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花滑世界誰與爭鋒 羽生結弦攜手陳巍演繹冰上“二重唱”
2021-05-14 08:12:4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1年瑞典斯德哥爾摩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男單賽場上,羽生結弦,昔日的弱冠少年,如今的成熟王者,出道時的感覺清晰可見,似乎從未有一刻改變,你看著鏡頭前的他,會覺得他仿佛也在看著你。 

  由於疫情,包括去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在內的諸多國際賽事相繼取消,因此此次世錦賽競爭激烈異常、備受矚目。世錦賽最大的焦點無疑是兩屆冬奧會冠軍羽生結弦與兩屆世錦賽冠軍陳巍之間的對決。短節目,羽生結弦的曲目《讓我取悅你》,整套動作完成度和表現力近乎完美,最終拿下106.98的高分排名榜首,在與美國名將陳巍的較量中佔得先機。而陳巍在開場的勾手四週跳上意外摔倒,損失了較多分數,最終只獲得98.85分。

  然而在自由滑比拼中,陳巍貢獻了高難度且高完成度的出色表演,羽生結弦的表演則略顯緊張,幾次出現失誤,最終被陳巍反超,目送對手完成世錦賽三連冠偉業,自己僅獲得了第三名。比賽結束後的轉播畫面中,羽生結弦的臉上寫滿了遺憾,這並不是他期待的成績。對於已經26歲的羽生結弦而言,這枚銅牌已實屬不易。雖然自己的表現難言滿意,但短暫的調整過後,出現在頒獎儀式鏡頭前的他依然謙卑有禮,面帶微笑,曆盡千帆。

  痛恨失敗,欣然迎戰,尊重對手,將對方視為進步的動力,不斷突破自己的上限,是羽生結弦對花樣滑冰比賽的詮釋。實際上,3月22日抵達斯德哥爾摩時,出現在機場的羽生結弦與以往並不相同。他小心翼翼戴上了雙層口罩,因為曾患有呼吸道疾病,羽生結弦對於疫情防範格外重視。他甚至退出了本賽季全部的大獎賽,世錦賽是他在疫情後第一次出國參賽。

  他的身邊沒有團隊,沒有教練,同樣因為疫情,羽生結弦一直沒有機會回到熟悉的蟋蟀俱樂部。他與教練的交流只能通過互聯網進行,大多數時候,他都是隻身一人在日本訓練,這還是自出道以來少有的境況。練習週期無限延長,身體和精神也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那段時間,除了和家人在一起,羽生結弦幾乎沒有任何外出,他的世界裏,除了滑冰,就是滑冰,也只有滑冰。

  由於身體原因和疫情關係,羽生結弦沒有參加今年的大獎賽系列賽日本站,全日錦標賽是羽生結弦本賽季參加的首項賽事,也是他繼去年2月四大洲錦標賽後首次公開亮相。比賽中,他以總分319.36分奪得冠軍,這是他繼2012年至2015年四連冠後第五次奪冠,同時也因此獲得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資格賽——斯德哥爾摩世錦賽的入場券。

  26歲或許是熱血沸騰的當打之年,可對於要求技術、力量與美感完美結合的花樣滑冰來説,這已經是可以轉身歸隱、走向另一段繁華人生的年紀。每當在冰面上完成又一次高難度的旋轉和跳躍,也就意味著腳踝要承受一次遠大於體重的壓力。

  然而出道這麼多年,羽生結弦不是沒有過困境與掙扎,就像破曉前的黑夜,也曾有過想要放棄的時刻,那些疼痛真實到可以觸摸。此次世錦賽對於羽生結弦來説不夠完美,但他再次選擇迎接困難與挑戰。 

  在國際花樣滑冰賽場上,羽生結弦顯然是特別的一個,這首先體現在榮譽上。

  索契冬奧,羽生結弦成為亞洲首位冬奧會男子單人滑冠軍;平昌冬奧,他成為歷史第二位蟬聯花滑男單冠軍的運動員。不僅如此,羽生結弦還保有多項世界紀錄。

  去年2月在韓國首爾進行的花滑四大洲錦標賽中,羽生結弦以299.42分的總成績首奪冠軍,他也因此實現了對冬奧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賽等世界大賽冠軍頭銜的包攬,堪稱全滿貫得主。國際滑聯去年首度推出花樣滑冰年度評獎,旨在表彰花滑領域傑出的運動員、教練員等。榮膺賽季最有價值運動員後,羽生結弦説:“我生活中的每時每刻都在思考花樣滑冰,我一直希望變得更好、更強,我每一天都努力做到前一天我做不到的事。” 在國際滑聯提供的選手信息表上,羽生結弦的興趣愛好一欄是無,他的眼中似乎只有花樣滑冰。

  拔尖的成績、高超的難度、優雅的動作、英俊的面容,是羽生結弦的標簽,這也讓他在世界各地收穫了無數擁躉,堪稱全球主場。只是這一次,和他關聯的詞語不是“冠軍”。4月17日在日本大阪進行的2021年世界花樣滑冰團體賽上,羽生結弦再次多次嘗試挑戰阿克塞爾四週跳,不顧一次次的摔倒,只為在冰場上為觀眾呈現出前無古人的4A跳。羽生結弦對於不斷突破、追求完美的心中執念,令粉絲動容。

  如今,比羽生結弦小5歲的陳巍正處於巔峰期,説他是北京冬奧會該項目的最大熱門已不為過。獲得世錦賽亞軍的日本小將鍵山優真同樣不可小覷,但正如羽生結弦所説:我的漫畫還沒到完結篇。他期待能參加2022北京冬奧會,並給喜愛的冰迷帶來精彩的表演。

  王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