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選拔賽颳起“青春風暴”,中國射擊隊全新陣容衝刺東京奧運會
2021-04-02 08:31:1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選拔賽颳起“青春風暴”,中國射擊隊全新陣容衝刺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沈楠、王夢、王浩明

  中國射擊隊步手槍項目的陣容隨著最終隊伍選拔賽的結束浮出水面,在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辦的背景下,新冒尖的年輕一代選手的多點爆發成了本次選拔的最大亮點,因為他們的出現,中國射擊隊步手槍項目將以一套相當年輕的人馬出征。

  大量的新人涌現,是機遇,也是挑戰,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剩不到4個月時間,“青春風暴”燃起了未來的希望,但中國射擊隊的備戰之旅,依然有許多難關要闖。

  推遲的選拔

  在正常情況下,射擊隊的陣容選拔本來應該早已完成,不過,由於奧運會的推遲,本次選拔的賽程也相應延長,對於運動員們來講,這樣的變化打破了原有的奧運週期規律,如何及時調整狀態成了選手們面臨的最大挑戰。

  為了遴選出臨近奧運會狀態相對好的隊員,射擊隊又在去年底前進行了一次初步選拔,張雨、肖嘉芮萱、盛李豪等狀態出色的年輕隊員由此進入了隊伍視線當中。這些新隊員的加入,為中國射擊隊的奧運組隊帶來了更多的變數。

  按照慣例,中國射擊隊在每次大型比賽之前都會進行選拔賽,大賽的成績被折算成積分,與選拔賽的積分相加,按照總積分排名決定參賽人選。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勁松介紹,在奧運會推遲的情況下,本次選拔賽的操作模式與以往有些不同,雖然沒有取消以往大賽的積分,但加大了選拔賽積分的比重。“我們把後四場選拔的積分比重加大了,而且在選拔過程中,突出了階段的獎勵,以及優異成績的獎勵,包括連續在選拔中取得優異成績的獎勵,這等於加大了奧運前選拔獎勵積分的比重,也符合我們選拔的慣例。就是著重近期表現來考察運動員。”李勁松説。

  崛起的新秀

  選拔規則的變化帶來了一系列的後續效應,一批年輕小將的崛起就是最大的特點之一。在目前的步手槍19人陣容中,“00後”小將多達6人,其中不乏楊倩、姜冉馨、張常鴻這樣以第一名身份入選的新星,在東京奧運會賽時,手槍隊的平均年齡為26歲,步槍隊的平均年齡更是只有23歲。

  中國步槍隊領隊王煉詳細分析了幾名新人的表現,他表示,入選的新人們在資格賽上和決賽上都有著穩定而優異的發揮,值得肯定。不過,他也提到,新人們也有一些不能回避的問題。

  “我們現在缺國際比賽,出國比賽,人的狀態會不一樣,選手們見到那麼多外國人,同場競技,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表現?這些都需要經過鍛鍊、檢驗,也需要一定的積累。”王煉説。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年度的國際射聯的各類比賽也遭遇了不同的狀況,一些世界盃比賽推遲,因此留給中國射擊隊的鍛鍊機會並不算多。

  “一方面我們想還是強化基本技術、基本能力訓練,這是取得勝利的基礎。第二方面,我們要對於人的思想作風加以磨煉,這個是至關重要的。”李勁松説。

  嶄新的陣容

  通過選拔,中國射擊隊步手槍10個項目的陣容為:楊倩、王璐瑤(女子10米氣步槍);龐偉、張博文(男子10米氣手槍);姜冉馨、林月美(女子10米氣手槍);楊皓然、盛李豪(男子10米氣步槍);龐偉、何正陽、姜冉馨、王倩(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楊皓然、盛李豪、楊倩、張雨(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熊亞瑄、肖嘉芮萱(女子25米運動手槍);史夢瑤、陳東琦(女子50米步槍三姿);林俊敏、李越宏(男子25米手槍速射);張常鴻、趙中豪(男子50米步槍三姿)。其中盛李豪、張雨和肖嘉芮萱這三名年輕選手還需要完成國際賽事的MQS(最低達標成績)比賽,才能最終獲得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楊皓然是步槍選手中唯一擁有奧運會參賽經歷的,在裏約奧運會上,首次參加奧運會的他未能闖過資格賽,遺憾止步。經歷了4年多的磨礪,曾經拿到過青奧會、世錦賽、世界盃總決賽冠軍的他,競技狀態和心態都更加成熟了。“從目標來講肯定希望拿冠軍,在東京奧運會上能奏響國歌,升起國旗,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楊皓然説。

  對於即將連續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龐偉來説,傷病是奧運備戰期間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多年的射擊訓練讓他的腰椎、頸椎都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對於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目標,龐偉説:“訓練就是為了打奧運會,我覺得自己發揮正常水準是有爭金奪銀的希望的,還是想給自己和射擊隊爭奪更多的榮譽。目標肯定是打出最好的成績,升國旗奏國歌是自己的理想。”

  作為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小將,女子手槍的姜冉馨對於奧運之旅有著自己的期待。“非常開心,也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在備戰奧運會的週期,自己還是以奧運會為目的,希望能夠積累好的動作,對奧運會,作為年輕選手還是以能抓住自己的一些核心的動作為主。”

  裏約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隊僅有一金入賬,對於本次參賽目標,李勁松表示:“東京奧運會上一定要打個翻身仗,要超過裏約奧運會的水準。射擊項目有著優秀的傳統,一直是中國代表團的開路先鋒,在東京奧運會上,要力爭打好第一仗,為代表團打個開門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