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倒計時100天為東京敲響警鐘
2021-04-14 15:15:2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4月14日電 題:倒計時100天為東京敲響警鐘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東京奧運會14日進入最後100天衝刺,但新冠疫情再次捲土重來,從中央到地方顯示出對抗疫深深的無力感;測試賽上演狗血劇情,取消與推遲輪番上演;火炬接力順利進行了19天后,在大阪遇到重大挫折。倒計時100天不是紀念日,倒像是為日本各方設置的叫醒鐘。

  日本政府的心思最近似乎一點都沒有用在奧運會上,首相菅義偉在積極準備16日的訪美,走前還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最迫在眉睫的抗疫問題,卻實行了保守治療,暴露了各方在這個問題上的一籌莫展。

  但病毒並不會因為奧運的到來延緩擴散的速度。全日本疫情惡化速度加快,東京都的確診病例連續超過500,大阪府13日的確診病例竟然達到了創紀錄的1099例。從4月8日開始,大阪府、東京都、京都府和沖繩縣先後宣佈採取“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相當於半緊急狀態。

  3月25日開始的火炬接力原本進行得比較順利,在各地受到了民眾熱情歡迎,但很多地方觀眾過分擁擠,先前制定的防疫對策形同虛設,也引發了防疫的擔憂。在大阪地區疫情惡化後,大阪當地政府不斷呼籲取消火炬接力,迫於壓力,東京奧組委與大阪達成妥協,同意接力在市內的公園內閉門舉行。大阪市原本計劃借火炬傳遞的機會,在14日舉行倒計時100天的慶祝活動,但活動顯然已經無法按計劃進行。

  也正是因為疫情的惡化,國際泳聯4月初單方面宣佈取消原計劃上周開始的三項測試賽,理由是日本方面防疫不力,置參賽方于感染的風險之下,另外日本駐外使館對海外運動員的簽證態度消極。國際泳聯的決定讓東京奧組委非常憤怒,他們提出書面抗議,最後經過協商,跳水和花遊比賽仍然進行,只不過都推遲到5月。

  東京奧運會測試賽原計劃3月4日重啟,之後一拖再拖,到目前為止除了輪椅橄欖球閉門測試,一項有分量的測試賽都沒有舉行。

  本月底,東京奧組委將對奧運會國內觀眾入場數量問題拿出最後方案,在疫情壓力下,這個決定將非常困難,決定之後涉及的退票問題、門票分配問題同樣棘手。當然,最艱難的情況才考驗決策者的智慧,畢竟不是任何問題都能像福島的核廢水一樣,實在沒轍了就一倒了之的。

  日本的疫苗接種計劃同樣不靠譜,4月12日剛開始65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有報道稱,東京都即使加足馬力,每天最多只能給7萬人接種,而東京的人口有1400萬,這還需要考慮疫苗數量嚴重不足的現實情況,因為日本所有的疫苗都需要進口。

  倒計時100天到來之際,共同社公佈了每月一次的民意調查結果,仍然有超過70%的受訪者認為奧運會應當取消或者再次推遲,這是疫情發生後,日本最為穩定的一個統計數字。回首2013年東京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辦2020年奧運會時,《讀賣新聞》的民調顯示,支持奧運會的比例高達83%。

  東京奧組委和東京都政府14日為紀念倒計時100天做了兩件事,第一是在高尾山山頂豎立了一座五環標誌,第二是在市政廳設置了一座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的雕像。在這個非常時期,這兩件事情並不能給人們增添更多的信心。舉辦奧運會,考驗的是一個政府的綜合能力,當前形勢下就是抗疫能力,同時也考驗一個國家的人民的素質,總不能在順境中就支持奧運,遇到困難了就反對奧運。

  只剩100天了,我們必須也只能發出最衷心的祝願:日本加油!東京加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