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體操隊展望巴黎週期備戰 加強團隊建設繼續狠抓體能
2021-11-01 08:42:4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日前結束的2021年日本北九州體操世錦賽,中國體操隊交出5金1銀2銅這一創近年世錦賽最佳戰績的成績單,為巴黎奧運週期備戰開了個好頭。中國體操隊也從比賽中發現了不足,接下來惡補短板、吃準新週期新規則、優化奧運選拔辦法,將是巴黎備戰的題中之義。

  “這次世錦賽在奧運會結束不久,因此包括中國隊、美國女隊、俄羅斯男隊等都沒有派出奧運選手參賽。雖然有些項目強手沒有來,但個別項目的水準還是非常高的,比如男子跳馬、單杠等競爭很激烈。”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總結本次世錦賽時認為,比賽對年輕選手的鍛鍊價值比較大。

  中國體操男隊張博恒拿到全能金牌,胡旭威、蘭星宇、翁浩、侍聰在單項上拿到3金1銀1銅,女隊韋筱圓、羅蕊在高低杠上拿到1金1銅,羅蕊在平衡木決賽中雖然出現失誤無緣獎牌,但她在資格賽排名第一的高動作規格成套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獎牌數足夠驚艷,但在弱項女子自由操、跳馬上仍未有起色,這塊“短板”勢必繼續影響中國體操女隊在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從女隊來看,跳馬、自由操相比俄羅斯、美國等主要對手顯得特別弱,下一步我們要重點強化這兩個項目,這樣才能使整個隊伍的團體包括全能上有所突破。”葉振南表示,除了祝賀通過世錦賽新登上世界冠軍榜的年輕運動員之外,還要看到隊伍存在的不足,惡補短板、提高整體實力,才是隊伍參賽的重要目的和任務。“我們要向對手學習,比如歐美選手在高低杠上的一些編排,在跳馬、自由操上的一些空翻技術都非常出色,我們在惡補短板的同時也會繼續保持自己的優良傳統。”

  與東京奧運會“4+2”的參賽方式不同,巴黎奧運週期的賽制又改回了“543、533”模式,給中國體操隊在項目配置、人員搭配等方面帶來了新挑戰。“備戰巴黎奧運會的整體策略和訓練思路,要按照新的技術規程調整進行研究和制定,要在總結東京奧運會選拔辦法的基礎上,借鑒反思美國、日本、俄羅斯等體操強國在這方面的優點和不足,制定科學民主的選拔辦法。名次和難度分是可以量化的,但運動員的傷病、心理狀態等是無法量化的,所以我們制定新選拔辦法時,要更加科學和公正。”葉振南表示,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吃透“4+2”模式的規則,派出的單項選手充分發揮了水準,巴黎奧運週期仍要深入研究新規則,打造新的爭金點。“‘4+2’這種模式我們利用比較到位,在東京奧運會上派出4個單項選手拿到了2金1銀和一個第四名,這種效益在所有參賽國裏是最大的。巴黎奧運週期沒有了單項選手,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我們必須打造新的單項爭金點,一方面單項選手要進行多項訓練,另一方面全能選手也要有單項衝金點的訓練。為此我們在訓練方向上要做一些調整,但堅持高難度、高品質和高穩定性的訓練方向不能改變。”

  加強團隊建設、運用科技助力、繼續狠抓體能,同樣是中國體操隊巴黎備戰的重要戰略。“要加強年輕教練的培養和使用。對體操項目來説,運動員對教練員的依賴性很大,難度動作都是教練員一個個教出來的,動作品質是每一天細摳出來的,所以教練員水準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運動員的競爭力,只有優秀教練員才能培養出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做好團隊建設才能延續中國體操的輝煌。在機制等方面要充分調動教練員的積極性,鼓勵教練員全力以赴投入到訓練中,做好各方面保障和服務工作。繼續運用好科技助力,堅持狠抓體能、惡補短板,依然是我們備戰巴黎奧運會的重要戰略。”葉振南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