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12強賽“中日大戰”即將打響 國足擺正心態迎強敵
2021-09-07 08:40:06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今晚11時,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第二輪B組中國隊“主場”對日本隊一戰,將在多哈哈裏發國際體育場上演。中日兩支首輪落敗的球隊此番相遇,其結果將直接影響該組的競爭格局。

  中國隊吸取教訓務實變陣

  儘管首輪以0比3輸給了澳大利亞隊,但國足內部的氛圍還比較好,教練組和球員也進行了復盤,確定了擺正位置、擺正心態,戰術上務實戰略上不放棄的備戰方針。賽前三天,李鐵已針對日本隊的特點做出了戰術部署,分別進行了兩次戰術演練課和一次主比賽場的踩場訓練。

  毫無疑問,首戰澳大利亞隊,國足前20分鐘採取的高位逼搶戰術效果明顯,但球員後續體能不足,尤其在對方攻防節奏提速後,國足就陷入了被動。針對這個問題,考慮到日本隊在傳控方面的優勢更強,國足這場比賽估計不會再貿然搶攻。從前方反饋的信息來看,李鐵依然會採取442攻守平衡的陣型迎戰日本隊,他對三線陣型距離的保持和球員對比賽的專注度尤其強調。

  首戰國足在中後場暴露的問題,尤其是在後腰、中衛、邊後衛幾個關鍵位置上的用人,李鐵會進行更務實的調整,一些具有防守硬度且奔跑能力較強的球員會得到重用。國足通過觀看日本隊首戰輸給阿曼隊的錄影,借鑒阿曼隊的防守策略,尤其在中場進行更有效的攔截,不能輕易將後衛線暴露給對手。至於進攻端,艾克森和武磊的組合依然會首發,但兩人之間需要建立更多呼應接應。而韋世豪和阿蘭將扮演重要的邊路進攻角色。目前國足32名球員都能參加合練了,23人報名名單和最後的首發陣容都將在賽前6小時內敲定。

  日本隊不勝主帥恐“下課”

  日本隊首輪主場以0比1爆冷輸給阿曼隊之後,全隊上下已經籠罩在國內輿論和球迷的巨大指責聲中,其主帥森保一甚至被認定:本輪再輸球就將立即“下課”。

  如今的日本隊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反思首輪失利,他們在9月3日輸球的當晚就從日本出發前往多哈。在中日兩隊賽前,日本隊一共進行了3次完整合練,並公佈了23人報名名單。

  門將位置,權田修一估計會繼續擔任主力。後衛方面,首輪打滿全場的酒井宏樹因疲勞退出集訓陣容,剛剛加盟阿森納的富安健洋馳援。對國足一戰,日本隊恐怕會用隊長吉田麻也搭檔富安健洋組成雙中衛以抗擊艾克森和武磊。兩個邊後衛應該繼續使用首戰的主力植田植通和長友佑都。

  中場方面,日本隊必然由德甲悍將遠藤航領銜,但上場表現不佳的柴崎岳、伊東純也有可能淪為替補。鋒線上,日本媒體呼籲森保一要改變人選,應重用00後天才球員久保健英和蘇超最近狀態大勇的古橋亨梧。其中久保健英在東京奧運會威風八面,但在日本國家隊還沒有取得過進球。此外,火速從法乙徵調的尼日利亞血統歸化球員阿道,也有望在比賽中替補上陣衝擊。

  主裁判是巴林“老熟人”

  本輪中日之戰,主裁判和兩名助理裁判均來自巴林。主裁判是45歲的巴林人舒克拉拉,他也是中國足球的“老熟人”。2013賽季,廣州隊首奪亞冠冠軍,執法當季亞冠決賽第2回合廣州隊主場與首爾FC隊一戰的主裁正是舒克拉拉。此後,他還曾在2018賽季和2019賽季受邀執法中超聯賽部分場次。舒克拉拉還執法過中國隊的世預賽比賽——2015年俄羅斯世預賽40強賽,中國隊客場以0比0被中國香港隊逼平,比賽期間于大寶的一粒進球已越過對手球門線、但舒克拉拉未認定進球有效。

  12強賽首輪,日本隊老將長佑友都在比賽中幸運地通過VAR,逃過了一個手球的點球判罰。這場比賽,亞足聯派出的第4官員來自斯裡蘭卡,視頻助理裁判員(VAR)則由阿聯酋的裁判團隊擔任。

  目前多哈氣溫幹爽,比賽當晚不會出現雨戰,草皮條件也保持一流,因此國足方面並沒有過多擔心裁判問題,而是更多的考慮如何把主場通過佈置以營造更接近“主場”的氛圍。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