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出征亞洲區奧運資格賽 國家摔跤隊全力搶奪奧運門票
2021-04-01 08:44:2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4月1日,國家摔跤隊將從北京出發前往哈薩克斯坦,參加在阿拉木圖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全力出擊搶奪盡可能多的奧運門票,將是隊伍的目標。

  國家摔跤隊3支隊伍共派出13名隊員參賽。女子摔跤派出龍佳、周鳳分別參加62、68公斤級比賽,男子古典跤派出瓦裏汗、田企業、張虎軍、彭飛、陳亞楠、孟令哲分別參加60、67、77、87、97、130公斤級比賽,男子自由跤派出劉明瑚、哈斯巴格那、孟和吉幹、林祖沈、哈比拉分別參加57、65、74、86、97公斤級比賽。

  摔跤項目的東京奧運會門票在2019年世錦賽已經“分發”過一次,當時是各級別前六名獲得。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兩次資格賽被推遲到了今年舉行。據悉,國家摔跤隊原本計劃派出3支隊伍的所有重點備戰選手共約30余名隊員,先前往哈薩克斯坦參加亞洲區資格賽以及2021年亞錦賽,未能拿到資格的隊員隨後再前往保加利亞參加國際資格賽。但是考慮到目前歐洲疫情,因此3月31日才確定只派出爭奪奧運資格的選手出國參賽,且可能只參加亞洲區資格賽比賽。

  “以運動員的身體健康為第一原則,要爭取在哈薩克斯坦的比賽中多拿奧運資格。”國家女子摔跤隊主教練許奎元表示,女隊的目標是力爭滿額參加奧運會。2019年世錦賽,中國女子摔跤隊拿到了50、53、57、76公斤級4張奧運門票,因此隊伍本次出征要爭取把剩下兩個級別62、68公斤級的資格拿下。

  許奎元表示,冬訓中隊員們都非常刻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總體練得不錯,隊員們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按照 ‘強化體能、惡補短板’的思路,個別隊員從專項力量到基礎力量有了大幅度提高,絕招技術上不斷完善,絕招技術運用能力和對抗能力有所增長,達到了隊伍要求。”為了幫助62和68公斤級選手備戰資格賽,隊伍也想盡辦法創造實戰機會。“考慮到長時間未參加國際比賽,隊內基本每週安排一次教學比賽,在比賽中不斷尋找問題然後強化能力去解決,也請心理專家進行了授課輔導,幫助隊員調整好心理狀態。”

  按照亞洲區資格賽的規則,獲得各級別前兩名的選手才能獲得資格,這就意味著參賽選手在進入冠亞軍決賽前一場比賽都不能輸。“壓力確實比較大。”對前往哈薩克斯坦參賽的隊員來説,奧運門票的爭搶難度可想而知。即便是已經拿到資格的級別,這次重點隊員無法出國比賽也將增加備戰難度,因為隊員們一齣山面對的就直接是奧運會的最終決戰。“一年多沒參加國際比賽了,我們覺得自己進步了,但對手可能進步更大。作為交手項目來説,只能通過比賽了解對手的情況。國外很多選手一直在參加比賽,但我們的隊員沒有國際比賽的鍛鍊機會,這確實給隊伍的備戰帶來了很大難度。接下來,只能多通過隊內教學比賽和5月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來練兵了。”許奎元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