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絲帶”迎來首場國際比賽
2021-10-08 08:04: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將於10月8日至10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舉行。本次公開賽設12個小項,將有來自中國隊、韓國隊和荷蘭隊的運動員參加比賽。這將是今年的首場北京冬奧測試賽,也是國家速滑館迎來的首個國際賽事。

  走進“冰絲帶”,場館南側停放的幾輛中央電視臺轉播車讓人感受到即將來臨的大賽氣氛。進入館內,幾乎每個進口都安置了固定測溫設備,其他防疫用品也是一應俱全。寬闊的比賽大廳格外明亮,制冰團隊的成員開著幾輛工具車正在維護冰面。場中央,整齊碼放著裁判員和工作人員席位。賽道上,幾位運動員正在進行賽前訓練,在他們的腳下,透明冰面覆蓋的本次比賽名稱logo清晰可見。場內“請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和保持間距的中英文防疫提示多處可見。

  相比今年4月進行測試活動時的場館,如今的場館各項設施更趨完善。看台東側新增了大面積的藍色帶桌媒體席,賽時可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提供工作便利。東側看臺新增的貴賓區座椅設計了與座椅同色的杯架,場館內各區域座椅的材質、色系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

  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告訴記者,場館運行團隊已經在賽程確定、人員到崗、物資到位、設施完備、場館運行等各方面準備就緒。賽事官方訓練為10月5日至7日。事實上,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的序幕已經開啟。

  武曉南説:“目前,賽事運行團隊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已全部到崗。經過4月測試活動的磨合鍛鍊,團隊成員們積累了賽事運行工作經驗,對場館的熟悉程度也明顯提高,工作中相互協調、配合更加默契,更增強了整個團隊順利完成本次測試賽運行、保障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按照‘全要素測試’的原則,為實現‘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目標,結合國家速滑館實際,團隊明確了測試要點137條,完成了測試賽專門的OB運行設計和‘一圖一表一冊’編制;臨建、臨電工程、形象景觀和引導標識全部完成;傢具物資、技術物資全部到位;計時記分系統已經聯調完畢。”

  談到這次制冰,武曉南談興大增,“北京冬奧會首創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這回已經是第三次正式制冰。國際制冰師和我們自己的團隊協同配合,更快捷高效,僅用了10天時間就完成了冬奧會標準的比賽場地制冰工作。冰面同時正開展冰面投影系統、體育展示特種燈光等創新工作,相信大家將在本次測試賽期間看到一塊更加多彩炫酷的冰面。”

  記者還了解到,本次測試賽有境外運動員參加,滑聯的技術代表,國際技術官員也都親臨現場觀賽,比賽的整體氛圍更加貼近於正賽。通過測試賽,運行團隊將能夠從外國運動員的角度得到更多對於場館、冰面的反饋,有助於場館運行團隊在最後的幾個月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籌備工作。

  國家速滑館體育展示團隊中加入了來自加拿大的場館製作人艾米和音樂總監丹尼爾,通過現場演練,以及與慶典儀式業務領域工作人員的協同工作,在投影、燈光和音響的交相輝映下,運動員和現場人員將以最佳狀態融入到競賽氛圍中。

  武曉南特別談到,這次公開賽,防疫是重中之重。他介紹説,運行團隊在專業防疫管理部門的指導下,按照“統一領導、明確職責、合理分區、責任到崗”的原則,建立健全場館層面的防疫責任和監督機制,堅決落實“四方責任”,結合場館實際,將場館根據不同風險等級的客戶群的空間及流線,分設“閉環內”“閉環外”兩個圈層,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冊,做到疫情防控“一館一策”,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同時,我們會在嚴格閉環管理下實現有溫度的人性化管理,把各種情況想週全,把服務做到位。”武曉南説。本報記者 吳東 卓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