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冠軍成長説·蔡赟:從進入國家隊的那一刻 就對奧運冠軍充滿嚮往
2021-07-30 11:0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6月16日,中國羽毛球傳奇人物張寧、蔡赟和傅海峰正式入選2021年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名人堂。和那些羽毛球名人堂的偉大前輩一樣,蔡赟/傅海峰也成就了中國羽毛球隊甚至世界羽聯男子雙打的一段輝煌歷史。

  蔡赟説:“我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時刻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那場球的失利對我和傅海峰的打擊是非常大的。但正是這場失利,讓我們意識到只有用更勇敢的方式去挑戰困難、面對困難,才能去解決困難,所以這場失利,對於我們後來三次奪得世錦賽冠軍,以及倫敦奧運會圓夢,是至關重要的。”

蔡赟、傅海峰入選世界羽聯名人堂  世界羽聯圖

  持之以恒就是對羽毛球最純粹的熱愛

  和很多出色的運動員一樣,蔡赟從小就喜歡運動,這也讓他練就了出色的身體素質,機緣巧合下他接觸到了羽毛球,並進入體校開始了羽毛球的專業訓練。

  雖然身體素質出色,但剛進入體校時的蔡赟才上小學三年級,身高和體重都和高年級的孩子有所差距,不過就是在“落下風”的磨練中,讓蔡赟找到了練習羽毛球的樂趣。

  “當我面對一些比較高大的選手時,我可以通過自己的智慧去調動對手贏得勝利,每當我用巧力去戰勝對手時,心裏就充滿了滿足感和成就感。”

  從三年級開始練習羽毛球,蔡赟就沒有了寒暑假和週六日,蔡赟説就是因為自己的這一份堅持,才更證明自己對羽毛球的愛,“小時候很多小朋友都堅持不下來,找各種理由請假,但我幾乎從來沒有跟教練請過假。有時候父母都覺得你訓練很累了,或者學業壓力太大,是不是應該調整一下,但我還是覺得能去打球就是最開心的事情。”

  進入國家隊時就對奧運冠軍充滿嚮往

  憑藉在省隊的出色表現,19歲的蔡赟進入國家二隊,剛進國家隊的蔡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我們當時二隊每個月都要打隊內比賽,進行末位淘汰,這就讓你隨時保持緊張,絕對不能鬆懈,促使大家都要不斷地提升自己。”

  進入國家隊的蔡赟,看著冠軍榮譽墻上那些前輩的照片,看到前輩們通過自己的努力站上奧運最高領獎臺,升國旗奏國歌時,年輕的蔡赟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打球是可以去為國爭光的,而奪得奧運冠軍也成為了他心中最大的夢想。

  2008年北京奧運會,28歲的蔡赟第一次走上奧運會男雙決賽賽場,但一枚銀牌讓賽前信心滿滿的蔡赟仿佛經歷了人生最大的“失利”。

  “當時確實很煎熬,尤其是你失敗之後要重新站起來更難,你會感覺再熬一個四年特別漫長。當時我給自己每年定一個目標,慢慢一個目標一個目標的去實現,才一點點的重新站起來了。”

  2009、2010、2011三屆羽毛球世錦賽,蔡赟和傅海峰連拿三個男雙冠軍,這給了他們很大的動力,蔡赟説如果當時有一年冠軍沒拿到,可能會對自己重新産生質疑,而這種連續的勝利,讓蔡赟對倫敦奧運會充滿了信心。

  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雙決賽獲勝後,蔡赟收拾完畢再次回到比賽場地,一個小時前喊聲震天的羽毛球館變得空無一人,仿佛一切都歸於了平靜。“當時我看到空蕩蕩的球館,感覺好像又要重新開始一個四年了,拿到奧運冠軍的興奮感並沒有想像中持續的那麼長,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和釋懷。”

蔡赟、傅海峰奪得2012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子雙打金牌  新華社圖

  羽毛球群眾基礎雄厚 為國家隊選材擴大基礎

  在蔡赟看來,中國的羽毛球運動一直都有雄厚的群眾基礎,如何把龐大的群眾基礎和國家隊人才選拔結合起來十分重要。

  “現在羽毛球基礎這麼大,除了對全民健身有很大的推動外,也能為國家隊提供更多選拔人才的渠道。”據蔡赟介紹,目前中國羽毛球協會已經打開了專業比賽面向大眾的大門,尤其是在青少年比賽方面,可以讓在學校校隊和羽毛球俱樂部訓練的業餘選手有更多和專業體校同齡人比賽的機會。

  蔡赟認為,羽毛球不僅僅能帶給青少年快樂和健康,更能讓青少年在訓練和比賽中接受挫折教育,讓青少年思考如何在挫折中重新站起來,去面對困難,戰勝困難,這也是競技體育所獨有的魅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