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世界女排聯賽打響!看中國女排VS韓國女排
2021-05-25 13:31:1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今天,2021年世界女排聯賽在意大利正式拉開戰幕,16支參賽球隊將捉對廝殺,不過第一週比賽都是各大洲“內戰”。北京時間今天22時,中國女排首秀將對陣老對手韓國女排。面對封閉比賽的艱辛,在各項規則的改變之下,中國女排“以不變應萬變”,在東京奧運會前將狀態調整到最佳。

  圖説:女排隊員出征意大利 官方圖

  名單有變 計劃不變

  昨天,國際排聯官網更新了參加2021年世界女排聯賽16支隊伍的大名單,中國女排的參賽球員從13人增至19人,包括朱婷、李盈瑩、在內的6位目前留在國內訓練的球員增補入列。如此一來,此前的猜測得以證實,中國女排將由兩批隊員完成比賽任務。

  在官網首批公佈的中國女排13人名單中,主力球員只有張常寧、王夢潔等少數幾位,其他球員多以國家隊的替補球員為主,主教練郎平也有意在世界女排聯賽初始階段給她們更多的實戰鍛鍊機會。

  其實關於中國女排輪換陣容的猜測並無太多懸念,而國際排聯官網名單的更新也最終揭曉了這份六人“輪換陣容”的名單,郎平口中的這六位“主要球員”:朱婷、李盈瑩、顏妮、龔翔宇、袁心玥、丁霞將在世界女排聯賽後期擔當重任。

  原來,郎平早就做好了週全的計劃,等到後續重要比賽派出主力隊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能減少主力隊員受傷的概率,更能鍛鍊中國女排的替補陣容。

  圖説:女排姑娘抵達意大利 官方圖

  規則有變 應對不變

  抵達意大利的第一天,中國女排是如何度過的?中國女排官方平臺發佈了意大利之旅的第一期Vlog,不過,時長53秒的視頻中真正關於訓練的鏡頭只有1個,還不是視頻,只是加在視頻當中的一張圖片,這讓球迷大呼“不過癮”。

  以中國女排的專業和專注,訓練肯定不只有短短一個鏡頭,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這是出於保密的需要,同時也為了避免隊伍在訓練中被過多打擾。

  事實上,從今天開始,所有球隊將再也沒有適應場地的訓練時間了。也就是説,每次比賽,各隊都是直接上場比賽。在各支參賽隊伍看來,此次世聯賽佈置的“安全氣泡”,是為備戰東京奧運會最佳的熱身方案。

  圖説:女排姑娘們在訓練 視頻截圖

  在這個“安全氣泡”裏,可容納1000多名參與者,從參賽隊伍到精簡後的官員、工作人員、電視製作人員和服務提供商,他們將入住五家專為本屆賽事服務的酒店。其中,中國女排與美國女排、土耳其女排、波蘭女排和日本女排同住一家酒店。

  女排比賽和男排比賽將分別在兩個場地上交替進行,每片場地每天總共進行四場比賽,以確保比賽的日程安排遵循“打三天,休三天”的模式。

  本次比賽在規則上也有幾個關鍵的變化,如比賽中取消了握手、交換禮物和交換場地的規定,以儘量減少兩隊之間的密切接觸。而且賽前挑邊的程式也沒有了,安排你在哪邊就是哪邊。另外,比賽中也不設司線員,而是使用視頻挑戰系統來替代。

  賽前訓練有所限制,比賽規則有所改變,這一切,都需要中國女排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比賽中逐漸適應並調整。即便核酸檢測多到十多次,但中國女排依然做好了應對困難的準備。只要能安全完賽、達到以賽代練的目的,這趟意大利之旅,就值得。(新民晚報記者 陶邢瑩)

  記者手記丨迎難而上

  這是中國女排500多天之後迎來的第一場世界大賽,困難來自方方面面:舟車勞頓20多個小時,一個月時間在賽地和住宿地之間兩點一線,隔幾天便要做一次核酸檢測……

  但打開中國女排的Vlog,從機場到賽地,每一個姑娘們的臉上,都帶著興奮的笑容。樂觀、從容地應對東京奧運會前最後一次國際賽事,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熱身機會,眼前的這一切困難,定能一一克服。

  最辛苦的,無疑是主教練郎平,長途跋涉的第一天,就給她的身體來了一記下馬威,動過手術的她,在旅途中必須克服膝蓋的酸痛。但她卻在出征前就表示:“作為主教練,我要全程監督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因為要在賽區封閉五個星期,我做好了充分的困難準備。”

  還記得五年前在裏約,中國女排的奧運征程同樣困難重重,但最終完成了升國旗奏國歌的壯舉。

  這一次,依然如此。若是繼續閉門造車,環境一定更安全,但最終的實戰效果如何,誰也沒有底。只有把握這次熱身機會,才能真正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提前適應有可能改變的奧運賽制,才能挑選出最強陣容。

  迎難而上,從來都是中國女排的標簽。在東京奧運會倒計時的日子裏,女排精神吹響了號角。(陶邢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