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安徽多措並舉架起體教溝通橋梁
2021-07-15 08:05:2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今年投入使用的亳州市體校坐落於安徽省亳州市三十一中和亳州市第一小學中間,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體校的便利條件一目了然:體校的學生們學籍在這兩所義務教育學校,可以在兩所學校裏學習、吃飯、住宿,課餘時間就近來到體校訓練,學校的田徑場體校可以免費共享。而這兩所學校的學生則可以享受到體校專業級的體育課程,擊劍、鐳射射擊、體操、手球、武術、跆拳道……在專業的場館上得到項目教練的專業指導。

  在亳州一小讀五年級的武唐一就是因為學校老師組織的一節射擊體驗課,被體校教練一眼相中,最終通過選拔,成功錄取到射擊隊。她説:“平時每天5時10分下了課,會過來訓練兩個小時,7時30分回家,也不耽誤寫作業,現在暑假到了,我們就在隊裏集訓,希望能在不久之後的青少年錦標賽上拿到前八名。”酷愛書法的她通過體教的深度共享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體育項目。

  不過,學校和體校也不是從一開始就能做到完美共享的。亳州市三十一中副校長李影介紹道:“學校在一開始對於要不要和體校共建共享是有顧慮的,因為我們是中學,校園安全問題、生源問題和學生們的成績會不會産生波動都要考慮。但運行了一段時間,我們發現體育對於學生的促進作用是明顯的,專業的體校帶來的不僅是教會孩子一項專業的體育技能,更讓校園的氛圍變得陽光有活力,現在學校的體育興趣小組越開越多,我們的結合是多方受益。”

  顧慮打消了,有些具體的問題還是暴露了出來,需要不斷磨合,比如學校的田徑場幾點鐘向體校開放,鑰匙應該找誰拿;學校的孩子怎麼來體校上體育課,怎麼安排好時間……只有這些問題形成了固定的體制機制,資源共享才能真正地落到實處。為了便於協調和理順關係,經市裏同意,兩所學校和體校之間開始互相選派人員挂任副校長。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張秀忠表示,他們的挂職不是只挂一個虛名,這些副校長都要在這兩所學校同時管理、任職、開會,只要是關於共享的問題就找這幾名副校長,可以達到常態化、快速有效的溝通。此外,學校之間還形成了《場地器材使用辦法》,也將共享成果固定下來,保證體教融合落到實處。

  而在安徽蕪湖,為了讓體教資源更好地融合共享,蕪湖探索出了一套學訓一體的發展路徑,選取了市城南實驗中學與市體校聯辦市體育運動學校,學校門口兩塊牌子,一套人馬,一個校長,有力地保證了“體教融合,讀訓並重”。據校長丁軍介紹,學校面向全市招生,運動員採取集中文化課學習、住宿、訓練的“三集中”方式,緩解了體校存在的運動員招生難、訓練時間得不到保證的問題,而城南實驗中學因為多了一塊牌子,家長覺得孩子多了一條出路,學校的生源和口碑也在不斷向好。

  今年,蕪湖積極探索從“三集中”到“1+N”的新模式,成立了蕪湖市體育運動學校教育集團,以體校為中心,納入了三所小學、兩所初中、一所高中一體化發展,並簽訂了協議,成立了籌備工作領導組,形成了金字塔式的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結構。目前,市教育、體育部門正在與安徽師範大學商討聯辦安徽師範大學體育運動學校,以進一步拓寬青少年體育運動人才培養新的機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