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五棵松體育中心冰、籃場地切換自如 高科技助力“雙奧夢想”
2021-04-08 09:4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五棵松體育中心冰球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蕾):“相約北京”冬季項目系列測試活動目前正在進行中。在本次測試活動期間,曾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籃球比賽,有著中國籃球“國家主場”之稱的五棵松體育中心,再次作為奧運場館面向公眾開放。不過這一次,五棵松體育中心已經華麗轉身為冰上項目競賽場館,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將承辦女子冰球比賽和男子冰球的部分比賽。

  為滿足2022北京冬奧、冬殘奧會競賽需求,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改造,改造後場館配備30x60米和26x60米兩種尺寸的可轉換冰場,不僅是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賽事通用型場館,還能夠在6小時內實現“冰籃轉換”,還原為籃球場,是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

千名觀眾入場觀賽

  本次測試活動,場館運營團隊主要針對競賽場館進行了包括冰面保障、場地運營、競賽流程等方面的測試,進一步完善場館營運方案及流程。北京冬奧組委冰球和殘奧冰球項目競賽部主任段菊芳介紹,為了嚴格對標奧運賽時標準,競賽團隊製作了賽前倒計時腳本,精準對接、精確到秒。“在競賽組織方面,我們按照高水準冰球比賽流程做了倒計時測試,會從賽前90分鐘一直到臨賽做倒計時,包括體育展示、頒獎技術,還有物流等各個業務領域充分配合,撰寫了一個具體到每一秒的倒計時腳本,按照腳本前期也是進行了多次的演練,來確保我們在既定的比賽時間準時開球。”

冰球運動員關蘇倫賽後表示五棵松體育中心冰球場館冰面賽時體驗絕佳

  來自北京101中學的學生關蘇倫,作為北京青年冰球隊的一員,參加了測試活動比賽。五棵松體育中心制冰效果、滑行體驗如何,作為參賽選手的他最有發言權。他表示,這是他滑過的品質最好、水準最高的冰面。談到自己的冰球夢想與冬奧期待,17歲的關蘇倫直言,自己的目標就是能夠入選國家冰球隊,也一直在為之努力。“場館我很喜歡滑起來感受非常舒服,之前沒有在這麼大的場館比賽,感覺非常激動。其實越長大周圍在堅持打冰球的人越來越少,但是自從中國北京申請(辦)奧會之後,打冰球的孩子越來越多我很開心,這樣以後中國冰球發展前景會非常好。未來我希望自己打得越來越好,能參加更多比賽,希望我們北京青少年冰球隊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希望中國隊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我肯定要向國家隊努力,把國家隊作為目標爭取能打進國家隊。”

智慧可穿戴測溫設備

  如果説精準到“每一秒”是競賽測試的演練要求,那麼精準快捷對接到“每個人”就是測試活動期間防控疫情的必要操作。測試賽期間,僅場館內的服務工作人員就達到1000多人,有了智慧測溫黑科技—“腋下創可貼”,就可以實時監控所有人的體溫情況。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醫療和防疫副主任尹金淑介紹,這款外形酷似創可貼的體溫計,內部嵌有智慧測溫晶片,是目前全球最小、最精準的可穿戴式連續智慧測溫設備。“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我們用的是袖珍式的智慧體溫計,它的特點就是全球最小、測溫最精準,能耗低,配帶方便。貼在腋下,就可以實時監控每一位工作人員的體溫狀態,一旦超過37度3標準值就會自動報警。”

  除了場地測試之外,觀眾入場進行壓力測試也是本次測試活動的重要環節。為了對表奧運賽事服務要求,五棵松體育中心舉辦了首場非空場冰球比賽,邀請1000名觀眾入場,全流程模擬賽時場館運營服務模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