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全運女排前瞻:津蘇爭霸有望上演 朱婷代表河南參賽
2021-08-26 15:06:0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作為女子排球項目國內最高水準賽事,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女排成年組決賽階段比賽將於9月16日至9月26日在陜西西安西北工業大學體育館展開激烈較量。作為聯賽霸主的天津女排和全運會衛冕冠軍江蘇女排能否在本次全運會上繼續上演“津蘇爭霸”,將讓球迷們翹首以盼。

  今年4月,十四運女排成年組預賽分別在河北秦皇島和山東濰坊進行了預賽,最終天津、江蘇、上海、遼寧、山東、浙江、廣東和河南等八支球隊獲得前往西安進行決賽階段比賽的資格。此外,在今年4月結束的十四運女排成年組9至12名決賽中,福建、四川、北京、雲南等四支球隊分獲本屆全運會的第九至第十二名,河北隊獲得第十三名。 

  根據十四運會女排成年組決賽階段賽程,八支參賽隊將從9月16日至9月23日的七個比賽日(9月20日休賽)中進行單循環的小組賽,獲得小組賽前四名的球隊進入半決賽,五至八名不再進行單獨的排位賽,依據小組賽的成績確定全運會最終名次。隨後,經過9月24日的第二個休賽日調整,9月25日將進行十四運會半決賽的爭奪,三、四名決賽和最終的冠亞軍決賽則將在9月26日下午和晚上先後打響。

  雖然本次十四運女排成年組比賽的賽制和上屆有所不同,但全國最高水準的八支女排球隊從小組賽階段就展開捉對廝殺,強強對話吸引眼球。例如開賽首日(9月16日),兩支勁旅天津女排和江蘇女排就將進行正面交鋒。隨後17日上海隊對陣山東隊、18日廣東隊迎戰上海隊、19日上海隊挑戰天津隊、21日江蘇隊迎戰上海隊、22日遼寧隊挑戰江蘇隊、23日遼寧隊與上海隊的較量都充滿了諸多看點,會讓球迷意猶未盡。

  參賽隊中,“國手大戶”江蘇女排、天津女排和遼寧女排等隊伍之間的較量自然是每一輪比賽的焦點。而國手朱婷此次代表河南女排出戰全運會決賽階段,廣東女排也有新晉年輕國手栗垚領銜,她們的表現會讓球迷們津津樂道。擁有一眾年輕國手的山東女排能否在全運會賽場上掀起“青春旋風”,也值得期待。與此同時,每屆全運會也都將是諸多老將們的告別演出。我們期待老將們能夠在這一次全運會的舞臺上書寫屬於她們的光榮時刻。

  2020-2021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總決賽的津、蘇之戰一波三折令人記憶猶新,兩支“全華班”球隊展現了中國女子排壇頂尖水準的對抗和較量。此次天津女排雖然沒有重炮朱婷的加盟,但國手袁心玥的到來將彌補天津女排副攻線的短板,小將李盈瑩經過東京奧運會的歷練也不斷成熟、成長。與之相比,擁有張常寧、龔翔宇兩大國家隊主力攻手以及刁琳宇、倪非凡等年輕球員的江蘇女排在各個位置上人員更加整齊,老國手副攻楊珺菁的加盟也將使江蘇女排的整體實力更為強大。如果此次十四運女排成年組決賽能夠再度上演天津女排和江蘇女排的較量,必將成為近年來最為精彩也最令人期待的一次全運會女排決賽。

  本報記者 蘇 暢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