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體育在青少年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1-08-31 11:07:0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體育運動對於身體健康至關重要,對兒童青少年更是如此。最近,隨著“雙減”政策出臺,越來越多的孩子和家長更加關注體育,希望在兒童青少年時期更多地參與體育運動。 從小培養體育興趣

  在廣西柳州市楠雁羽毛球業餘體校,暑假期間也可以看到很多“兄弟姐妹”一同在館裏練習羽毛球。“我們這邊一直以來都有家長帶弟弟妹妹來看哥哥姐姐訓練的情況,如果到了年齡,孩子確實對羽毛球運動感興趣,家長也會幫他們報名,參加系統訓練。” 體校教練黃楠雁説,“我們的教練是按年齡段進行教學,經常會有前兩年剛剛帶完哥哥姐姐,今年就開始教弟弟妹妹的情況。當他們水準相近的時候,還會在週末或是空余時間到場地來進行家庭對抗練習,鍛鍊身體,提高水準。”

  在山東濟南大樹體育培訓中心的籃球訓練館裏,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家長在訓練時帶著孩子一起。中心相關負責人邵宇説:“在二胎、三胎政策的鼓勵下,很多家庭都不止一個孩子,現在經常可以在球場裏看到,家裏老大在跟著教練上課訓練,家長帶著老二在場邊玩球。”

  除了場館裏的氛圍更加熱鬧,邵宇説現在班上女孩子也越來越多了。“現在有很多女孩子也來參加訓練,數量比前幾年有明顯增加,我們了解過很多都是因為老大在這裡練習幾年,家長真實地看到了體育和籃球給孩子帶來了變化,讓他們性格更加開朗,做事説話更有自信。不僅如此,這一代不少孩子小時候就是在籃球館‘長大’的,自己對籃球也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可能也是他們選擇開始報班學習的原因之一。”

  今年十歲的孫墨航就有一個小他五歲半的妹妹。媽媽田苗告訴記者,哥哥的訓練和比賽時間比較早,妹妹不上學的時候都會跟著哥哥一起到場地。哥哥在訓練的時候,妹妹會在旁邊拍球,哥哥比賽的時候,妹妹會加油鼓勁。平時在家寫完作業,哥哥也會帶著妹妹到樓下玩玩球,兄妹現在都對籃球産生了興趣。談到運動帶來的變化時,田苗説,哥哥的身體素質和抵抗力有很大改善,最大的感受是生病比以前少了很多。不僅如此,因為籃球是一項團體運動,想要贏得比賽不僅要提高自身技術,更需要與隊友配合,因此哥哥的溝通能力和團體意識也得到了提高。

  參與運動好處多

  專家表示,兒童青少年在成長髮育期間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對孩子身體發育有著很大的作用。經常進行體育鍛鍊,可以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提高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能使骨骼生長得更旺盛,更利於孩子的成長。除了身體上的改變,體育運動對於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有促進作用。相關研究表示,相比沒有運動習慣的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學生心理健康水準較高,患上抑鬱、焦慮、自閉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不僅如此,體育運動還有助於培養孩子勇敢頑強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質、迎接挑戰的意志和承擔風險的能力,有助於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協作精神和公平觀念,比如跑步、游泳、籃球等項目,如果孩子喜歡都可以鼓勵孩子多去參加這些運動。

  邵宇認為,兒童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情況,與家長觀念意識有很大的關係。他説:“其實我們都知道,運動會讓孩子長高、有助於心肺功能提高和腸胃健康、身體素質加強,還可以磨礪孩子的性格。當家長真正與孩子一起運動的時候,會有更加直觀的感受。現在中心每年六七月都會組織一場親子體育活動,邀請家長一起參與,通過一些項目來加強孩子與家長的默契程度和家庭凝聚力,讓家長感受孩子的變化和成長,以及體育帶給他們的影響,希望家長們可以更加重視體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積極作用,儘量避免出現因為孩子學業負擔加重而放棄體育的情況。”

  本報記者 顧 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