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速度激情競相迸發 各國選手期待再上“雪遊龍”賽道
2021-11-05 08:21:4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依託小海陀山天然山形,中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猶如一條巨龍蜿蜒于巍峨的山脊之中,陽光從群山之上傾瀉而下,金黃色的遮陽棚仿佛這條遊龍的鱗片,閃著點點溫潤的光。隨著發令員播報出發的聲音在山谷中迴響,從遠處隱隱傳來鋼架雪車滑行時發出的隆隆聲響。轉眼間,一人一車已來到眼前。站在觀眾席上,只見鋼架雪車上人影一閃,轉瞬間又隱沒在賽道裏……

  這條被稱作“雪遊龍”的雪車雪橇賽道,是世界第17條、亞洲第3條、中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賽道全長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由16個角度、傾斜度各異的彎道組成,包括非常少見的360度迴旋彎。運動員滑行速度最高可達到每小時134.4公里,號稱“冰上F1”。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3個項目的全部比賽。

  10月25日至26日,在這裡進行的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計時賽,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後舉辦的首場國際賽事,也是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對標冬奧的第一場國際賽事。賽事開始之前,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240名運動員和147名隨隊官員已經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度過了15個訓練日,完成了共計3880次的滑行訓練。隨著雪車一次次飛馳而下,運動員們的滑行成績穩步提升。據本次賽事裁判長助理季成介紹,在第12個訓練日時,四人雪車便突破了60秒的滑行成績。

  從陌生到熟悉,再到享受,工作人員、志願者們細緻入微的服務,讓運動員們在短短兩周的時間裏就認可了這座場館,認可了中國的辦賽水準,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這條奧運水準的賽道給予了高度評價,同時也對將要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

  “這條賽道太刺激了!能夠獲得很快的滑行速度,具有很大的挑戰性。賽事組織井然有序,延慶景色也很美。”場館落成以來的第一個國際賽事冠軍——女子鋼架雪車德國運動員蒂娜·赫爾曼賽後激動地説,“德國的鋼架雪車高水準運動員很多,我非常期待能夠獲得北京冬奧會資格,能夠再次來到這裡。”

  男子鋼架雪車冠軍、同樣來自德國的亞歷山大·加斯納表示,在這條賽道上滑行能夠帶來很大的成就感,“這條賽道非常具有挑戰性,難度高,帶給我們很大的新鮮感。相信到了北京冬奧會時,這裡的溫度更低,冰面會很好,滑行速度會更快。我期待能夠參加冬奧會正賽,能夠滑出每小時130公里的速度。”他在本次比賽中時速最快達到每小時125.35公里,為全場最高。

  兩次獲得冬奧金牌的美國女子雪車運動員凱莉表示:“賽道太棒了,冰面情況非常好,是絕佳的比賽場地。”

  測試周和雪車/鋼架雪車計時賽期間,對標北京冬奧會29個業務領域,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每天場館運行20小時,場館運行團隊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制冰團隊24小時輪班工作,保障賽道維持最佳滑行狀態。國際滑聯技術專家戈德斯坦對此十分讚許,“運動員需要的每一項安全預防措施都被很好地貫徹,這讓我們感到舒適和安全,在如今的環境下,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本報記者 田 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