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即將開啟 “科技冬奧”助力防疫等各領域
2021-11-05 15:5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作為北京冬奧會前重要的籌備環節之一,從11月7日到10日,“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將在“雙奧場館”五棵松體育中心開啟。據組織者透露,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對冰球場館來説,這是一次冬奧會前非常寶貴的“全要素”練兵機會。參加本次測試活動的是國內的4支隊伍:北京首鋼隊、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隊、北京北汽隊和首都體育學院隊,一共80多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此外,雖然沒有國外球隊參賽,但仍有39名入境人員,他們中包括國際冰聯官員、技術代表、主制冰師以及體育展示等領域的專家。

  在疫情發展的情況下,本次測試將堅持賽事運行和疫情防控並重,全面落實對參賽人員“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的閉環管理措施。五棵松場館服務副主任石威透露,他們將在“科技冬奧”項目助力下,採取各種科技手段防疫:“我們有雙向智慧快遞櫃,放置在閉環內外的交界處,閉環內外物品就可以實現無人交接。我們的物流機器人也可以做到大件物品的無人接觸傳送。我們有智慧體溫計,可以對閉環內人員的體溫從後臺實時進行監測,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可以隨時報警,提示我們進行應急處置。我們每天都要在重要點位進行空氣氣溶膠的監測,應用了一些新技術,安裝在回風系統的一定部位進行空氣中的消殺等等。整個流程,我們全面落實防疫措施,加固防疫屏障,為賽事提供堅強的保障。”

  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涉及的場館除了五棵松,還有國家體育館。前者主要承擔女子比賽,後者則是男子比賽,但無論賽事、訓練還是人員,兩者之間都有交叉。五棵松場館所在的海淀區的體育局局長張彥祥説,這正是本次測試活動的難點和重點所在:“這兩個賽事和場館要共用一些技術專家,他們有時候要在五棵松和國家體育館之間交叉穿行。在賽時,有些賽事也是有交叉的,包括訓練。所以,兩個場館存在著很多轉運。大家也知道,冰球運動運動員的裝備比較大、比較多。那麼,不光是人的轉運,包括裝備的轉運,就是這次我們的測試工作的一個重點。”

  張彥祥表示,為確保測試和賽時運行,他們不但在組委會和場館之間建立聯動機制,還在保障酒店和兩個場館之間也實現了聯動,以確保轉運路線的固定,實現防疫不斷線、不失控,一直保持在閉環內運行。

  按照簡約辦賽的要求,這次測試活動搭建的一些臨時設施將延續到冬奧賽時。石威介紹説:“按照冬奧標準,我們已經完成了清廢物流區競賽館和訓練館的防疫隔斷,新聞發佈廳、特許經營點、攝像平臺等臨設的搭建。其中,按照簡約辦賽的要求,競賽館週邊所有的包房,還有打包式的廂式房,包括特許經營的售賣點,防疫的隔斷、觀眾醫療站、志願者休息區等設施都將沿用到冬奧賽時。”

  此外,多維度的觀賽體驗、雲端互聯網觀眾互助體驗以及地磁導航等科技創新項目,也要在這次測試中一些重要的場館運行場景中進行試點驗證。

  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11月7日,“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就將迎來第一個官方訓練日。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