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中國擊劍全劍種出戰奧運力爭佳績
2021-07-07 08:14:3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國際擊劍聯合會日前公佈了奧運會各國參賽名單,將有212名劍客在7月相聚東京,展開激烈對抗。中國隊在全劍種出戰的同時,將力爭在女子重劍等項目上創造佳績。

  受疫情影響,擊劍項目奧運積分賽經歷了漫長的時間,終於在今年3月底塵埃落定。最終經過參賽國家選拔與確認,在國際劍聯公佈的名單當中,3個劍種共12個項目上,共有42支隊伍的212名劍客最終入圍東京奧運會。

  中國劍客共獲得3個項目的團體參賽席位,即男、女子重劍團體和女子佩劍團體,獲得團體席位的同時也帶入3張個人參賽席位。從目前的成績排名上看,中國女子重劍機會最大。將與中國女重在團體賽展開爭奪的隊伍有愛沙尼亞、中國香港、意大利、韓國、波蘭、俄羅斯以及美國隊。從目前的積分排名上看,中國女子重劍隊位列首位,但愛沙尼亞、俄羅斯等歐洲國家實力強勁,韓國以及中國香港也不可小視。再加上重劍在擊劍當中屬於偶然性最大的項目,每一場爭奪都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女子重劍隊成員由孫一文、朱明葉、林劍與許安琪組成,是2019年世錦賽金牌隊伍。其中孫一文與許安琪有奧運參賽經歷,孫一文在裏約奧運會上斬獲團體銀牌與個人銅牌,狀態穩定;許安琪則參加過2012倫敦、2016里約兩屆奧運會,並是倫敦奧運會團體金牌得主,參賽經驗豐富。首次出戰奧運會的林聲與朱明葉在本週期都有不錯的表現,林聲是2019世錦賽個人銀牌得主,朱明葉也收穫過世界盃個人金牌。

  與此同時,孫一文、朱明葉與林聲還將出戰重劍個人項目,同樣值得關注。

  女子佩劍團體爭奪當中,中國隊派出錢佳睿、邵雅琦、楊恒鬱與郭怡琪的陣容。她們將面臨的對手包括法國、匈牙利、意大利、日本(東道主外卡)、韓國、俄羅斯、突尼斯與美國。從實力上看,歐洲沒有弱旅,而亞洲日、韓兩隊亦是多次交手的老對手,如能調整好自身的狀態與衝勁,以新人擔綱的中國女佩姑娘們也有望創造佳績。

  中國男重儘管在最後一刻搭上奧運會末班車,但整體實力並不佔優,奧運會首場對陣就將遭遇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國隊,小夥子們要從比賽第一場就放平心態,立足於拼。與中、法男重一起獲得團體參賽資格的隊伍還有意大利、韓國、俄羅斯、瑞士、烏克蘭、美國以及東道主日本隊。

  中國男、女花劍因為新老交替的原因,未能入圍東京奧運會的團體項目爭奪。黃夢愷與陳情緣將擔負起兩個項目個人賽的重任。黃夢愷是亞運會冠軍,憑藉最後的亞大區奧運資格賽才最終入圍,資格來之不易。而陳情緣進步飛快,這名後起之秀在東京的表現值得關注。假以時日,相信中國男、女花劍項目將伴隨著年輕隊員的成長重拾輝煌。

  男子佩劍項目,許英明將出戰個人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仲滿曾在該項目上橫空出世,也期待中國擊劍在東京奧運會上涌現出黑馬,創造佳績。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