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凝聚合力提升青少年身體素質
2021-08-19 08:21:4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緊緊圍繞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目標,我國青少年體育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青少年身體素質顯著提升。

  政策助推青少年體育發展科學化

  新中國成立之初,青少年體育工作就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1953年,毛澤東同志向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發出指示:要使青年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將“身體好”列為“三好”之首,成為我國學生評優的重要條件和標準。

  2007年,《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 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出臺,指出進一步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對於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義。把青少年體育工作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戰略位置提升到新的高度,更加突出了青少年體育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35年,我國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將促進青少年提高身體素養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作為學校體育教育的重要內容,把學生體質健康水準納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學校的考核體系,全面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2020年,《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出臺,從8個方面37項措施,將體教融合工作推向縱深,進一步助力我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

  每一個時期印發的意見、綱要都對青少年體育工作的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和指導。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政府部門統籌協調和各方大力支持下,隨著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出臺和頂層設計,青少年體育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 

  活動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

  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對學校、體校、社會在落實體教融合、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具體要求:在加強學校體育工作中,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訓練、競賽活動,擴大校內、校際體育比賽覆蓋面和參與度,組織冬夏令營等選拔性競賽活動;支持大中小學校成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

  “小胖墩”“小眼鏡”……針對當下我國青少年身體健康方面普遍面臨的問題,國家體育總局積極開展青少年體質健康干預工作,全國各地也妙招頻出,進行了很多嘗試和努力。在四川成都電子科技大學附屬實驗小學,學校通過廣泛開展乒乓球運動,推動學生身體素質大幅提升、近視率明顯下降。在山東,每年假期都會舉辦超體重學生健康綜合訓練營,通過開展有氧訓練、拓展訓練等,讓孩子們在增強體質的同時,享“瘦”運動。關於脊柱側彎問題,安徽、湖南、江蘇針對部分學生啟動開展為期3年的體姿改善試點工作。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好習慣要從娃娃培養,身體素質也要從孩子抓起。近幾年,親子體育活動開展火熱,親子夏令營、親子體驗課、親子嘉年華,讓家長和孩子共同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今年國家體育總局啟動“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促進兒童青少年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鍊意志、全面發展。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將提高兒童青少年健康水準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創造良好條件,通過符合兒童青少年特點和發展規律的體育項目、活動形式和服務,廣泛引導兒童青少年參與體育鍛鍊,促進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同時,各地圍繞“主題活動”根據實際,將地域特色、特色項目、特色文化融入各地活動中,形成各具特色、豐富多樣的活動體系。緊貼兒童青少年實際特點和需求,積極創新活動內容、形式和載體,堅持體教融合、衛教體融合,線上線下相結合,各部門、各領域資源融合,形成開展主題活動的強大合力。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方面。體育則是增進青少年體質健康最積極、最有效的方式。要從青少年抓起,從基礎做起,探索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之路。

  本報記者 顧 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