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做最後衝刺準備
2021-10-09 08:38: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做最後衝刺準備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昨天下午,“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開賽。本次公開賽設12個小項,有來自中國、韓國和荷蘭的運動員參加比賽。這是2021下半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系列測試賽和測試活動的首場賽事,也是國家速滑館迎來的首個國際比賽。從此開始,北京冬奧會將進行一系列測試賽,做最後的衝刺準備。

  貼近實戰氛圍 首現外國選手

  在今年4月份,國家速度滑冰館成功舉辦了為期4天的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時隔半年,這一次的“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的賽事規格更高,也是第一次有國外選手在“冰絲帶”參加比賽。

  速度滑冰簡稱速滑,是集耐力、爆發力、技術、戰術為一體的體能類競速運動。運動員穿著刀刃寬3毫米的冰刀鞋在冰面上滑行,比賽中最快時速超過60公里。此次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上,來自中國、韓國、荷蘭的運動員在三天的時間內,要進行12個小項的比拼。在北京冬奧會上,速度滑冰共設有14個小項,此次測試賽除了沒有男子10000米和女子5000米兩個長距離項目外,包括了男、女 500 米,男、女 1000 米,男、女1500米,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男、女團體追逐,男、女集體出發共12個奧運項目。參賽的荷蘭隊是速度滑冰世界最高水準的團隊,截至2018年平昌冬奧會,荷蘭總計贏得了130枚冬奧會獎牌,其中115枚來自速滑比賽。

  下午3時30分,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正式拉開帷幕。進行的首個項目是女子3000米,三個國家代表隊共有4名選手參賽,所有參賽隊員都是00後。中國隊派出小將楊濱瑜,她曾獲得2020年洛桑冬青奧會女子集體出發冠軍和女子1500米銅牌。楊濱瑜以4分25秒61獲得亞軍,荷蘭選手克萊伊維爾德以4分25秒32獲得冠軍。韓國選手樸彩源獲得季軍。

  “這個場館非常漂亮,能來這裡參賽非常榮幸,今天得到了非常愉快的比賽體驗。”荷蘭選手克萊伊維爾德對“冰絲帶”讚不絕口,由於是第一組比賽,她有幸成為了第一位在“冰絲帶”比賽的外國運動員,又最終奪得了冠軍,真的是非常難忘的經歷。中國選手楊濱瑜表示:“非常榮幸能在國家速滑館進行比賽,這是一個非常華麗的場館,冰面品質非常好,各方面設施非常完善。”楊濱瑜很高興得到這麼一次難得的適應奧運場地的機會,談到北京奧運會備戰情況,稱大家夢寐以求的目標就是能在家門口實現“飄、升、奏”的理想。“飄”即力爭更多項目參賽,“升”就是要多拿獎牌,讓五星紅旗在頒獎廣場高高升起。“奏”就是努力多拿金牌,讓義勇軍進行曲嘹亮奏響。

  本次測試賽除了有境外運動員參加,國際滑聯的技術代表、國際技術官員都參與到比賽中,整體氛圍更貼近於正賽,是一個適應奧運場地的絕好機會。

  防疫重中之重 達到一館一策

  測試賽期間,大批與賽事相關境外人員來華,將明顯增加疫情輸入傳播風險。為確保測試賽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更好地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積累賽時經驗,北京冬奧組委做了充分準備和週密安排,制定了測試賽期間疫情防控政策,包括加強遠端防控、實施閉環管理、堅持常態化防控等方面工作。

  以記者實際體驗為例,這次採訪“相約北京”測試賽,除了需要出示前14天行程大數據綠碼和新冠疫苗2針接種記錄之外,還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驗報告。在步入場館之前,記者就能看到醒目的中英文雙語標注“請出示核酸檢驗報告(48小時內有效)”。出具了各項數據後,再進行測溫,一切達到標準後才能進入場館。場內多處可見新冠病毒防疫措施的提示板,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展示了需要注意的事項:請戴口罩、測溫、保持1米間距、禁止觀賽期間進食、閉環管理、洗手消毒。進入媒體看臺,對佩戴的口罩有著更嚴格的要求,必須是N95或KN95口罩。

  武曉南介紹,運行團隊在專業防疫管理部門的指導下,按照“統一領導、明確職責、合理分區、責任到崗”的原則,建立健全場館層面的防疫責任和監督機制,堅決落實“四方責任”,結合場館實際,將場館根據不同風險等級的客戶群的空間及流線,分設“閉環內”“閉環外”兩個圈層,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冊,做到疫情防控“一館一策”,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10月4日,國家速滑館的工作人員進行了場館封閉前的最後一次核酸檢測。按照場館管理防疫方案,閉環內的工作人員此後每天都要進行核酸檢測,閉環外的工作人員也需要兩天一測,全面做好健康監測。為了高效、精準地落實防疫舉措,本次測試賽期間還使用了防疫“黑科技”,例如貼在腋下可以遠端進行實時健康監測的體溫貼,用於空氣環境檢測的氣溶膠以及無害化消毒的噴霧消毒機器人等。

