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蹦床一哥”董棟:只談傳承,不説再見
2021-09-07 09:52:1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6日電(記者姚友明、趙雪彤)6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蹦床項目在西北大學長安校區體育館落下帷幕。名將董棟拿到男子個人和團體兩枚銀牌,用一個在外人看來可能稍有遺憾的成績,完成了自己的第五次全運會之旅。

  翻開董棟的榮譽簿,他曾奪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銅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金牌和2016年裏約奧運會銀牌,加上東京奧運會銀牌,董棟堪稱“中國蹦床第一人”。

  “我覺得沒什麼遺憾的。這就是比賽,比賽就有不確定性,每個運動員都想把自己的水準盡可能地發揮出來,我今天發揮得很好,但小將嚴浪宇發揮得更好,我從他身上看到了我們中國隊的未來。”談到最終奪得男子個人項目冠軍的湖南隊小將嚴浪宇,董棟的言談盡顯大將風範。

  與人們印象中運動員在大賽前的做法稍有不同,賽前董棟多次更新自己的社交媒體,將自己在全運村和山西隊隊友們的生活場景向大家展示。很多人都以為,這位步入職業生涯末期的“中國蹦床第一人”這次是來享受比賽的,並不會十分在意比賽結果。

  然而這位32歲的老將依然打滿三場比賽,傾盡全力。當談到這是否會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次大賽時,董棟説:“我覺得現在還不好説,目前還不會考慮那麼遠。”

  董棟曾練了約7年體操,13歲時開始練習蹦床。2000年,蹦床項目首次被正式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莫斯卡連科在當年的悉尼奧運會上奪冠,當董棟看到這位俄羅斯名將的比賽錄影時,被對方準確細緻的技術、超高的高度及難度震驚了。他備受激勵,開始追尋自己的冠軍夢想。

  2005年,年僅16歲的董棟幫助山西隊獲得第十屆全國運動會蹦床項目男團冠軍,確立了山西男隊在全國蹦床界的勁旅地位。雖然立志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冠的他最終只收穫一枚銅牌,但2012年的倫敦,董棟終於“圓夢”,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

  經歷了裏約和東京兩屆奧運會之後,奧運會“四朝元老”董棟出現在全運會賽場上,時光仿佛在這位“80後”的身上並未留下太多痕跡。

  此前四屆全運會上,董棟曾獲得一次團體冠軍、兩次個人冠軍和一次個人亞軍。不過在他看來,這次全運會和之前幾次還是有很大不同。

  董棟説:“這次可能在網上跟大家互動多一些,但我覺得我每一次參加比賽,包括這一次,都是在全心全意地備戰比賽。這次我覺得陜西舉辦的全運會,整體上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也想把整個辦賽環境跟很多沒來到這裡的人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奧運會的延期不僅讓董棟多備戰一年,而且奧運會和全運會接連舉行,東京奧運會後還要經歷隔離,這給董棟帶來了更大的挑戰。

  4日進行的預賽上,東京奧運會女子蹦床個人冠軍朱雪瑩就出現嚴重失誤,無緣6日進行的個人決賽,但董棟頂住了壓力,順利完成比賽。

  董棟説:“我們有舉國體制的保障,再加上我們平時紮實的訓練,就能把奧運會後隔離的影響降到最低。體育比賽有時候是很殘酷的,失誤還是偶然會發生的,我覺得奧運選手即便出現失誤也很正常,只能説是一種意外。”

  在比賽現場,董棟不僅是各路媒體追逐的採訪對象,而且還頻繁接受對手們提出的合影要求。在運動員候場區,他也經常給山西隊的年輕隊友送上鼓勵與擁抱。

  “我覺得對於這些年輕運動員來説,賽場上有很多值得他們學習的前輩,不管是像我、涂瀟和高磊這種世界級運動員,還是像嚴浪宇這種後起之秀。希望年輕運動員可以向他們學習,從他們身上汲取養分,從而在自己的運動生涯中取得更多好成績。”董棟坦言。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賽後在評價董棟時説:“我要表揚像董棟這樣的優秀運動員,在參加完奧運會以後,在隔離了以後還能參加比賽,這對他們是巨大的挑戰。但我們看到他在場上的表現,我覺得他不愧為最偉大、最卓越的運動員(之一)。”

  獎牌已經各歸其主,英雄即將踏上歸途。董棟站在場邊向觀眾致意説再見,但好像,又不是再見。

  “我要謝謝董哥這些前輩,他們訓練中比較成熟的東西,我們可以借鑒和學習,我要感謝這些老運動員。”嚴浪宇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