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科技助力 “陸雪”結合 越野滑雪集訓隊進步明顯
2021-09-13 08:48:5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1—2022國際雪聯越野滑雪FIS積分系列賽第四站日前在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落幕。該項賽事從5月開始,每4周舉辦一次,共舉辦8場比賽,將持續至年底,參賽運動員將選取8場比賽中成績最好的5場作為備戰北京冬奧會積分。8站比賽不僅是爭取積分,同時也是增加運動員比賽經驗,為下一階段針對性訓練提供依據。

  第一站在新疆阿勒泰舉辦,從第二站起比賽便全程在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舉行。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海拔在1500米左右,與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越野滑雪場地海拔相同,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已在此駐訓一年半。今年氣膜越野滑雪賽道建成,可將我國越野滑雪運動員的年度雪上訓練時間從5個多月提升至少3至4個月,未來有望實現全年雪上訓練的目標。

  因為氣膜雪廊賽道只有2公里多,無法滿足強度訓練,除了上雪訓練,越野滑雪隊還結合滑輪訓練。“承德訓練基地的滑輪場地有8公里,加上上下坡能達到十幾公里,通過滑輪加強強度訓練,再結合氣膜雪廊的上雪訓練,隊員們可以適應不同場地的難度。”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介紹。該基地的氣膜雪廊和滑輪場地均通過了國際雪聯FIS積分認證,隊伍不用移動就能完成系統的訓練和比賽。

  第四站比賽共設置了短距離滑雪和長距離滑輪兩項比賽。

  據張蓓介紹,國家集訓隊運動員本站比賽成績比7月舉行的上一站進步明顯,“短距離滑雪項目總體需要大約3分半左右,與7月相比平均提高了7秒。長距離滑輪因為男女距離不同,總體需要40至55分鐘,比7月在同等場地的比賽提高了約7分鐘,進步幅度達到了13.7%。”通過男女各5場比賽,張蓓認為隊員整體表現進步非常明顯,這與前期強化訓練、標準化預案制定不無關係。

  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根據每個隊員的短板和特長進行量身打造訓練計劃,有國外的專項教練負責戰術、規則等把控,中方教練負責訓練強度和品質,科研人員及時跟蹤、分析訓練成果,將報告提供給教練組。每天晚間,教練組都會復盤當天訓練內容,討論每位運動員需要在哪些方面進行進一步提升。比如,需要在哪種場地某一路段開始上坡或下坡訓練?什麼時候開始拐彎?這都需要隊員、教練員、科研人員等團隊共同努力。

  在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雪廊內接近零下10攝氏度的溫度與室外的晴空萬里形成了鮮明反差。“滑雪轉盤可以設置速度、坡度、難度,訓練運動員的轉彎能力和遇到障礙時的處理技巧。教練也可以根據訓練計劃適時加入障礙物,模擬越野滑雪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突發情況。”張蓓説。借助科技力量幫助訓練更精準,從而提高訓練效果和訓練品質。據悉,不久後視頻監控追蹤系統即將入駐雪廊,科技助力運動員備戰,利用全套監控高速攝影追蹤運動員滑行技術。

  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已能滿足越野滑雪運動員同時開展滑雪、滑輪、體能等多方面訓練,從而進一步提升訓練效果,加速陸地和雪上訓練成果轉換。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