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足兩連敗之後
2021-09-09 10:42:1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9月8日電題:國足兩連敗之後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

  0:1輸給亞洲第一日本隊,從比分看,這或許是一個大多數人預料之中、且能夠接受的結果。

  這是時隔17年,中國男足再次在亞洲足球最高水準的比賽中與日本隊交手。提了多少年學習日本足球,還是只有當日本隊真正如高山般站在球場對面時,帶來的觀感才最真實,體會才最深刻。

  相比于首戰0:3不敵澳大利亞隊時的進退失據,本場比賽倒是能清晰地看出李鐵的戰術指導思想——前60分鐘以“五後衛”穩固防線消耗對手,後30分鐘換上阿蘭、洛國富等鋒線球員加強進攻。這是一個務實的比賽方針,李鐵在賽後也表揚了球員們對教練組計劃的堅決執行。

  但中國隊在防守時未能擋住日本隊潮水般的衝擊,在進攻中則無法形成有效配合撕破對手防線。或許我們的鬥志並不輸給對手,球員也非常努力,但日本隊球員憑藉更快的腳下頻率和傳接球速度,總是先中國隊一步。看起來並不懸殊的比分之外,差距是全方位的。

  賽後準備返回西班牙的武磊,在機場碰到了幾乎一整支準備回到各自歐洲俱樂部踢球的日本隊。準確來講應該是16人,這還不包括因傷退出的利物浦前鋒南野拓實。“我們和亞洲強隊的差距確實很大,正視差距!絕不虛度每一天!”武磊説。

  前兩場比賽證明,中超聯賽的節奏與強度,遠不能適應12強賽級別的對抗。球員需要在高水準比賽中來保持競技狀態是業內的共識,但除武磊外,我們其他球員在賽前以及未來一個月都只能依靠集訓來備戰。這固然是因為疫情帶來的旅行不便,但更是中國足球現狀下的無奈。

  中國足球,再難也要走出去。可以看到,日本、澳大利亞隊內也不乏在法乙、德乙、比甲、英冠等歐洲非主流聯賽效力的球員。哪怕能在歐洲二、三流的聯賽踢上比賽,也要好過閉門造車。

  本屆世預賽12強賽,李鐵徵召了32名球員,多帶了幾名球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讓年輕球員感受大賽的氛圍。與日本隊賽後,沒有進入大名單的幾位中國隊年輕球員在記者身後感嘆:“久保建英實在太快了。”年僅20歲的久保在10歲時就遠赴西班牙,高水準訓練和合理的職業規劃幫助他成就了今日的天才之名。作為一名身體條件並不出眾的球員,久保建英的成功為中國的年輕球員乃至更多的亞洲球員指明瞭方向。

  相比起球員,李鐵的排兵布陣受到了更大的質疑。兩連敗後,中國足球似乎一夜間又要陷入“土帥”與“洋帥”的循環怪圈。“洋”也好“土”也罷,中國足球的發展需要高水準本土教練是不爭的事實。既然選擇給李鐵一份長至2026年的合約,中國足協的管理者無疑是著眼于長遠。作為才帶隊參加了六場正式比賽的少帥,李鐵在面對兩大強敵時沒有亮眼表現,或許我們不必過分苛責。但國家隊比賽就是如此,一切以結果為導向,容錯空間極小。等待年輕教練成長必定有陣痛,這首先要考驗決策者的勇氣和定力。

  客觀來看,李鐵第二場比賽的安排要好于第一場,中國隊在比賽後半段逐漸找到了節奏。距離下一場比賽還有一個月時間,李鐵説,“我們會練得非常辛苦”。李鐵的勤奮程度不用懷疑,但他需要做的還有很多。疏導球員心理、打磨比賽細節、增加訓練強度,都是當務之急。與越南隊的比賽,李鐵和他的球隊已不容有失。

  有差距不可怕,連續敗給小組最強的兩個對手也還不會扼殺晉級世界盃的全部希望。只有知不足而奮進,望山遠而前行,中國男足才能在這屆12強賽,甚至更長遠的未來走得更好。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