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反主為客 國足“生死戰”雪上加霜
2021-11-02 10:31:4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過去一週國內多地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讓國足12強賽主場作戰的希望逐漸變得渺茫,如果不出意外,國足團隊將於本週六再次由上海乘坐包機飛赴阿聯酋,去完成11月11日和11月16日舉行的兩場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這是本次12強賽國足“損失”的第3個和第4個主場。

  這兩場12強賽按照原定賽程本應在中國主場進行——對於實力在小組6支球隊當中僅列第四檔、但又強烈希望在12強賽中有所作為的國足而言,主場的意義除有利於球隊“超常”發揮自身水準,還擔負著展現賽事管理和商務運營能力的“隱性”任務,因此失去主場有利因素,對國足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

  半年之前40強賽結束,亞足聯抽籤確定12強賽賽程,國足在2021年要完成總共10輪比賽當中的6輪,其中4場比賽在主場進行:9月7日對陣日本隊、10月7日對陣越南隊、11月11日對陣阿曼隊和11月16日對陣澳大利亞隊。但為嚴格遵守國家防疫政策,9月7日國足在卡塔爾多哈的哈裏發體育場迎戰日本隊,10月7日國足在阿聯酋沙迦體育場迎戰越南隊。如果説小負日本隊、險勝越南隊的比賽結果並未讓球隊在積分方面遭受過大損失,接下來11月11日和11月17日兩個主場又將轉為“第三方場地”,或許會對球迷盼望“國足爭取小組出線資格”的熱情造成嚴重打擊。尤其阿曼與阿聯酋相鄰,球隊乘坐數小時大巴便可抵達賽場,在雙方實力並無明顯差距的情況下,“反客為主”對阿曼極為有利。

  在本組積分榜上,沙特隊4輪全勝積12分高居榜首,澳大利亞隊3勝1負積9分排名第二,阿曼隊和日本隊同積6分,國足3分排名第五。倘若國足仍以“爭取出線”為目標,則與阿曼隊一戰“許勝不許負”,就連平局都無法支撐寄希望於後半程的急起直追——阿曼隊是國足本組唯一尚未碰面的對手,12強賽半程最後1場比賽,不但可以讓國足進行全面的半程總結,更可以為國足後半程以何種方式繼續征戰12強賽定下基調。

  努力爭取小組第三的阿曼隊是當前國足最直接的競爭對手,和中超聯賽超長停頓為國足留出備戰空間完全不同的是,阿曼國內的聯賽目前還在正常進行:10月12日在馬斯喀特主場戰勝越南隊,阿曼國家隊球員返回各自俱樂部征戰聯賽,10月31日第四輪比賽結束後聯賽進入休整期,國家隊球員再次集中備戰12強賽。

  阿曼隊“客場”挑戰國足的同時,澳大利亞隊在悉尼主場迎戰沙特隊,越南隊在河內主場迎戰日本隊。鋻於當前積分形勢,這兩場比賽的勝負結果暫時不會對國足的小組排名産生影響——國足只有贏下阿曼隊,才有資格繼續“爭取小組出線”。這場比賽一週之後的第六輪較量,也是各隊2021年最後1場12強賽(第7輪比賽將於2022年1月27日展開),將直接宣佈哪支球隊確定“出局”。

  4連敗的越南隊如今只剩理論出線可能,其次危險的便是國足:分組之初球迷還在慶倖躲開了韓國、伊朗、伊拉克三隊,事實上對同組的澳大利亞、日本和沙特三隊,國足同樣幾無勝算——哪怕有入籍的歸化球員相助,國足在實戰能力上與參加上一屆12強賽時相比也並無明顯提升。

  11月3日下午,國足要在上海和深圳隊、浙江隊進行熱身賽,這是上週末結束隔離開始正常集訓後,國足僅有的熱身賽事。深圳隊剛剛結束足協盃征程,浙江隊即將迎來11月中旬中甲聯賽第四階段(梅州賽區)的“衝超戰”,與這兩支球隊進行的熱身賽,將幫助國足教練組確認兩場12強賽主力陣容與替補陣容。據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當前國家隊31名球員均有機會在這兩場熱身賽中登場(同日先後進行),而在熱身賽結束之後,教練組便會確定本週末的出征名單——至少7名國腳不會隨隊前往阿聯酋,但這並不妨礙國足的戰術安排:在前4輪比賽中,31人名單中總共9位球員沒有獲得出場機會。

  指望通過對深圳隊和浙江隊的熱身賽找到陣型與陣容層面的“取勝法寶”並不現實,前4場12強賽國足已經表現出與自身能力相匹配的技戰術特徵,“保持良好心態”才更有助於國足按照既定計劃“順利完賽”:球員長期處於隔離狀態,訓練和比賽自然難以做到“超常發揮”。

  從半年前的信心十足至現階段的步履維艱,本屆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征程所遇到的“客觀難題”超出上屆,但“世界盃名額”從來不是治療中國足球病症的最有效解藥,12強賽之外的基礎發展才是中國足球真實面貌的最終體現——也正是在基礎層面的種種困惑與挫折,才造就了中國足球難以重返“亞洲一流”的尷尬現實。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