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一生一隊易建聯
2021-11-05 08:29:0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9號新秀,始終如“易”。10月27日是中國男籃老將易建聯的34歲生日,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向這位昔日的隊友、如今的愛將發出了這樣的“表白”。

  對於易建聯來説,有過燃爆全場的高光時刻,也忍受過傷病的煎熬。他經歷過高潮,也穿越了低谷,常以沉默示人的易建聯無論身處何種境地,19年的職業生涯,真正做到了始終如一。

  新賽季 完美復出

  10月11日,新賽季CBA聯賽季前熱身賽在浙江諸暨打響。當天廣東隊與山西隊之戰中,離開賽場一年多的易建聯終於披掛整齊首發登場,他出戰16分鐘,雖然顯得有些生疏,但仍然獲得全隊最高的14分及6個籃板,並在第二節單節貢獻11分。賽後易建聯稱,太久沒有打比賽,一開始還有點不太適應,手有些僵硬,命中率也不是很高,但他表示:“整體感覺還不錯,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季前熱身賽畢竟不同於正賽。10月16日CBA新賽季正式打響,廣東隊在揭幕戰中迎戰同省兄弟深圳隊。易建聯時隔427天重返CBA賽場,在全場歡呼聲中接過總冠軍戒指,現場氛圍被推向高潮。

  熟悉的反擊、強硬的防守,廣東隊將磅薄氣勢注入到揭幕戰中。易建聯出場7分鐘,7投6中拿下全隊第二高的16分,帶領球隊半場結束領先對手13分,3節戰罷建立起28分優勢,最終以106比83贏下賽季開門紅。

  “只能用完美復出來形容阿聯,各方面非常高效。”談到阿聯復出的表現,杜鋒讚不絕口,他希望年輕隊員以此為榜樣,“對老將來説康復是很難的,他有這樣的狀態離不開嚴格要求自己。”

  雖然易建聯在揭幕戰中展現出的狀態不錯,但杜鋒也表示,在經歷了如此嚴重的傷病之後,對於剛剛復出的易建聯在排兵布陣上要給予更多的保護。其實從揭幕戰至今的比賽也可以看出,廣東隊對於阿聯出場有著嚴格的限制。到第九輪為止,易建聯只打了3場比賽,出場時間一共只有32分鐘,絕大多數比賽中,還是老將蘇偉和小將曾繁日扛起了廣東隊內線攻防的重任。

  十六載 效力廣東

  8月底,廣東男籃以一年C類合同與易建聯完成續約。從2002年進入CBA聯賽至今,易建聯共為廣東宏遠隊效力16個賽季,堪稱一生一隊。

  易建聯的首個CBA總冠軍並沒有讓他等待太久,那是他進入聯賽的第二個賽季——2003-2004賽季,廣東隊戰勝強大的對手,歷史上首次站到CBA之巔。隨後的兩個賽季,廣東隊再獲兩冠,以一個三連冠成為CBA歷史上的第二支“王朝”球隊。

  2007年,易建聯遠赴美國,在此的4年時間裏廣東隊獲得了4個總冠軍。對此易建聯無比欣慰,畢竟廣東隊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坍塌”,這也證明了廣東隊的強大。

  2011-2012賽季,易建聯輾轉回到CBA,目睹北京隊成為新的總冠軍。之後他率領廣東隊開始了和北京、四川、新疆、遼寧等隊的諸強爭霸。在這個過程中,易建聯和周鵬、任俊飛等老將以及趙睿、胡明軒、杜潤旺、曾繁日等一眾年輕人帶領“華南虎”再度崛起,重新確立了廣東隊“王朝”球隊的地位。

  在2020年8月15日晚進行的2019-2020賽季CBA總決賽第三場生死之戰中,易建聯在無對抗的情況下倒地後離場,後被確認為右腳跟腱斷裂。不過在易建聯缺陣的情況下,廣東隊仍然頂住了遼寧隊的衝擊,拿下總冠軍。賽後蘇偉背著易建聯參加頒獎儀式的畫面,感動了無數球迷。

