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共沐平等陽光——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備戰中迎來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2021-03-04 10:03:57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共沐平等陽光

  ——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備戰中迎來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新華社記者

  剛剛過去的2020年極不平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但從未改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備戰北京冬殘奧會的努力。拼搏與汗水,只為一年後在家門口的舞臺上,交出一份出彩的答卷。

  與此同時,更加便利的條件讓更多殘疾人成為參與冰雪運動的三億人的一部分。體育帶來的獲得感,戰勝自我的成就感,為他們的人生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防疫不松 備戰不懈

  剛剛過去的春節,許多集訓隊在全封閉的情況下度過,其中就包括在北京順義集訓的中國輪椅冰壺隊。

  “大年三十,大家一起組織了年夜飯,互祝春節快樂,然後晚上各自在宿舍觀看春晚。”輪椅冰壺隊常務副領隊胡俊福説,“我們提出一個口號,叫作‘抓防疫,人人有責,保備戰,個個爭先’。”

  這並不是疫情第一次影響到這支隊伍。隊伍本應在哈爾濱集結,但因黑龍江出現疫情,臨時轉移至秦皇島。缺乏場地條件,隊伍及時調整訓練計劃,改為主抓體能。訓練恢復正常後,他們每週訓練六天,每週還有一次心理輔導課。

  面對疫情給訓練、參賽帶來的種種不便,中國殘聯及時調整方案並組織“精英”備戰,通過多層次舉辦和組織參加賽事,強化保障加以應對。

  儘管疫情為備戰增添了諸多未知數,但運動員們的訓練從未停息。應對無常,是他們在人生中早已學會的課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各參賽隊伍全時段開展訓練備戰。目前,6個項目的124名運動員、42名教練員(含7名外教)正在北京、河北5個基地展開訓練。

  大項覆蓋 爭創歷史

  “我希望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勇奪獎牌,為國爭光!”身著球衣,胸前印著五星紅旗,正在河北承德訓練的中國殘奧冰球隊隊員汪之棟聲音洪亮。

  殘奧冰球隊領隊王建斌介紹,中國殘奧冰球隊2016年正式組建,目前有運動員23人。靈活、快速是隊伍的特點。“我相信在全隊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難、團結一致,一定能夠完成我們的既定目標,保六爭三。”

  儘管隊伍成立較晚,2018年,殘奧冰球隊首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C組冠軍,2019年又獲得B組第三名。

  同樣在2019年,中國單板滑雪首次獲得2枚世錦賽金牌,高山滑雪首次獲得3枚世界盃金牌。

  中國殘聯體育部競賽訓練處處長勇志軍介紹,北京冬殘奧會共設6個大項78個小項。幾年來,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超過1000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發展到上百人,開展的冬殘奧項目由2個擴展到6個,實現大項全覆蓋。2016年以來,中國參加了59項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獲得38枚金牌,多個項目實現“零”的突破。

  每一枚獎牌背後都是一個拼搏的故事。其中,2018年的那一枚格外有意義。那一年,中國輪椅冰壺隊在平昌拿到中國冬殘奧會歷史首金,也是首枚獎牌。2019年,他們又在世錦賽奪冠,達成該項目“大滿貫”。

  在輪椅冰壺隊的訓練館裏,墻上的一條橫幅格外顯眼。

  “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北京姑娘閆卓每次訓練時都會看看這16個字。對在家門口爭得榮光的渴望,讓她不知多少次地擲出近20公斤重的冰壺,在一度身體不適需要插尿管訓練時也未曾懈怠。

  “我們願意讓五星紅旗在冰立方再一次冉冉升起,這是我們的一個奮鬥目標。”胡俊福説,“我們必須從頭再來,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奮鬥。”

  體驗冰雪 共沐陽光

  懸挂著那條橫幅的,是2020年底投入使用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它被輪椅冰壺隊的張明亮稱為“最好的一份禮物”。這位2019年世錦賽冠軍隊成員發現,這裡的地面採用無高差全平面設計,電梯、衛生間等都配有扶手,所有墻面陽角也均做了抹弧處理。

  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介紹,包括該館在內,全國有45個殘疾人體育訓練設施。“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更多殘疾人創造了參與的機會。殘疾人參加體育訓練的設施越來越先進。”

  隨著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深入推進,社會各界對殘疾人事業的關注度不斷提升,“無障礙”概念已經延伸到場館外,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同步開展,方便殘疾人出行並參與冰雪運動。

  2020年11月17日,第五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首場活動——第三屆全國基層殘疾人機構旱地冰壺比賽總決賽在杭州開幕。作為冰雪季的一部分,在張家口,110名運動員參與了中國智力殘疾人及親友協會特奧冰雪嘉年華活動;在北京,冰雪“大篷車”“開進”了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在廣東,省內外百餘名殘疾人組隊報名,在全國聽力殘疾人陸地冰壺比賽中一展身手……

  體育,是殘疾人展示自我、豐富人生的舞臺,而冰雪運動正為這片舞臺鍍上晶瑩的底色。隨著冬殘奧會臨近,中國殘疾人運動員越發期待在這方舞臺創造歷史,探尋人生的新可能。告別不平凡的2020,迎接非凡的2022,中國8500萬殘疾人兄弟姐妹正共沐平等陽光,期待共赴冰雪盛會。(執筆記者:鄭直;參與記者:張榮鋒、單磊、吳博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