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面品質過硬、觀賽體驗非凡 國家體育館華麗轉身“雙奧場館”
2021-04-07 08:4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家體育館外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蕾):“相約北京”冬季項目系列測試活動目前正在進行中。在本次測試活動當中,改建升級後的國家體育館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場館承辦了冰球、殘奧冰球賽事,不僅完成了夏奧場館向冬奧場館的華麗轉身,還進行了冬奧場館與冬殘奧場館之間的轉換測試。

  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三大主場館之一的國家體育館從2018年開始為期兩年的改建工程,目前已經完成了夏奧場館向冬奧場館的華麗轉身,改建後的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除對主館進行改造增加相關功能外,還在北側新建冰球訓練館,成為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五個冰上競賽場館中,國家體育館佔了“四最”:建築面積最大、坐席最多、參賽運動員最多、賽事構成最複雜。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秘書長 齊靚介紹説:“國家體育館有四個特點,第一是在冰上場館來説,建築面積最大,97,000平方米。第二是觀眾坐席數最多達到18,000坐席。第三,是運動員人數最多,奧運賽時的時候將近有300名運動員來參加比賽。第四,是賽事構成最複雜,既有冬奧會又有冬殘奧會。國家體育館目前從夏季項目的場館改造成冬夏兩季、全天候的奧運場館,既承載了北京市‘雙奧之城’的夢想和功能,也實現了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的再盤活、再利用、再發熱。”

國家體育館主場館內景

  場館在建設時還充分踐行“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最大限度減少運動員行走距離,在所有賽會制世界級冰球比賽場館中是運動員流線最短的場館。改建場館還兼顧了冬殘奧會的需求。修建了符合國際殘奧委會要求的坡道,殘疾運動員自行滑動輪椅就能上坡道,一次施工、一體到位。

  為全面對標、對表奧運賽時狀態、場館運營模式,本次測試活動在防疫的框架下重點測試場館的組織體系和協調機制,進一步加強參賽團隊和冬奧組委、屬地之間的配合,全點位模擬競賽組織流程。而在這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冰面的測試,因為冬奧會冰球比賽對冰面品質有非常嚴格的要求。而國家體育館在制冰方面的高標準、嚴要求可以通過一個細節來説明,那就是澆冰用水比飲用水的標準還高。

  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副主任雷鳴介紹,場館邀請有過三屆冬奧會制冰經驗的頂級制冰師多恩·莫法特,並選調15名國內專業制冰師共同打造高品質冰面,不僅對制冰全過程進行了梳理,同時對國內制冰團隊進行了全面培訓。“在專業技術人員方面,我們按照國際冰球聯合會的標準,與中國冰球協會密切合作,先後組織了為期三個月的線上培訓和三次的線下培訓,今後也將繼續對這些國內技術官員進行理論培訓,充分利用國內的賽事進行實戰演練,從目前效果看效果良好。”

國家體育館夜景

  在打造高品質硬體設施的同時,國家體育館為豐富賽事視覺呈現、多維展現比賽瞬間,還在賽事轉播方面啟用了包含自由視角系統、VR多維觀賽系統等“黑科技”的 “互動式多維觀賽模式”。在“黑科技”的加持下,轉瞬即逝的直播畫面可以在觀眾指尖“凝固”,並實現360度任意滑動觀看,自由視角轉播項目負責人盛驍傑介紹説,“大家所看到的畫面就是靜止幀在視頻上的拓展。我們只用了40個相機,就呈現了這樣的效果。但實際上它所呈現出的效果相當於1200個相機呈現出來的效果。所以這就是體現了我們技術和普通多視角的一個最大區別。通過手指滑動,可以360度去看這個比賽的場景。看到某一個精彩的片段時候,我們可以任意滑動這個視角,可以看場上球員的分佈、包括陣型等等,是行業內第一次有這樣一種實時互動的自由視角的體驗,在我們這種大賽中的應用。”

  據了解,國家體育館未來將把冰球作為長期發展的運動項目,舉辦各種活動、宣傳冰球文化,助力中國冰球産業發展。國家體育館業主單位北京演藝集團總經理助理金黎明表示,“賽後我們會主要力推冰球項目,引進世界頂冰球賽事舉辦、進行冰球培訓,舉辦一些體驗活動,不但冰球職業運動員可以把場館當做‘家’,冰球愛好者和小朋友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樂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