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具挑戰的奧運”之後,“更團結”應成為共識
2021-08-10 08:4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8月8日晚在日本東京閉幕。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本屆奧運會是一屆最具挑戰、前所未有的奧運會,它給全世界的人們帶來了信心和對未來的信念。

  巴赫所言不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奧運會被迫推遲一年且最終在空場情況下舉行。同時,它還是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後舉行的首個奧運會。這些都讓本屆奧運會非同尋常,給世界留下了諸多驚喜與思考。

  從競技體育層面看,儘管疫情之下全球運動員整體心理和身體訓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他們最終克服困難,拿出最好的競技狀態,挑戰自我,追求卓越,創造了一個個“更快、更高、更強”的新紀錄,在逆境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通過奧運榜單,人們看到,有65個代表團獲得金牌、93個體育代表團獲得獎牌。這見證了全球範圍內競技體育水準的普遍提高。

  這其中,中國代表團表現亮眼。它參加了東京奧運會除沖浪、棒壘球和手球之外的30個大項225個小項的比賽,為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並最終獲得38枚金牌、88枚獎牌。更引人矚目的是,除了傳統強項外,中國代表團在諸如田徑、游泳和水上運動等項目上都獲得很大突破。

  這些不僅表明中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的提升和體育強國建設的成效,也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力量,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

  從奧運理念層面看,在本屆奧運會舉辦前夕,國際奧會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增加一句——“更團結”,給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新內涵。正如英國《金融時報》所評論,奧運會讓我們團結起來。從倫敦到洛杉磯,從亞的斯亞貝巴到奧克蘭,從莫斯科到蒙羅維亞,我們一起歡呼吶喊,“我們為14歲的中國跳水運動員全紅嬋、來自卡塔爾的跳高運動員穆塔茲·巴希姆以及決定與他分享金牌的意大利選手詹馬爾科·坦貝裏感到高興”。

  事實上,競技體育所展現的凝聚力,對人類共同應對當前挑戰同樣至關重要。這個世界沒有自我封閉的孤島,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再到解決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都需要人們求同存異、團結合作。這也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促進人類和諧、共建美好世界”基本價值對人類社會發展的貢獻。

  共同參與,為價值而來,為榮譽而戰——這是國際體育界提倡的規則。16天的奧運比賽落幕,奧運精神在“更團結”中煥發出更大力量,也讓人們認識到:無論是體育競技還是社會發展,要戰勝困難、贏得未來,必須謹記“我們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共同體”。唯有更團結,才能更快、更高、更強。(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