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從“調料”到“主菜” ——“五一”小長假助推體旅融合進階
2021-05-06 13:57:37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廣州5月5日電 題:從“調料”到“主菜”

  ——“五一”小長假助推體旅融合進階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2021年“五一”小長假,中超和CBA兩大賽事觀眾爆滿,以體育為主題的觀賽、參賽和體驗消費集中爆發,體育與旅遊深度融合,正在從假日經濟的“調料”向“主菜”進階。

  5月2日晚的天河體育場,廣州隊與深圳隊的一場“廣東德比”上演。大雨並未澆滅球迷的熱情,官方統計顯示,總共28252名觀眾進場觀賽,超過了揭幕戰“廣州德比”27866的數字,創下賽季新高,在疫情防控實行上座率控制的情況下,實現了另一種“爆滿”。

  而這其中,不乏遠道而來的遊客。重慶球迷張先生一家四口1日晚飛到廣州,除了遊山玩水,看球更是此行的重點。“我和老婆都是球迷,一年多沒到現場看球了,這次我們特意請了兩天年假,準備看三四場球,好好過把癮。”他説。

  由於前兩輪觀眾人數超出預期,從第三輪開始,廣州賽區第一階段剩餘48場賽事均全面向觀眾開放。如果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由賽會制恢復為主客場制,將進一步刺激球迷觀賽。

  而1日晚的CBA總決賽“終極戰”,保守估計數百名廣東球迷和遼寧球迷赴浙江觀賽,門票被“秒殺”,而浙江當地球迷也化身雙方的支持者,讓當晚的火爆氛圍堪比主客場制。借助承辦CBA比賽,縣級市諸暨一躍成為“網紅”,“看籃球,遊蘭亭”成了不少遊客來諸暨的必選項。

  除了觀賽,體育參與性和體驗性旅遊也在“五一”期間集中爆發。

  4日,青島馬拉松雨中開跑,超過43000人的報名數字創歷史新高,25000名參賽選手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跑青馬,遊青島”的外地遊客。

  市場調查研究機構尼爾森在2020年發佈的《中國馬拉松人群與消費洞察報告》有這樣一組數據:“有50%的跑者有外地參賽的經歷,過去一年平均花費為4598.84元。外地參賽的跑者,71%會品嘗當地美食、特色小吃,64%會在當地旅遊觀光。”恰好落位在“五一”假期的馬拉松,體育消費帶動旅遊消費的效應會更加明顯。

  “五一”小長假帶娃去哪?運動也成了不少家長的第一選擇。

  “運動一天,孩子吃得香,睡得好,大人帶娃感覺也沒那麼累了。”一位家長説。

標簽:CBA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