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渴望亮劍 中國擊劍隊模擬奧運實戰
2021-07-22 08:30:3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7月21日電(記者王浩宇、張澤偉)從清晨起床到實戰訓練,中國擊劍隊21日進入奧運比賽日節奏。不論是久經沙場的名將,還是初登奧運的新人,都已等不及在東京“亮劍”。

  擊劍項目的訓練被安排在幕張國際會展中心A館訓練場,正式比賽所在的B館場地正在進行最後的佈置。中國擊劍隊19日抵達東京,20日進行了恢復性訓練,21日當天的訓練從早上8點開始,訓練內容主要是3場5劍的循環實戰比賽,個別隊員還進行了個人課的訓練。

  “我們今天6點起床,從奧運村裏過來得1個小時。我們比賽當天會起得更早,9點比賽5點就要起床,所以今天也是個預演,模擬一下早起那種感覺,整體來説還不錯。”中國女重隊員孫一文説。

  擊劍項目將在24日的首個比賽日進行女重和男佩的個人賽。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首次出戰奧運的孫一文在女重個人賽收穫銅牌。此次她和許安琪是中國隊中僅有的參加過奧運會的選手。

  和4年前相比,孫一文在備戰心態上更加自如了。“上一屆確實是很緊張,也很興奮,比賽時還是有點發懵,整個人有些發緊。這次一來激情馬上就點燃了,一到奧運村裏面就特別興奮,特別渴望去戰鬥,渴望比賽馬上開始。來東京前一週的訓練,真是練得太累了,就感覺趕緊來比賽吧。”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孫一文,從實力上看有望再進一步,但她更想從享受比賽的角度備戰。“擊劍這個項目彈性太大了,不是説你有實力就能拿冠軍。大家肯定都是希望去拿金牌的,但是金牌只有一枚,所以儘量去享受整個過程,結局也會順其自然的。”

  孫一文4年前的緊張感,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隊友朱明葉如今深有體會:“感覺自己狀態還沒有完全調整好,這兩天可能有點緊張,剛剛訓練就著急了,沒找到感覺。”

  朱明葉也將在24日的女重個人賽中出戰。相比技戰術訓練,如何處理壓力是她更需要做的功課。“這兩天我不斷要調整。以前打世錦賽的時候,那種壓力感就給我帶來了很不好的負面影響,我會想得太多。我希望這一次奧運會能去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想太多,不要老去想自己不好的東西,多想一些美好的東西。”

  儘管心態上有起伏,但朱明葉已是求戰欲滿滿:“這幾天都不困,可能就是感覺進(奧運)村了,要開始戰鬥了,一起床我就感覺要開始新的一天,迎接比賽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