟著比賽錄影進行練習。1997年下半年,在體工隊的隊內選拔中,姚濱將還在練習單人滑的張丹與張昊搭配成新的雙人滑組合,一試效果不錯,於是當年12月倆人開始正式成為搭檔,並由此拉開了長達15年的合作生涯。隨著時間推移,張丹/張昊組合逐漸成為中國花滑的代表性組合之一。

  在雙人滑比賽中,托舉舞伴是必不可少的規定動作。作為男伴,張昊除了排練節目、學習新技術動作外,力量練習是一項重要內容。“對男運動員來説,加強力量訓練非常關鍵。以三周捻轉的動作為例,將女伴拋出後,我還要將她穩穩接住才行。她在空中完成轉體三周後,我接住她的一瞬間,她所帶來的重量,相當於她體重的四倍,因此要穩穩接住她,我就必須有足夠的力量。由於四週捻轉帶來的衝擊慣性更大,所以在訓練期間,我每天都會進行專門的力量專項訓練。”張昊説。

  隨著相互間不斷了解和磨合,張丹/張昊開始嶄露頭角。2005年,他們在全運會比賽中成功完成了拋四週跳動作。張昊説,此前還沒有任何選手能在正式比賽中完成這一超高難度動作,因而這個高難動作成了他們的“殺手锏”。2006年都靈冬奧會,在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志在衝擊冠軍的張丹/張昊,在一曲名為《龍的傳人》的伴奏中出場了。“當時,我們落後俄羅斯組合3.88分,因為太想衝擊金牌了,所以我們選擇了殺手锏動作,因為當時只有這樣拼一下,我們才有可能在技術分上超越他們。當時為了提高這一超難動作的成功率,我們特意將這個動作安排在了開場,可沒想到一下失誤了。”

  受傷病困擾 不得已退役

  通過幾年的訓練、比賽,張丹/張昊這對組合的默契度不斷提升,並在各類大賽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正當人們認為他們將會扛起中國花滑項目的大旗時,這對組合卻意外地在2012年走到了盡頭。當時張丹由於身高原因,很難在更高難度上有進步,不得不選擇了退役。失去了多年的搭檔,讓張昊的運動生涯也進入一段波動期;同時多年來的艱苦訓練、比賽帶來的一些傷病,也加大了張昊的沮喪感。“作為組合,碰到小傷小病,我們總是選擇忍耐,因為一旦你休戰了,你的夥伴必定受到影響,所以到了合作後期,我倆經常忍受疼痛繼續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張昊無奈地説,“可傷病會隨著年齡增長不斷積累,這是任何一名運動員都無法回避的問題,每次失落之後,我還是堅持回到冰場,因為我熱愛花滑,心有不甘,我需要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去追逐夢想。”

  從索契冬奧會到平昌冬奧會,張昊換了兩個舞伴,他也從隊友們口中的“昊哥”變成了“昊叔”。作為冬奧會的“五朝元老”,他決定全力以赴衝擊在家門口舉辦的北京冬奧會。2019中國花樣滑冰俱樂部聯賽吉林站上,35歲的張昊和搭檔于小雨出現在賽場中。由於腿部軟組織感染,張昊此前已經歷了兩次腿部手術,並且連續三個月沒能上冰訓練,僅僅20天前他才重新站上了冰場。復訓極短時間的張昊和于小雨上場後,二人在拋跳、捻轉、托舉等難度動作上均發揮出了高水準,這讓不少冰迷對他倆衝擊北京冬奧會寄予了期待。可誰想得到,接下來的傷病卻一下擋住了張昊追逐夢想的腳步。

  “當時為攢夠積分,獲得2020年全國冬季運動會參賽資格,我急於復出,參加了兩次冬運會預賽,在這期間我的膝蓋出現嚴重的傷病。可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我治療時間只能一推再推,結果導致我無法參加國內選拔賽和國際大賽,也獲得不了足夠的比賽積分,從而沒法參加大型賽事,包括冬運會和冬奧會。在這種情況下,退役是我不願意但卻不得不接受的結局。”張昊不甘地説,“當時究竟是退還是不退?我考慮了差不多半個月時間,夜裏睡不著,腦子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最後幾經衡量,我只得選擇離開心愛的冰面。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後,我堅持了三年,就是希望能在家門口參加冬奧會,現在我卻不得不停下來,這個遺憾我永遠忘不了。”

  “轉型”教師 繼續冰雪之路

  張昊告訴記者,除了傷病影響,另一個促使自己選擇退役的原因,是可以轉型去大學當一名花樣滑冰的老師。從北京體育大學畢業後,張昊選擇留校並成為北體大競技體育學院的青年教師,專門教授滑冰專業的學生。“傷病可以迫使我不得不選擇退役,但我可以開闢另一個堅持夢想的戰場,繼續堅守在我所熱愛的運動領域。留在母校加入冰雪教研室後,我可以把多年積累的心得體會,悉數教授給學生們,讓他們學習花樣滑冰和冬季運動知識。”他説,“我從小就開始練習滑冰,現在能帶學生們練滑冰,這是換一種方式讓自己可以繼續站在心愛的冰面上,也算是彌補了我的遺憾。”

  由於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所以張昊和學生們溝通起來很順暢。目前,他負責兩個學院共70多名學生的花樣滑冰課程教學工作,其中大部分學生是零基礎,要從頭教起。“學生們選擇花樣滑冰課程,説明他們熱愛這項運動,我作為老師也很熱愛這項運動,所以我們有著共同的愛好,溝通交流起來自然很順暢。”他説,在課餘時間,他也會跟大家聊聊他的比賽訓練經歷,這些話題很能引起學生們的興趣,拉近相互間的距離。“把自己的經驗經歷轉化為學生們喜歡接受的學習內容,我也很有成就感。”

  此外,張昊還擔任著豐台區盧溝橋教育集群的冰雪運動顧問,並在豐台區積極推廣普及群眾冰雪運動。“最近,我正和豐台區各個中小學合作,籌備開設一系列冰雪運動課程。作為一名冰雪人,我有責任有義務為在家門口舉辦的冬奧會多出一份力,我會為冰雪運動堅守一生。”

  (原標題:退役是另一項事業的起點 張昊 我會為冰雪堅守一生)

  來源:北京晚報 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張存 製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