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個人項目多點開花 接力項目保持穩定 中國短道速滑隊狀態提升
2021-11-01 08:35: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衝過終點線,任子威一聲怒吼,喊出氣勢。

  10月31日結束的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日本名古屋站比賽中,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項目中斬獲金牌,為中國隊奪得本賽季短道速滑首枚個人單項金牌。這一聲吼,喊出了任子威在第一站比賽時的壓抑。

  男子1000米決賽中,中國隊只有任子威一人躋身A組決賽。整場比賽,任子威一路領滑,匈牙利選手劉少林在比賽最後階段試圖內道超越,不慎滑出賽道。最終,任子威以1分26秒297奪冠。在第一站北京站比賽中,任子威在1000米1/4決賽中犯規被判出局;在1500米比賽中,兩次都因為同組其他選手摔倒重滑受到牽連。

  在本站比賽中國隊收穫的1金3銀2銅中,任子威獨得1金1銀2銅共4枚獎牌。10月30日的首個決賽日,任子威獲得男子500米銀牌。31日共進行了5個項目的決賽爭奪,任子威在3個項目都有收穫,除了男子1000米金牌,他與隊友合作斬獲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銀牌和男子5000米接力銀牌。從1000米1/4決賽、半決賽、決賽,到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半決賽、決賽,再到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任子威先後滑行6輪,充分顯示出了他強大的體能儲備。不僅如此,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他還在內道乾淨地連續超越2名對手,絲毫看不出前5輪比賽的體能消耗。“比賽過程中比較積極主動,因為落在後面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多,還是希望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任子威在第一站比賽時經常説的一句話,日本站的努力也給了他應有的回報。

  武大靖在日本站只參加了男子500米一個個人項目。從北京站成績來看,作為平昌冬奧會冠軍和男子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武大靖仍然保持著世界頂尖水準。由於北京站在該項目決賽搶跑被罰下,武大靖希望在日本站彌補遺憾。本次比賽,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第二輪比賽沒有獲得小組前兩名直接晉級,而是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齣線。在1/4決賽中,武大靖再次獲得小組第三名,在4個小組第三名中他的成績仍然是最好的,但因為第一組和第三組各有一名因為對手犯規自動獲得出線資格的選手,他只能飲恨出局。

  本站比賽中國隊在接力項目上持續發力。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決賽中,中國隊派出與第一站奪冠時相同的陣容。比賽中,中國隊位於第三道出發,第一棒范可新迅速搶到第一的位置並一直領滑,賽程過半後,一直緊緊跟隨的匈牙利隊試圖超越,此時武大靖出現了與500米比賽相同的路線控制問題,給了對手內道超越的機會。中國隊沒能延續第一站的勢頭,獲得銀牌。從前兩輪比賽看,中國隊混合接力陣容不斷調整,孫龍、曲春雨雖然沒在決賽中出場,但是為中國隊晉級決賽作出貢獻,這也展現出了中國隊的整體實力。

  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最後時刻憾負,同樣收穫銀牌。北京站比賽中,中國男隊曾在決賽中以第三位的成績完賽,但裁判通過視頻回放判定中國隊圈數計算失誤,將銅牌取消。轉戰日本後,中國隊捲土重來,在1/4決賽和半決賽中均獲小組頭名。決賽中,由李文龍、任子威、孫龍、武大靖組成的中國隊前半程始終處於第三位,在比賽還剩11圈時衝到領滑位置。不過,在最後一圈衝刺中,小將李文龍雖然牢牢守住內道,但仍未能抵擋住加拿大名將查爾斯的衝擊,被其從外道超越,中國隊以0.013秒的微弱劣勢獲得亞軍。

  本站比賽中國隊雖僅獲一金,但整體表現優於北京站,尤其個人項目中多點開花,獲得4枚獎牌。除了任子威的500米銀牌和1000金牌,孫龍獲得男子1500米銅牌、老將范可新奪得女子500米銅牌,這也是中國短道速滑隊本賽季開賽以來,在兩站世界盃獲得的首枚女子個人單項獎牌。接力項目上中國隊仍有2枚獎牌入賬,展現出了整體實力。

  與此同時,中國隊在本站比賽中也暴露出部分問題,比如犯規情況相比北京站更為嚴重,4天比賽共出現5次犯規,在女子3000米接力項目上,中國隊更是在首輪比賽就犯規出局,無緣蟬聯冠軍。

  11月中國隊還將參加匈牙利站、荷蘭站比賽,繼續搶奪北京冬奧會參賽名額。中國短道速滑隊也將根據比賽及留在國內訓練的隊員的情況,調整後兩站世界盃的參賽名單。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