  和4月份“冰絲帶”舉行的測試活動不同,這次測試賽的採訪環節採用視頻雲採訪的方式。參賽運動員和記者完全分隔開,通過攝像頭、傳聲筒、顯示屏來實現實時交流。

  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表示,通過本次測試賽,北京冬奧組委將進一步摸索疫情防控規律,評估防疫措施效果,結合全球及我國疫情形勢變化,不斷查漏補缺,優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障賽事安全和境內外冬奧會參與者以及主辦城市人民健康。

  設施愈加完善 運行管理提升

  與4月進行測試活動時相比,如今的國家速滑館各項設施更為完善。東側看臺新增了大面積的藍色帶桌媒體席,賽時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提供工作便利。新增的貴賓區座椅設計了與座椅同色的杯架,場館內各區域座椅的材質、色系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

  測試賽期間,館內、館外各開設了一個奧運特許商品銷售點,銷售除貴金屬之外的各個門類奧運特許商品。特別是涉及“冰絲帶”場館、速度滑冰項目的商品是最齊全的。中國郵政也設立了服務點,銷售冬奧相關郵品,並安排了蓋郵戳、郵寄等服務項目。場館的奧運氛圍更濃了,服務設施也更到位了。

  測試賽著重要檢驗場館的運行管理水準,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説:“賽事運行團隊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全部到崗。經過4月測試活動的磨合鍛鍊,團隊成員們積累了賽事運行工作經驗,對場館的熟悉程度也明顯提高,工作中相互協調、配合更加默契,更增強了整個團隊順利完成本次測試賽運行、保障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按照‘全要素測試’的原則,為實現‘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目標,結合國家速滑館實際,團隊明確了測試要點137條,完成了測試賽專門的OB運行設計和‘一圖一表一冊’編制。臨建、臨電工程、形象景觀和引導標識全部完成。傢具物資、技術物資全部到位。計時記分系統聯調完畢。”

  北京冬奧會首創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這次已經是第三次正式制冰。國際制冰師和中國團隊協同配合,更快捷高效,僅用了10天時間就完成了冬奧會標準的比賽場地制冰工作。冰面同時正開展冰面投影系統、體育展示特種燈光等創新工作。體育展示團隊中加入了來自加拿大的場館製作人艾米和音樂總監丹尼爾,比賽開始前,全場燈光熄滅,在投影、燈光和音響的交相輝映下,冰面上呈現出五光十色的動感效果,運動員能很快進入興奮狀態,投入到競賽氛圍之中。

  測試賽一連串 最後實戰檢驗

  “冰絲帶”舉行的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只是一個開始,就此拉開了“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2021下半年測試賽和測試活動的帷幕。從現在到12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將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舉辦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

  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前組織一系列測試賽,是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要求和慣例。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介紹,與今年上半年雪上項目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相比,本次測試賽最主要的特點是賽事規格高、規模大。此次測試賽許多是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賽歷賽事,有的還是資格賽、積分賽,將採用冬奧會賽時的計時記分系統。預計將有來自境外的2000余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國際技術官員、計時記分專業人員等陸續來華參加各項國際賽事和訓練周。

  根據目前排定的測試活動總體安排,除了在國家速滑館舉辦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10月份將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辦雪車和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和計時賽;在首都體育館分別舉辦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短道速滑世界盃;在國家游泳中心先後舉辦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和輪椅冰壺世界錦標賽。自11月3日起將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辦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盃比賽;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舉辦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辦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盃。自12月2日起在古楊樹場館群先後舉辦國際雪聯跳臺滑雪世界盃、北歐兩項洲際杯和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

  為保證國際測試賽安全順利舉辦,北京冬奧組委前期已經逐一與各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召開了測試賽評估會,通報了賽事籌備情況,並著重就賽事日程、入境程式、遠端健康監控和比賽期間閉環管理要求等各個環節的重要事項深入交換了意見,介紹了北京冬奧組委相關政策和要求,明確了各方職責及合作事項。

  北京冬奧會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已于9月19日啟動運行,測試賽期間除涉及指揮測試賽賽事運行外,還將和國際奧會等同步開展各種培訓演練,以期更好達到運行就緒狀態。

  據姚輝介紹,辦測試賽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辦冬奧會。通過測試賽檢驗場館設施、磨合場館團隊、摸索辦賽規律、提高辦賽水準。從這個意義上講,測試賽的籌備和冬奧會的籌備是一體推進、統籌安排的。“舉辦測試賽不是目的,辦好奧運會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姚輝説。

  安排在2021年最後三個月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是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次實戰檢驗。2022年即將來臨,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