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退出聯賽 周琦與新疆男籃沒有贏家
2021-09-01 16:44:1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周琦心中的理想之城,肯定不再是烏魯木齊了,或許從兩年前就已經不是了。

  8月29日,中國男籃現役國手周琦通過社交媒體宣佈,自己決定退出2021-2022賽季的CBA聯賽,也公開宣佈了自己和新疆男籃俱樂部的決裂。

  “堅持維護球員自身的合理合法權利,這是我作為球員應負的責任,我希望通過我的事情能夠讓CBA聯盟更加規範,真正做到保障球員的合理權利。”周琦在社交媒體上這樣表示。

  2019年,周琦結束和火箭隊的合同回國。當時,周琦就不想重回新疆男籃,但經過中國籃協、CBA公司的仲裁,周琦需要履行完出國前和新疆隊合同的剩餘年限。

  “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防止球員以留洋的名義獲得自由身,然後以高身價加盟其他球隊,在這一點上,足球是出過大問題的,如果這個口子不堵住,那俱樂部就沒有辦法搞青訓了,而且,相關仲裁都是有依據的。”有內部人士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這個矛盾在兩年後徹底爆發了——周琦去意已決,拒絕續約新疆男籃,儘管老東家手握頂薪優先續約權。而不續約就意味著無球可打,但周琦還是決定挑戰現有規則。

  所謂現有規則,簡單説就是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只要位居俱樂部給出的3名頂薪合同之列,根據現有合同體系,這名球員的職業生涯幾乎可以肯定會在同一傢俱樂部終結。

  “青年隊合同最多不超過4年,B類合同不超過5年,一般球員可能在27歲左右,會有機會改換門庭。但如果是頂級球員,只要俱樂部給你頂薪,那麼你就走不了。”某球員經紀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自中國籃球進行職業化改革以來,無疑取得了巨大進步,但同樣不能否認的是,距離真正的職業化還相去甚遠。俱樂部投入日益加大,但門票、轉播權、相關周邊産品的售賣,卻仍停留在較低水準。如果在這種情況下,自己悉心培養的核心球員説走就走,恐怕不僅沒人搞青訓,20多年辛苦搭建起來的職業籃球的平臺,恐怕也會就此崩塌,這也是為什麼現有規則向資方傾斜的根本原因——CBA俱樂部還要負責青訓投入,CBA聯賽還要為中國男籃鍛鍊球員,這和美國職業籃球完全是兩個概念。

  所以,周琦想用一己之力改變現狀,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更為嚴重的後果,是這次“折騰”可能會讓周琦的職業道路越走越窄。

  首先,一年無球可打,自身的狀態很難保證,2019年世界盃賽上,周琦的表現之所以備受指責,和他回國後無法參加聯賽有著直接關係。其次,不論是未來回歸CBA,或者是去其他聯賽打球,周琦都繞不開新疆男籃,但這次周琦與老東家決裂,無疑是人為地增加了障礙。再有,即使未來可以和新疆隊達成和解,但“下家”也會對周琦的行為心存芥蒂。事實上,已經有俱樂部的管理層在提醒各傢俱樂部,周琦的行為和前不久發生的,“考上高中卻舉報老師補課”並無二致。

  從某種程度上説,對個人利益的追求本身並無過錯,但周琦和他的團隊,卻選擇了最危險的方式,因為“兩敗俱傷”的結果,不論是對周琦、對新疆男籃還是中國籃球來説,都是非常沉重的。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周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