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球女孩的冬奧夢
2021-11-02 08:42:1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竺濬霏是個土生土長的北京姑娘。五歲那年,在練習花樣滑冰的冰場上,竺濬霏第一次見到有人打冰球,並一下子愛上了這項運動。因為當時在北京打冰球的女孩人數較少,竺濬霏只能與男孩一同訓練,一起比賽。

  升入小學後,竺濬霏作為史家小學冰球隊的主力隊員,2013至2017年連續5年幫助球隊獲得北京市中小學冰球校際聯賽甲組冠軍。為了熱愛的冰球,竺濬霏也曾在母親的陪伴下在海外一邊訓練,一邊求學,經歷了低潮和挫折,最終憑藉自己的毅力和刻苦的訓練贏得了教練的認可和球隊主力位置。

  2018年,竺濬霏入選中國青年女子冰球隊(U18)。2019年1月,在國際冰聯U18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中國隊對陣荷蘭隊的比賽中,當時年僅14歲100天的竺濬霏在第二節助攻打進一球,成為中國冰球國字號隊伍中有得分記錄的最年輕球員。在2020年世界青年女子冰球錦標賽(U18)甲級B組比賽中,竺濬霏幫助中國隊贏得了全部五場比賽中的四場,並獲得了球隊有史以來的最佳戰績——第三名。

  “站上北京冬奧會的賽場、在家門口參加比賽”,一直是竺濬霏的最大夢想,“那將是我職業生涯最高光的時刻”。為了這個目標,她全力訓練,期盼國家隊的召喚。

  8月24日,竺濬霏(左)在一場與男子冰球運動員的訓練賽中帶球突破。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8月18日,竺濬霏在健身房進行力量訓練。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8月24日,竺濬霏在訓練結束後留影。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8月24日,竺濬霏在一場訓練賽中。

  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