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李琰出任中國速滑國家集訓隊總教練 正帶隊備戰冬奧
2021-11-03 09:03: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日電(劉星晨)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消息,11月2日,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茍仲文來到中車二七國家冰雪運動科訓基地,看望正在集訓的冬奧備戰隊伍。在這期間,他向中國滑冰協會主席、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李琰了解了隊員們的訓練情況。

  從官方發佈的消息可知,李琰已重拾教鞭,目前正帶隊備戰北京冬奧。此前,她也曾擔任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在長期執教過程中帶出王濛、周洋、武大靖等一眾奧運冠軍。

  從運動員到短道速滑主帥,再到今日兼任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一職,可以説,她的生涯履歷十分傳奇。

  將視線拉回到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會上,25歲的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決賽中摘得一枚寶貴的銀牌,而這也是中國短道速滑歷史上第一枚奧運獎牌。

  1966年,李琰出生於冰雪大省黑龍江。從小便顯露天賦的她,12歲進入到體校進行正規訓練。1982年,她獲得全國少年比賽第二名,由此進入到了牡丹江市體校進行訓練。

  然而,運動員的成長道路上並不會一帆風順。一次突如其來的傷病險些斷送了李琰尚未步入正軌的職業生涯。

  在一次比賽中,她在滑過彎道後撞在了擋板上,經診斷左腿膝關節肌肉全部斷裂。對於注重腿部力量的冰上選手來講,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但幸運女神並沒有讓一顆新星就此隕落。經過治療,當時只有18歲的李琰在一年後便重新康復回到了心愛的冰場。

  1987年,李琰正式入選國家短道速滑隊。殊不知,她將在未來的日子裏開創中國短道速滑的歷史。

  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上,當時的短道速滑首次被列為冬季奧運會的表演項目,李琰一舉奪得了女子1000米金牌。她的出色發揮令人印象深刻,組委會印發了題為“神龍騰飛”的海報,主角便是李琰,這也成為了那屆奧運會最為經典的中國記憶。

  而當時間來到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短道速滑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在500米決賽中,李琰僅以微小差距屈居亞軍,但是她仍然幫助中國短道速滑隊實現了歷史突破。

  退役後的李琰開始逐漸轉型成為教練員,同樣是在冰場之上,改換身份的李琰在此之後又親手打造了短道速滑的一個時代。

  李琰在轉型初期更多選擇了走出國門執教,先後在歐美多地擔任短道速滑教練,頗有成績,培養出包括阿波羅在內的一批短道速滑名將。而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結束後,她正式回國,接過了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主教練的教鞭。

  都靈冬奧會上,中國隊在短道速滑項目中只由王濛收穫了一枚金牌。而在李琰的培養下,新的冬奧備戰週期中,王濛日漸成熟,周洋等實力新秀也開始嶄露頭角,中國隊在亞冬會和世錦賽上有著不錯的發揮。

  時間轉眼來到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王濛再次摘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軍,成功在該項目實現衛冕;周洋奪得短道速滑1500米冠軍,打破了韓國隊的壟斷;而由李琰率領的中國短道速滑女隊則以4分06秒610的成績榮獲女子3000米接力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歷史上首枚團體金牌。

  在國際賽場的出色成績讓大家更看好中國短道速滑隊,也更看好李琰。

  而與滑冰有著不解之緣的她同樣沒有辜負外界期望,在4年後的索契冬奧會上,李琰帶領的中國隊在男女8個項目中均闖入決賽,最終斬獲2金3銀1銅。

  李琰曾用“坎坷、艱難”來評價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中國女隊在接力比賽中被判罰犯規後,作為主帥的李琰承擔了巨大的壓力。而當武大靖在韓國選手的合力圍剿之下突出重圍,拿到一枚寶貴的500米金牌後,跪在場邊墊子上的李琰興奮地與自己的愛徒相擁,她的臉上寫滿了自豪和堅毅……

  從出色的運動員、教練員,到中國滑冰協會主席,再到今日重新出山,李琰一直在心愛的冰場上努力著、付出著。

  在隊員們眼中,她是嚴格治軍的“鐵娘子”,在外界看來,她是名副其實的“金牌主帥”。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我們有理由相信李琰能夠幫助中國速度滑冰再創佳績。(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