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從2021中國體博會看健身新動向
2021-04-02 10:06:1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李麗)你的跑步機有多久沒用了?是不是變成了晾衣架?

  儘管疫情讓健身場景從健身房轉移到了家庭,然而家用健身器的第一選擇,已經由原先的“三大件”跑步機、單車、劃船機,悄悄變成了“三小件”——目前的爆款是筋膜槍、瑜伽墊和魔鏡。

  2021年(第39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體博會”)下個月將在上海開幕。今年健身展區依然是體博會的“主力軍”,總面積超過8萬平方米。據體博會展覽部主任謝琨介紹,家用健身展區今年的增長依然明顯,增長率和去年一樣,大概是30%左右——複利的疊加,表明疫情影響並未完全消失。“居家健身的行情還在。”

  “筋膜槍持續火爆,瑜伽墊參展數量增加。”謝琨坦言,早在三年前的體博會上,這兩小件就展現出爆款的潛質了,“首先是價格便宜,其次相比要佔用不少面積的跑步機,它們小巧易儲存,居家使用場景更多。”

  得益於keep等健身App或視頻,室內健身人群可在瑜伽墊上隨時進行簡單可行的運動,也可與戶外跑結合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事畢,再用筋膜槍敲擊全身,使緊張的肌肉得到放鬆——輕鬆隨意,感覺爽歪歪。

  簡便、自由度高,是瑜伽墊和筋膜槍熱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魔鏡,則因兼具實用性和裝飾性而受到歡迎。

  普通鏡子僅是人們觀察自己形體的工具。而健身魔鏡以穿衣鏡的形式存在於人們的生活中,不佔用空間,不破壞整體家居風格,還能提供有氧運動、力量訓練、杠鈴、拳擊、普拉提等50種不同的運動模式,減小了用戶因對某項運動感到厭倦而放棄健身或閒置器材的可能性。

  謝琨認為,魔鏡的問世讓居家健身充滿了科技感,提升了人們的健身興趣。“同樣具有科技感的,還有‘跑步機直播課’的到來。”

  “跑步機直播課”是體博會一家展商線上最暢銷的産品。參與課程的健身者,可將手機連接到跑步機上,使課程和跑步機後臺聯通,從而實現跑步健身一對一指導。如今,該課程已經和40余個跑步機品牌達成合作。

  從“悶頭跑”到“抬頭學”,謝琨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居家健身枯燥乏味、缺乏社交屬性的劣勢,也讓日益落伍的傳統跑步機煥發了新的生機。“硬體+軟體、內容+器械互相賦能,就是未來健身科技化之路。”

  為促進智慧健身、鼓勵健身科技化産業的發展,本屆中國體博會還將繼續舉辦“2021中國體博會智慧健身器材評選活動”。

  與家用健身器材市場持續增長相比,由於疫情使得健身房等大批停業,商用健身器材企業則面臨“生死轉型”。

  在謝琨看來,原本面向B端的企業,救急“藥方”不應是C端,而應是G端(政府採購)。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今年體博會也花了很大精力在非商業觀眾的需求以及精準對接上面。“這也是很多傳統商用渠道展商特別感興趣的點,因為我們非商業體系觀眾包括來自體育口、教育口、基建口、大型國企工會等的代表。”

  家用與商用之外,體博會健身展區的第三個特點就是大健康板塊的迅速增長。

  自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體醫融合”之後,大健康時代已經全面到來。

  而作為體博會家用健身器材展區之外增量最為迅疾的展區,康復及體質監測展區涵蓋了康復設備、體能訓練器材、體醫融合項目、運動康復手法和體質測試器材,以不斷促進我國學生體測與國民體質監測的發展,打造品質生活,引領健康新時尚為目標。其中,體能訓練器械與運動表現器械的增幅尤為明顯。

  謝琨介紹,隨著我國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老年人群與特殊人群是不容忽略的大健康板塊消費群體。為適應現實需求,本屆中國體博會還將召開針對老年人健身團體標準技術的討論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