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出去”
2021-06-17 09:04: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廣州6月16日電 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出去”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久違了,一場讓中國球迷可以高呼“痛快”的比賽——北京時間16日淩晨,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第二輪預選賽(40強賽)A組的收官戰中,國足3:1戰勝敘利亞隊,以小組第二晉級12強賽。

  國足在失去“主場優勢”、經歷長途旅行和賽程變更等外部不利因素影響下,踢出了精氣神,完勝本組最強對手敘利亞隊,昂首出線,實屬不易。

  本場比賽,武磊繼續擔當為國足攻城拔寨的重任,打入被扳平後再次超出比分的關鍵進球。40強賽8輪比賽,武磊場場首發,貢獻了8粒進球和3個助攻,堪稱國足的“真大腿”。

  作為目前國足陣中效力歐洲聯賽的“獨苗”,最近兩年武磊在俱樂部的境遇其實並不好——上賽季西乙聯賽,他僅僅打入2粒進球,還經歷了長時間的進球荒。

  一時間,不少“武磊應該回國”的聲音開始出現,而武磊這次40強賽的表現,足以反駁這種論調。

  不難發現國足最近幾場比賽,武磊在場上的節奏與意識,其實是高出了場上大部分球員一個層次,這對國足來説是一種難得的“升維打擊”武器。同樣有著旅歐經歷的主帥李鐵當然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國足近三場比賽變陣很多,但武磊的位置始終無人可撼。

  “武磊在西班牙的進步是顯而易見,如果我們有20-30名球員在歐洲,我還有什麼發愁的呢?”

  李鐵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的這番話值得深思。事實上,與敘利亞隊這場比賽,除了武磊,打進另外兩球的張稀哲和張玉寧都有在歐洲俱樂部效力的經歷。國足唯一一次出線的2002年世界盃預選賽,後防頂梁柱范志毅和中場發動機馬明宇,也都在歐洲踢球。

  過去十年,由於中國的職業聯賽經歷了資本繁榮,球員工資大幅飆升,國內和國外待遇的“剪刀差”讓留洋在商業上幾乎無法實現。但還是有武磊和張玉寧等人,在有識之士的運作下,衝破了重重阻力“走出去”。

  此番國足晉級12強賽,他們應該得到人們的敬意。

  中國足球不能“閉門造車”,更多的人“走出去”的意義,不僅僅局限在一場或一屆比賽成績的受益。“留洋”是一場孤獨的遠征,除了球技長進,意志的錘鍊,視野和思維都會得到全面的提升。歸來後,無論作為球員、教練還是管理人員,對中國足球都是長期的寶貴財富。李鐵不也正是一個例子嗎?

  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堅持“走出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