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國家步手槍射擊隊奧運陣容出爐 名將發揮穩定新秀鋒芒畢露
2021-03-30 08:44:0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3月29日,國家步手槍射擊隊東京奧運會最終隊伍選拔賽第四場在廣州結束,綜合全部4場選拔賽的總結分,國家步手槍射擊隊奧運參賽陣容全部産生。選拔賽中,龐偉、林俊敏、楊皓然等名將發揮穩定,楊倩、盛李豪、姜冉馨等多位年輕選手脫穎而出,顯示出中國射擊蓬勃的青春力量。

  女子10米氣步槍是東京奧運會産生首枚金牌的項目,中國隊曾涌現出杜麗、易思玲等奧運首金槍手。此次選拔賽中,21歲的浙江小將楊倩發揮出色,包攬4場選拔賽冠軍,以總積分第一位入選奧運參賽陣容。在第二場選拔賽中,楊倩還曾打出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

  在氣步槍混團選拔中,楊倩仍然以總積分第一位入選參賽陣容,賽後楊倩坦言,比賽中就是努力做好自己,“拿到這個席位,是對自己努力的肯定,也會更加珍惜這一次機會。”

  除了楊倩之外,浙江選手王璐瑤、河南“00後”小將張雨分別入選個人和混團參賽陣容。

  來自江蘇的16歲男子步槍選手盛李豪在選拔賽中展示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他力壓惠子程、余浩楠等名將,拼下了個人和混團兩個參賽資格。在第四場選拔賽混團比賽後,盛李豪表示:“我就是盡全力去打,比較冷靜,整體表現感覺挺好的。很榮幸有資格參加東京奧運會。”

  河北名將楊皓然在個人和混團位列第一,他將和盛李豪一起出征東京奧運會。

  女子10米氣手槍,21歲的上海選手姜冉馨在個人和混團比賽中都位列總積分第一,拿到了這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她認為整個比賽中自己的心態把控得比較好,“我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選拔,整個過程確實挺艱難的,與很多優秀運動員一起競爭,最後能夠選上,很開心。”

  福建選手林月美、陜西選手王倩也分別取得了氣手槍個人和混團項目參賽資格。

  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項目中,18歲的遼寧小將肖嘉芮萱通過最後一場的比拼,以1分優勢險勝名將張婧婧,和江西選手熊亞瑄一同入選奧運陣容。值得一提的是,熊亞瑄在最後一場選拔賽打出了44中的好成績,大幅超出40中的世界紀錄。

  此外,在男子氣手槍項目中,35歲的奧運冠軍龐偉寶刀不老,在個人和混團兩項中均排在總積分第一位,攜手山東選手張博文、河南選手何正陽入選,這也將是龐偉第四次出征奧運賽場。

  男子手槍速射項目,2018年世錦賽冠軍、浙江選手林俊敏早早確立積分優勢,他和山東選手李越宏一同入選;女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河南選手史夢瑤和內蒙古老將陳東琦入選;21歲山東小將張常鴻和浙江選手趙中豪拿到了男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參賽席位。

  “選拔賽中運動員的發揮比較平穩,産生了一些好成績,通過選拔的都是在前期冬訓品質比較高、上升勢頭比較好的隊員。”國家步槍射擊隊領隊王煉介紹,接下來國家隊將回到北京,經過短暫的調整後重新投入到集訓之中,運動員將參加5月在南昌舉行的全國冠軍賽和6月在成都舉行的全國錦標賽,這兩場國內比賽將是國家隊選手重要的實戰練兵機會。

  射擊項目對於運動員心理素質有著極高的要求,這一週期國家隊一直在強化運動員心理方面的訓練,專業心理老師長期跟隊,下一步隊伍也會根據每一位運動員不同的心理特點進行針對性訓練。

  從國際範圍來看,東京奧運週期很多國家都加大了對射擊項目的投入,而且在疫情期間,像美國、俄羅斯以及印度等強隊的系統訓練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尤其是本週期進步很快的印度隊,他們在氣步槍、氣手槍和混團項目上具備很強的競爭力,是中國槍手在東京的勁敵。

  “因為疫情還存在很多未知因素,未來我們還要以我為主,把各項工作做紮實,全力以赴做好奧運備戰。”王煉表示。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