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場地自行車女子短距離項目“後浪”來襲
2021-04-16 08:34:5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宮金傑聯袂鐘天使奪冠的那場比賽,大概是北京時間淩晨4點多。當時尚在河南隊訓練的郭裕芳、鮑珊菊大半夜爬起來看比賽,兩人調了半天電視也沒搜到直播,直到早上7點多,兩個人才看到中國隊奪冠的消息!

  “當時就覺得天使姐她們能奪冠,因為奧運會前,我們和她們比了一場熱身賽,奧運會打三輪,比到第三輪的時候,我的胳膊都抬不起來了,但看到她們還很厲害,成績比上一輪還快。宮姐的第一棒比男孩都快。”鮑珊菊説。但真正從電視畫面裏看到奪冠的一瞬間,兩人還是感覺到了中國自行車人的驕傲與激動。而這一幕在郭裕芳的心中,更是記憶猶新,“就前幾天刷抖音的時候,又刷到天使姐她們奪冠的視頻,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激動。”

  其實,當時的鮑珊菊、郭裕芳實力就已不俗,2016年在瀋陽的一次全國比賽中,鮑珊菊搭檔宋超睿奪冠的成績,拿到裏約奧運會上將具備銅牌的競爭力。隨後,郭裕芳進入成年賽場,兩人攜手進入國家隊一線隊。

  幾年間,鮑珊菊取得過世界盃金牌,而郭裕芳也拿到過銀牌和銅牌。鮑珊菊的高光時刻出現在2020年全國場地錦標賽,250米個人計時賽、500米個人計時賽以及團體競速賽三枚金牌均被鮑珊菊摘得,她還四度打破兩項全國紀錄,“2019年世界盃回來後生病了,休息三個月沒有訓練,重新恢復後非常想去證明自己。再加上奧運會延期一年,感覺自己又來了機會,就練得特別狠。”鮑珊菊説,賽前的測試,她成績好到自己都不相信,以為是教練掐表掐快了。“我那場比賽之前特別放鬆,我很相信郭裕芳,她跑得特別快,一定能帶我出好成績,我心態放開了,就發揮得特別好!” 儘管取得了好成績,鮑珊菊把功勞歸於隊友郭裕芳,

  郭裕芳,是鮑珊菊的好室友,好隊友,更是好朋友。2012年7月1日,鮑珊菊進入洛陽市自行車運動學校,7天后郭裕芳進隊。2013年4月,兩人一起進入省隊,成為教練高亞輝的弟子。“我們特別了解對方,依賴對方。郭裕芳真的很厲害,我特別信任她,她肯定能跑進18秒3,給我帶上去!”鮑珊菊笑著説。

  備戰了五年之久,東京奧運會也即將上演。鮑珊菊和郭裕芳也成為了競爭者,全國聯賽第一站,以及隨後的第二站、全國錦標賽共三場爭奪,她們和眾多名將一樣,將力爭表現出最優異的成績,獲得奧運參賽資格。

  “作為運動員,都希望能參加奧運會,並且登上領獎臺。這次來參加選拔賽,還是有點緊張的。”郭裕芳説,首日的團體競速賽,郭裕芳搭檔鮑珊菊出戰,兩人發揮不錯,資格賽32秒784,第一輪32秒805,決賽32秒756,兩人一直緊緊咬住宮金傑和鐘天使,在第二輪次還超越了對手。但是倆人顯然並不滿意。“郭裕芳有點緊張,她訓練的成績更好一些,應該會發揮更好吧。不過這只是第一站,還有下面兩站,我們會繼續努力。”鮑珊菊説,而郭裕芳也認為自己的表現還有提升空間,“選拔賽很重要,我們也有點緊張,後面會調整好。”

  到了女子爭先賽,鮑珊菊又出現了一點閃失,資格賽排在第12位,第一輪淘汰賽也遭到淘汰,好在通過復活賽找回了比賽狀態,順利晉級決賽。“北京的天氣比較乾燥,這邊有點潮濕,還不是很適應,之前的熱身也沒活動開。”鮑珊菊解釋了自己的“馬失前蹄”。相比之下,郭裕芳這次的發揮相對穩定,從資格賽到兩輪淘汰賽都輕鬆晉級。“團體競速賽的成績不太滿意,今天的表現還行,都是正常的表現吧。”郭裕芳説。

  從五年前對鐘天使的仰視,到如今爭取與鐘天使並肩作戰,兩人都期待機會且充滿信心,“對天使姐真的是一直在仰視,希望自己能有機會與她配合打一下。”這是鮑珊菊、郭裕芳以及其他競爭者的心聲,而兩人也表現出了運動員的格局與豪氣,“三場選拔賽,對於大家都是共同競爭的機會。誰成績好誰上,大家共同努力,爭取再次為中國取得好成績。”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