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力克奧運冠軍成就體操“全能王” 小將張博恒用實力證明自己
2021-11-03 08:56:0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上個月結束的2021年日本北九州體操世錦賽上,21歲的中國小將張博恒力克東京奧運會男子全能冠軍、日本選手橋本大輝,為體操迷帶來了極大的驚喜。雖然未能入選奧運陣容一度讓許多體操迷為張博恒“意難平”,但“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張博恒證明了自己。

  世錦賽資格賽時,張博恒輸給了橋本大輝0.147分排名第二。全能決賽中,兩個人都在鞍馬出現了掉馬的失誤,但張博恒憑藉在單杠上完成品質的提升,最終以0.017的微弱優勢戰勝了橋本。

  “資格賽的表現給自己打個6、7分吧,比賽時間比較緊湊,輪換比較快,我感覺體能有一點跟不上,所以最後兩個項目尤其單杠沒有發揮好。全能決賽時,鞍馬比較緊張,出現了失誤,其他項目還可以,給自己打個7、8分。”第一次參加世界比賽就戰勝奧運冠軍登上最高領獎臺,但張博恒並未給自己打高分。“其實真正與橋本對決並獲勝,對我來説是一次有些不可思議的勝利。我覺得很大程度上也有運氣幫忙,因為我有一個明顯的大失誤。”

  在張博恒看來,與橋本正面交鋒的過程,是一筆非常珍貴的財富。“比分很接近的時候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出現失誤時繼續完成好自己的成套,繼續完成後面的優質套,這些都是經驗的積累。説實話失誤之後沒想任何東西,掉下那一刻就試著調整心態,告訴自己這才第二項。沒有去想這樣我就輸了,或者這樣我就落後很多,想的就是我該怎樣奮力追趕上去,完成好後面的比賽。”

  受到疫情的影響,張博恒這批年輕選手在關鍵的上升期少了許多國際大賽的鍛鍊機會,因此本次世錦賽對他而言彌足珍貴。“自己很看重這次世錦賽,在全運會之前我就做過一系列準備,因為全運會、世錦賽兩個比賽間隔比較近,如果全運會結束才做世錦賽準備的話是會晚了一些。賽前我也想過名次,但是並沒有那麼狂野,還是比較保守一點,想的是完成好自己的動作,爭取與橋本這樣的強勁對手有抗衡的機會就好。能獲得勝利,對自己自信心的提升非常重要。”

  在東京奧運會前的3次奧運選拔賽中,張博恒表現非常出色,動作規格和穩定性都令人印象深刻。“沒能參加奧運會是有些遺憾,但這並沒有讓我沮喪和停下前進的腳步。”張博恒表示,這樣的經歷帶給他磨礪和成長。“在奧運會後我就馬上升級了難度,因為看到奧運會上對手的實力都非常強勁,賽場表現也非常好,我和教練決定在自由操、單杠成套起評分上都增加了0.3分。新的成套在全運會上就有所展現,中間會有一些失誤,但我還是勇於嘗試。我知道只有增加難度,才能和世界頂級全能選手相抗衡。”

  在與世界頂級高手橋本的第一次對決中取勝,但張博恒深知未來幾年包括與國內全能名將肖若騰、孫煒,國外強手橋本大輝、納格爾內、達拉洛揚等選手競爭,自己需要提升的東西還很多。“拿了這個冠軍之後就不會再想輸了,也會有更多壓力。要好好總結自己,雖然拿了冠軍,但比賽中的不足也體現出來了。我在難度、穩定性、動作品質都要繼續優化,才有取勝的可能。”張博恒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