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測試見證雙奧場館華麗變身 首都體育館場地轉換“與時間賽跑”
2021-04-06 13:44: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在5個競賽場館裏,改建後的首都體育館舉辦的是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這個北京標誌性的體育場館還承擔著一項獨特的任務:同一天舉辦兩個項目,同一天完成兩個項目的場地轉換。在接近實戰的測試活動中,首體的表現如何呢?

  首都體育館是新中國建設的第一座現代化的體育場館。2008年北京夏奧會,首體承辦了排球比賽;明年的北京冬奧會,這裡就是短道和花滑選手的舞臺。經過改造,這個擁有53年曆史的場館在硬體上得到了全新提升。首體場館群運行團隊主任丁東説:“一是音響,這是目前最現代化的音響。二是視頻系統,天幕、環屏、端屏都是目前最現代化的,特別是天幕和環屏都是這次改造後新增加的。三是制冰系統,場館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技術制冰,這符合國際奧會綠色低碳的要求。還有恒溫恒濕系統。再加上防疫的要求,場館空調系統、新風系統都重新進行了改造。”

  改造後,首體可容納的觀眾從18000人降到15000人。丁東説,原因在於首體屬於現代建築的文物,外觀和大框架需要保留,再加上為增加觀眾舒適度加寬了座椅,並按照國際奧會要求增加了無障礙坐席——容納的人數少了,但觀賽體驗更棒了。

  硬體提升了,“軟體”也和硬體一樣,要在測試活動中得到接近實戰的檢驗。而首體“軟體”的最大壓力之一,來自短道和花滑的場地轉換。按照冬奧慣例和賽程規定,兩個項目在同一天比賽,轉換必須在同一天完成。而在這次的測試活動裏,6天內要完成7場轉換。

  首體場地轉換主任申鸰介紹了兩個項目不同的技術要求:“花滑要求冰面厚一點,因為它有跳躍旋轉,如果冰面薄了,運動員可能會把冰面扎個窟窿。短道不同,它要求冰面薄一點、溫度低一點,這樣運動員的滑行速度才是最快的。”

  此外,兩個項目的裁判席位、攝像機位、器材使用等方面的要求都不一樣,比如花滑不需要防護墊,但短道需要,這些都得轉換。涉及部門達到6個。而賽程留給轉換團隊的時間只有兩小時,其中還要為最關鍵的制冰過程留下1小時。申鸰透露,冬奧會的技術標準允許不改變冰面厚度——採用花滑要求的5釐米,通過調節冰溫來適應不同項目需求;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在和時間賽跑:“只有冬奧會才會出現場地轉換問題,而我們是第一次辦冬奧會。為此,我們做了充分準備,還進行了兩場各部門配合的實戰演練。第一次用了40多分鐘,過程裏發現防護墊和裁判臺轉換是最關鍵的,只有它們落位了,才能進行下一步。第二次就比較熟悉了,用了27分鐘。我們會進一步控制時間,後續的轉換一定會非常順利。”

  值得一提的是,雖説中國的冰雪製造業距離世界頂尖水準還有差距,但這次測試活動使用的防護墊就是國産品牌。申鸰指出,他們的産品能在參加國際滑聯競標的4家廠商中脫穎而出就證明了實力;接受了整改意見後,在這次測試中,裁判長等相關技術人士都對他們的品質提升都給予了高度認可。

  首體場館群運行團隊由1200多人組成,成員來自各個領域。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利用寶貴的測試機會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確保北京冬奧會賽時運行的安全有序。

  志願者孫琦是一名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在測試活動中,她的工作是為首體的164名志願者提供服務和保障,人稱“志願者中的志願者”——進不了場館,看不了比賽。但孫琦説:“我不會有遺憾。每一個崗位的存在都是很重要的。我雖然可能看不到比賽,但能在我的位置上做一些我能做到的事情,我很開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