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發佈主題口號 號召全世界“一起向未來”!
2021-09-18 09:1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9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正式對外發佈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口號:一起向未來(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約,傳遞出中國人民的美好期待,那就是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與世界人民攜手共進、守望相助、共創美好未來。

  在北京首都博物館的發佈活動現場,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和運動員代表一起揭曉了主題口號。

  主題口號是歷屆奧運會的重要標誌之一,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主辦國、主辦城市的獨特文化和精神風貌的生動體現。而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發出的聲音是匯聚、是共享、是未來。

  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介紹了“一起向未來”的內涵:“第一,全人類需要攜手共創未來。當前新冠肺炎挑戰是全球性的,誰都不能獨善其身,只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才能夠共度難關,共同迎接美好未來。第二,一起向未來跟奧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 Together(更團結)高度契合,符合奧林匹克運動、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和願景。‘一起’體現了人們在面對困境時堅強的姿態,同時指明瞭成功之道。第三,北京將成為全球首個舉辦過夏奧又要舉辦冬奧的城市。2008年奧運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深入人心。而‘一起向未來’和08年的口號既是一脈相承,又有當下時代特徵。所以,它就成為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為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中國印記。”

  自2020年5月主題口號創作徵集工作啟動以來,冬奧組委通過定向委託創作的方式,面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徵集創意,經過多輪評審,聽取有關方面意見,並和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取得一致後,最終確定了主題口號。

  北京奧運城市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説:“(奧運主題口號)要符合奧林匹克的精神和核心價值觀念;要符合你舉辦國家和舉辦城市的舉辦理念,你的願景訴求;還要帶有主辦國、主辦城市的一些文化特點,並且它還要有較豐富的文化內涵,同時還要比較被容易讓不同國家、地區的人民接受和理解。最後,奧運口號應該非常簡潔明快,朗朗上口。”

  基於這些要求,蔣效愚認為,“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把握住了當今時代的發展形勢,激勵國人,也通過冬奧舞臺號召全世界行動起來,一起向未來進發,共同面對挑戰,奔向美好前程。

  “一起向未來”還得到了運動員的肯定和喜愛。中國首位花樣滑冰冬奧金牌獲得者申雪説:“我覺得,(這個口號的內涵)不僅符合我們運動員的追求,也符合我們每個人的追求,一起向未來。我們有自己對未來明確的目標;在我們的人生軌跡上,我們可能有大目標、小目標,不管學習也好,訓練也好,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就一起想——一起向未來,為了未來的目標去持續的去努力著。”

  2017年才開始參與單板滑雪訓練的劉正慧,今年獲得了第11屆中國殘疾人運動會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金牌。她説:“這個口號體現了體育運動團結全人類,共創和平進步美好世界的強大力量。借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世界各國的殘疾人和健全人會進一步相知相融,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一起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