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世界女排聯賽第二周比賽開啟 中國女排將遇勁敵考驗
2021-05-31 09:05: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喻露

  本報記者 蘇 暢

  2021世界女排聯賽日前在意大利裏米尼拉開戰幕。以替補年輕隊員為主的中國女排在第一週面對三個亞洲對手,取得兩勝一負戰績。而從北京時間5月31日開始的第二周比賽當中,中國女排先後迎來德國、加拿大和土耳其等歐美勁旅。接下來的比賽對於中國女排而言,將更富挑戰性。 

  第一週比賽裏,中國女排先後與韓國、日本和泰國三個亞洲對手進行較量。中國女排先以3比1戰勝韓國女排,隨後以替補出戰的中國女排0比3不敵盡遣主力的日本女排。最後一役,中國女排以3比0戰勝老將出馬的泰國女排。首周戰罷,中國女排以2勝1負積6分的戰績暫列所有16支參賽隊的第七位。日本積9分、美國積9分、土耳其積8分,三支隊伍三戰全勝名列三甲,荷蘭(積7分)、塞爾維亞(積7分)和巴西(積6分)與中國女排均為2勝1負,憑藉積分和小分優勢暫列第四至第六名。

  在球員技術排名榜上,由於中國女排在三場比賽中採取輪轉陣容,諸多年輕選手都獲得上場機會,所以在得分和進攻兩項,均無人排名靠前。在攔網榜上,張常寧和楊涵玉暫列第五和第六位;發球榜上,新人栗垚名列第十三位;姚迪在二傳榜上排名第七,王夢潔排名防守榜第十三位。此外,一傳榜上中國女排同樣無人名列前茅。

  第一週的比賽裏,中國女排以考察隊員為目的,總教練郎平在三場比賽的排兵布陣中也把主攻和接應這兩個邊攻位置的隊員作為重點考察對象,給予張常寧、劉曉彤、劉晏含、栗垚和段放五名邊攻手上場的機會。其中張常寧的表現毋庸置疑,其他隊員在比賽中也都展現了各自的特點。今年新入選中國女排的栗垚並沒有因為自己“新人”的身份而束手束腳,表現中規中矩。 

  從第二周開始,中國女排的對手將越來越強。根據賽程,中國女排將在北京時間5月31日晚間迎來歐洲勁旅德國女排。第一週德國女排也取得了2勝1負戰績,她們首戰0比3不敵俄羅斯女排,但隨後以3比2力克荷蘭女排,並以3比0橫掃比利時女排。沒有東京奧運會參賽任務的德國女排在本屆世界女排聯賽中輕裝上陣,更有衝勁。6月1日,中國女排將戰加拿大女排,加拿大女排一場未勝,一分未得,是中國女排以賽代練繼續考察替補隊員的好機會。

  6月2日深夜,中國女排將迎來東京奧運會同組主要對手之一的土耳其女排,這場比賽將是中國女排在第二周最具看點的爭奪。本次世界女排聯賽,土耳其女排首戰以3比2戰勝一流勁旅塞爾維亞女排,隨後又以3比0橫掃另一世界勁旅、東道主意大利女排,並以3比1力克波蘭女排,土耳其女排的三連勝含金量很足,也呈現出咄咄逼人之勢。

  能夠在本次世界女排聯賽第二周就與土耳其女排相遇,對於“以老帶新”的中國女排而言其實利大於弊。一方面中國女排可以很好地摸摸這個奧運會主要競爭對手的底,另一方面對手越是強大,對於中國女排陣中年輕隊員的鍛鍊價值也就越大。珍惜並力爭打好這場強強對話,將對中國女排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帶來更大助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