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滑冰協會啟動“三億有我·滑起來”主題活動
2021-09-06 09:16:1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9月5日電 9月4日是首都體育館2021“冰雪惠民計劃”公益開放日,由中國滑冰協會主辦的“三億有我·滑起來”系列公益活動在這裡正式啟動。冬季、夏季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和北京市區隊代表,以及熱愛滑冰的大小朋友們齊聚一堂,一起滑冰,助力“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三億有我·滑起來”系列公益活動,是中國滑冰協會開展群眾和青少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旨在全面推進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貫徹落實《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滿足群眾多元化體育文化需求,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探索區域聯通參與滑冰運動的新方式,借助新媒體平臺激發大眾參與滑冰運動的熱情,展示不同省市開展滑冰運動的特點。

  活動下設挑戰者系列、滑冰基本功大賽、“三億有我·滑起來”七進活動,以及“我眼中的中國速度”主題創作活動四大主題。中國滑冰協會4日晚間數據顯示,目前已經有來自北京、重慶、江蘇、河北等13個省區市的19家學校、俱樂部、運動隊參與,通過拍攝視頻的方式點亮自己所在城市,助推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

  活動現場,游泳奧運冠軍錢紅、跳水奧運冠軍桑雪、羽毛球奧運冠軍張寧、羽毛球世界冠軍周蜜、羽毛球世界冠軍唐九紅、武術世界冠軍柴雲龍、乒乓球世界冠軍劉偉、2021年入選國際籃聯籃球名人堂的鄭海霞等夏季體育項目明星,同冬季項目世界冠軍張志強、隋寶庫、趙楠楠、俞勇俊、發展冰上運動先鋒力量翟振啟和郭雪松、發展輪轉冰先鋒力量李亞慧、首都體育學院冰雪運動教研室主任王金英、人民教育出版社體育部主任吳慧雲等一同站上冰場,和北京延慶區隊、北京石景山區隊和石景山區啟鳴冰雪俱樂部的短道速滑小運動員們一起滑行。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為推廣大使頒發證書。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承翼,恒源祥集團創始人劉瑞旗專程到場共同發起“三億有我”倡議。

  現場有不少初次上冰的小朋友,在冠軍教練們耐心引導下,逐漸從不敢上冰到開始嘗試大膽滑行,享受滑冰的樂趣。“雖然被凍得直哆嗦,但只要在冰上滑行你就會快樂。”李琰現場當起了領滑,同到場的嘉賓和小朋友們一起開心地滑行,“今天非常有幸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這是首都體育館的第二次公益開放日,也是北京冬奧會前首都體育館的最後一個公眾開放日,10月在這裡將進行短道速滑世界盃比賽,之後將迎來北京冬奧會的比賽。”

  活動現場播放了《一起滑起來》公益活動原創歌曲。中國滑冰協會介紹,歌曲是專門為“三億有我·滑起來”系列公益活動特別創作的主題曲。來自北大荒的冰雪愛好者參與了創作,歌詞與旋律激昂中伴著歡快,激情中伴著舒美,給人一種健康快樂,昂揚向上,催人奮進,追逐夢想的豪邁情懷。歌曲用音樂的語言,描繪出了滑冰運動的活力、魅力與精彩。

  “我們需要一首歌,能表現滑冰的快感、滑冰的拼搏、滑冰的堅強、滑冰的颯,過去我們在冰天雪地裏滑冰,現在的滑冰環境不一樣了,滑冰更多帶來的是快樂,所以在歌裏我們一直反復唱著‘滑起來,滑起來,滑起來’,表現的是喜悅。” 李琰談到主題歌曲創作初衷時,回憶起小時候在東北野外滑冰的場景,“過去我們是唱‘像青松凜冽鬥嚴寒’,如今,我們希望把新時代精神融入到對滑冰的熱愛中。”

  中國滑冰協會表示,未來將繼續播撒“體育強國”的滑冰種子,以滑冰之名傳遞中國速度,也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健兒加油。(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