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十二強賽上的老熟人們:中國隊或許讓球迷們難過了 但相信會好起來
2021-09-24 17:2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于希、趙波):當十二強賽首輪戰罷,原本被中國隊以為是“有望擊敗全取三分的弱旅”阿曼隊,令人驚訝地一球小勝日本,此時不少中國球迷恍然發現,坐在阿曼隊教練席的竟是中國足球的老熟人,前山東魯能隊的冠軍教練,克羅地亞人布蘭科·伊萬科維奇。

  其實十二強賽上來自克羅地亞的中國足球“老熟人”不止伊萬科維奇一個。由於主帥斯科契奇感染新冠臨危受命,率領A組的伊朗隊戰勝敘利亞取得開門紅的助理教練馬裡奧·托特,也曾分別在2014和2015賽季執教哈爾濱毅騰俱樂部和長春亞泰俱樂部。

  雖然中國足球早已認為“前南風過時”,但西亞諸強從國家隊到俱樂部從未“拋棄”前南教練,尤其是克羅地亞教練近年來接連在西亞取得成功。比如,伊萬科維奇在2016至2019賽季曾連續三年率隊奪得伊朗聯賽冠軍、三奪超級杯、三獲伊朗最佳教練稱號,還曾在2018年奪得亞冠亞軍;2018年率領克羅地亞奪得世界盃亞軍的達利奇此前在阿聯酋阿爾艾因執教多年並曾奪得亞冠亞軍。據克羅地亞媒體統計,斯科契奇團隊接手伊朗國家隊後取得9連勝,得失球為38:2。

  伊萬科維奇:戰勝日本的“秘訣”?

  小小“弱旅”阿曼如何戰勝日本?伊萬科維奇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説:“勝利的‘秘訣’可能就在於我們在備戰中付出的巨大努力,‘秘訣’在於球員自身,他們訓練非常積極,極度渴望進步,團隊氣氛非常好。獲勝最大的‘秘訣’我們的團隊,一個強大的團隊可以取得一切目標。”

伊萬科維奇在比賽中  受訪者供圖

  雖然第二場比賽阿曼0:1負於沙特,但考慮到沙特是世界盃“常客”,而阿曼從未打進過世界盃決賽圈,阿曼國內對於比賽的結果還是非常滿意。

  縱觀阿曼和中國隊共同身處的A組,伊萬科維奇認為難度遠大於另一組:“A組形勢比較明朗,伊朗和韓國應該會輕鬆過關。但B組日本、沙特、澳大利亞都是世界盃常客,經驗非常豐富,球員們的世界盃、亞冠甚至歐冠、亞洲盃等大賽經驗不容小覷,這都是他們的優勢。”

  説到克羅地亞教練在西亞的成功,克羅地亞媒體曾有過專門探討,認為原因包括克羅地亞有著悠久的足球教練學校傳統,能夠培養出優秀的教練人才,同時注重教練在執教生涯中持續的再教育過程。此外,該國培養出的教練似乎總能很快融入球隊所在地的文化和傳統。

  托特:中國隊或許讓球迷們難過了

  托特也將克羅地亞教練在西亞的成功歸功於“相近的思維方式”和成績:“多年來克羅地亞教練在伊朗等西亞國家一直受到歡迎和很高的評價,原因我認為就是我們相似的思維方式、取得的成績和工作經驗,直至今天我們的教練仍在取得不俗的成績。”

馬裡奧·托特(左)在發佈會上  受訪者供圖

  托特坦陳,雖然身在A組,還是會很關注B組尤其是中國隊的表現:“作為在中國工作過三年的人,我當然會關注中國國家隊和它的成績,我在中國的時光非常美好也很充實,至今我在中國還有很多朋友。”

  説到中國隊開局兩場的比賽,托特更關心的是球迷們的心情:“中國隊的開局不好,可能也讓國內很多球迷失望了,但我還是覺得一切都還沒結束,希望局勢還能很快扭轉。”

  伊萬科維奇回顧自己在2011年率領山東魯能隊奪得中超冠軍後中國足球的發展説:“中國球員勤奮、守紀律,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中國加大了對足球的投入,不論是基礎設施、人才培養還是外援外教的引進上都花了很大力氣。當然,沒有什麼是一夜之間就能實現的,但我相信中國足球不論是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都會越來越好。”

  伊朗可以開始夢想卡塔爾2022,阿曼至少會是個“攪局者”

  雖然十二強賽剛剛兩輪戰罷,但A組伊朗的形勢已經非常樂觀。托特認為,伊朗已經可以想像卡塔爾世界盃的模樣了:“伊朗現在完全可以開始想像一年後的卡塔爾了,在克服了所有困難之後,雖然還沒有完全走出麻煩,但現在的形勢非常樂觀,隊伍狀態很好,我們所有人都相信我們會在一年後出現在卡塔爾的足壇盛事上。”

  雖然出線並不是阿曼足協給克羅地亞教練團隊設定的硬指標,但曾經率領伊朗隊打進2006年世界盃決賽圈的伊萬科維奇還是希望能有所突破:“我來阿曼就是要努力打進世界盃的,我知道那很難,如果實現了會是個巨大的成功,我們當然渴望成功。但正如我所説,B組形勢很艱難,除了對手強勁,長途奔襲去日本客場作戰對所有人都是消耗。雖然我們不是出線熱門,但阿曼至少會是個‘攪局者’。”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