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藝術體操國家隊以測代練加難度
2021-03-23 08:56:4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據中國體操協會消息,近日藝術體操國家隊舉行了隊內測驗,個人和集體項目選手均參加了測驗。本次測驗為個人項目選手趙雅婷征戰奧運積分賽提前找好比賽感覺,以及集體項目隊員磨合冬訓中編排的新成套都起到了以測代練的效果。

  中國藝術體操隊在集體項目上已經提前搶下奧運門票,但個人項目還沒有拿到東京奧運會資格。原本趙雅婷計劃23日從北京出發前往保加利亞參加世界盃賽暨奧運積分賽第一站比賽,但臨出發前突然接到比賽因歐洲疫情較為嚴重被迫取消的通知。目前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正在全力安排和協調,幫助趙雅婷在4月中旬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參加第二站積分賽。

  在隊內測驗上,趙雅婷的4套新編排逐一亮相。據悉在奧運延期一年的備戰過程中,趙雅婷的教練嚴韻文為她重新編排了球、棒、帶、圈全部4套成套,目的就是增加難度價值,提升趙雅婷在國際賽場的競爭力。“去年底重新編排了所有成套,主要目的就是加分。我們先確定重新編排的是球,然後是棒、帶、圈,其中圈相對進度慢一些,因為中間換了好幾個版本,終於有了測驗上完成的這個版本。”趙雅婷表示,在藝術體操競賽新規則的要求下,提高編排難度是提升競爭力的必備條件,師徒二人重新編排全部4項成套,就是要把爭奪奧運資格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成套難度越大、加分越多,也勢必帶來穩定性和完成品質上的隱患。本次測驗中,趙雅婷在圈和棒兩個項目出現了小失誤。“測驗中出現了技術不到位的情況。現在四套節目都挺難,需要特別集中精力,提高穩定性。因為節目從頭到尾都是難度動作,而且上個動作結束馬上就連接下一個動作,稍微放鬆就可能出現失誤。接下來我要繼續提升,相信後面會越來越好的。”對於即將征戰世界盃賽暨奧運積分賽,趙雅婷充滿期待。“受到疫情的影響,有一年多沒出國比賽了,心裏還是挺期待的。比賽臨近確實能給訓練帶來動力,整個人的專注度和積極性也會提高很多。”

  國家藝術體操隊集體項目組在測驗中,完成了五球、三圈四棒兩項成套,五球成套《敦煌》基本與去年的編排相同,三圈四棒採用了今年冬訓最新編排的成套《天地英雄》。“之前我們圈棒的起評分一直偏弱,新編排把圈棒的起評分拉上來了,相比之前的編排難度更大了。”集體項目組教練員孫丹表示,三圈四棒新成套《天地英雄》融入了京劇元素,編排風格是武術與戲曲的結合,在難度分值上相比此前的編排提高了3分左右。為了利用好測驗的機會磨合新成套,在測驗中隊員們將三圈四棒成套完成了三遍。“測驗中隊員們會緊張,圈和棒的雙項器械本來就比球操單一器械更難把控,而且編排時間又比較短。這次測驗成功率還可以,但隊員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接下來我們要結合器械在難度和穩定性上繼續提升。”孫丹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