  此後易建聯進行了3次手術,進入漫長的恢復期,缺席了2020-2021CBA聯賽的整個賽季。廣東隊以哀兵之姿蟬聯總冠軍,雖然過程凶險,但十一冠王陣容的厚度和冠軍的底蘊讓人信服,也再次證明了易建聯和廣東隊之間是彼此成就的關係。

  如今的易建聯是CBA歷史總得分王、總籃板王、季後賽蓋帽王……他還是征戰北京奧運會那支中國男籃當中唯一還在活躍在賽場上的球員。

  國家隊 砥礪前行

  今年6月,易建聯進入中國男籃備戰亞洲盃預選賽和東京奧運會落選賽的大名單,不過在球隊臨行前,阿聯因為“長時間缺乏訓練,自我感覺尚未達到能馬上參賽的要求”而退出。

  退出,這是易建聯十多年國家隊生涯中極其少有的時刻。

  2004年,時任中國男籃主教練的“銀狐”哈里斯讓稚嫩的易建聯第一次站在奧運會的舞臺上,那時的他是眾多老大哥身後的小弟,但已經是年輕一輩中絕對的佼佼者。雅典奧運會賽場能夠證明哈里斯的選擇很正確,易建聯在為數不多的時間內,高效地貢獻場均2.7分和3.8個籃板。兩年後的日本世錦賽,易建聯迅速超越前輩,成長為國家隊主力球員。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易建聯已經是中國男籃十分重要的得分手和籃板手。對陣夢八隊時的隔扣“甜瓜”安東尼、與德國隊生死戰最終時刻的跳投準絕殺……直至今日都讓人難以忘懷。

  在中國男籃的低谷期,易建聯的表現有目共睹,尤其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中,他場均砍下20.2分和10.2個籃板,榮膺賽事籃板王,得分也高居所有參賽球員第三位。

  隨著姚明、王治郅等人的相繼退役,易建聯成為了中國男籃唯一的核心,然而在相對較長的時間裏,國家隊都面臨著人才斷檔的窘境。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最艱難的時期,但缺少幫手的易建聯仍舊場均貢獻14.8分和10.2個籃板,是賽事籃板王。小組賽面對西班牙隊,在加索爾兄弟和伊巴卡的合擊下,易建聯仍拿到30分和12個籃板,令人讚嘆。

  在這段低谷期,易建聯依然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甚至在受傷時仍然選擇打封閉帶傷作戰。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男籃終於走過了最低谷,重新登頂亞洲之巔,易建聯對伊朗隊巴赫拉米的戰斧劈扣畫面,定格了中國男籃歷史上的精彩瞬間。

  不過在2019年世界盃上,中國男籃失去了在家門口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的機會,但易建聯在世界盃的表現仍然為國家隊隊友樹立了榜樣。尤其是最後一戰對陣強大的尼日利亞隊,力拼到最後一刻的易建聯拿下27分,那張他在籃下被4名尼日利亞隊球員包圍的照片讓無數球迷動容。

  從東京奧運會開始,奧運會資格和世界盃成績掛鉤。錯失了東京門票,展望前路,中國男籃爭奪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更加艱難。

  其實在2019年世界盃前的一次採訪中,易建聯説出了一句令人傷感的話:“做領袖,我比較差吧……過去十年裏,我從沒帶領國家隊在世界大賽上贏過,挺失敗的。”言語間帶著慚愧與自責,讓人心疼。實際上,易建聯是一位怎樣的領袖,不需要過多解釋,易建聯的國家隊生涯合格與否、優秀與否,在我們的心裏早已有了明確答案。

  很多人對於易建聯的評價,有著一個由高轉低再轉高的起伏過程,但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我們能清楚地看到,易建聯是多麼優秀,這一路走來他付出了多少,並且從未迷失。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易建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