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冠軍成長説·莫慧蘭:人生就是不斷挑戰自我
2021-09-09 10:0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卓):在1994年世界體操錦標賽高低杠比賽中,13歲的莫慧蘭憑藉“向前空翻一週半越杠”驚艷世界。這個高難度動作不僅令全世界的觀眾驚嘆不已,而且被國際體聯以莫慧蘭的名字命名為“莫氏空翻”。此外,莫慧蘭還曾在1994年亞運會以及1995年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為中國隊贏得多枚金牌,並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跳馬單項上獲得銀牌。然而,輝煌的體育生涯對莫慧蘭來説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她的人生更是在不斷挑戰自我。

  莫慧蘭 供圖

  5歲與體操結緣 訓練從逃練到主動加練

  大多數體操運動員都是從娃娃時期開始練起,莫慧蘭也不例外。看見李寧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奪冠的畫面,5歲的莫慧蘭萌發了學習體操的念頭,“電視上看到李寧,我覺得很英勇,然後就跟我爸爸説想學體操。”莫慧蘭回憶道。那時,正是全民體操熱潮最盛行的時候,桂林體操學校也在招生,招生的老師誇莫慧蘭的身材和體型適合學習體操,於是父親給她報了名。

  初練體操時的莫慧蘭  圖片來源:莫慧蘭微博

  然而,艱苦的訓練讓這群體操娃娃們感到“害怕”,其中也包括莫慧蘭。當時,莫慧蘭會和隊友們一起逃練,從體校裏偷偷跑回家。“那時沒有參加過什麼比賽,或者説在比賽當中沒有拿成績的時候,看不到希望,也覺得沒有什麼意思,太枯燥了,所以就會有放棄的念頭。”莫慧蘭説。同時,體操訓練對孩子的綜合素質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它需要你的平衡、協調、勇氣,還有你的核心力量,以及控制身體的能力綜合在一起。”賽場上一套體操動作是賽場下無數個動作的反復訓練,這個過程對於孩子來説枯燥且艱苦。

  逃跑後的莫慧蘭總會被“抓”回來繼續訓練,無論是父母還是教練都認為莫慧蘭在體操上是有天賦的,他們鼓勵著莫慧蘭要堅持下去。“因為身邊人的支持,以及自己逐漸長大,我會覺這麼多年的辛苦訓練,肯定希望能有所收穫、想去拿冠軍。所以有了這個目標之後,自己慢慢開始更主動地去訓練。”莫慧蘭告訴記者。此後,莫慧蘭再也不想逃跑的事情了,而是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堅持練習體操,“慢慢體會到了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磕碰摔傷成日常 “莫氏空翻”亮相創歷史

  在日積月累的訓練下,教練對有著體操天賦的莫慧蘭寄予厚望,讓她練習一個女子高低杠比賽中史無前例的動作,“向前空翻一週半越杠”。這個動作源於男子體操的單杠項目,但放在女子高低杠比賽上難度是極高的。莫慧蘭解釋説:“相對來説,女孩子能力、體力還有力量都比男孩子要弱一些,男孩子在單杠上翻的時候,速度是不受限的,但是女孩子在高低杠上速度受到限制。”兩個杠桿的跨越時,速度會減少,這時需要女運動員依靠技術、力量以及能力去克服重力阻礙。

  莫慧蘭在比賽中 圖片來源:莫慧蘭微博

  剛練這個動作時,莫慧蘭很難保證每次訓練都能順利完成,從高低杠上重重摔下來成了訓練中的家常便飯。“為了這個動作,我當時指甲磕翻很多次,牙齒也磕掉了。”雖然現在聊到這段經歷時,莫慧蘭表現得很淡定,但當時的那段經歷對她來説卻是最煎熬的。“那個時候教練也會鼓勵我,説這個動作獨一無二,沒有人去做,現在要是放棄了,之前的努力就前功盡棄了。”教練的話一直回蕩在莫慧蘭腦海裏,成為了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有時候,成功與否就在於人是否能堅持下去,而莫慧蘭做到了這一點。1994年世錦賽高低杠比賽上,“向前空翻一週半越杠”驚艷世界並亮相隨後的奧運會、亞運會,莫慧蘭為中國隊斬獲多枚金牌的同時,也擁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莫氏空翻”。

  退役後開啟新人生 注重積累式成長

  莫慧蘭用辛苦的付出換來自己一次次走向領獎臺的光榮時刻,“走上領獎臺的時候,我特別高興和自信,自己能多次站上領獎臺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退役後,她憑著自己不服輸的勁,向其他領域發起挑戰,擁有了不同的身份標簽。

  退役之後,莫慧蘭將一切“清零”,選擇進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傳媒專業進行學習,她希望可以彌補自己丟失的校園時光。“記者這個行業跟教練、運動員一直打交道,我覺得可以延續這種體育情緣,所以選擇了學新聞。”因長年待在體操隊,退役後的莫慧蘭面臨如何融入新環境的挑戰。“做運動不用去考慮太多,更專注于訓練以及比賽,但是你真正工作了之後,除了專注于自己的工作以外,還需要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工作與體育一樣,必須在這個行業紮根去學習,去鑽研。”莫慧蘭分享道。

  莫慧蘭與兒子“小布丁” 圖片來源:莫慧蘭微博   

  個人事業之外,莫慧蘭還是一個幸福的媽媽。成為一名母親後,莫慧蘭對孩子的體育啟蒙尤為上心,她告訴記者自己會讓孩子嘗試很多的體育項目,“讓孩子從小對體育有一個認知,養成一個好的習慣,一直把體育延續到他的生命當中去。”讓孩子陽光快樂、擁有健康體魄是她一直希望的,儘管莫慧蘭有著非凡的成績,但是她很少會和孩子講自己曾經的輝煌,而是叮囑孩子成功需要日積月累的付出。

  這一點也正是莫慧蘭在談及中國體操發展時不斷向記者強調的,“一直以來,高低杠和平衡木是我們的強項,自由體操和跳馬稍微弱一些,如果要追趕的話,需要一個時間積累過程,從選材再到訓練方法,然後再到對規則的理解,最後才會有一些新的突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