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操世錦賽獨攬兩金 “神奇小子”胡旭威:風雨過後見彩虹
2021-11-05 08:27:0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上月結束的2021年北九州體操世錦賽上,來自中國的“神奇小子”胡旭威一人獨攬雙杠、單杠兩枚金牌,戰勝了日本傳奇名將內村航平、新科奧運冠軍橋本大輝,第一次出戰世錦賽就震驚了全世界體操迷,用“橫空出世”來形容胡旭威並不誇張。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胡旭威的主管教練鄭浩,聽他講述胡旭威的成長故事。

  “在2012年時,我選中了胡旭威,帶他到了國家隊集訓。其實當時我手上已經有6名隊員,但胡旭威是我堅持要帶上的,因為他有個舉動給我印象深刻。”回憶起初選胡旭威進國家隊的場景,鄭浩有些忍俊不禁。“當時和其他隊員相比,胡旭威特別胖,圓嘟嘟的。我問他 ‘你怎麼這麼胖 ’,當時14歲的他不説話。過了幾天,我發現他看起來很沒有精神,在我的追問下他才説自己好幾天沒有吃飯。我這才回想起,我説了那些話讓他有了這樣的舉動。我發現這個孩子只要想做什麼,他就馬上行動起來,去控制自己,去改變現狀,這一點打動了我。”當年鄭浩慧眼識珠,堅持將外形條件並不出色的胡旭威帶到國家隊,正是看中了他的潛質。“他腿部力量較好、手臂長,協調性、柔韌性不錯,教動作時他的理解力也挺好。”

  但胡旭威的成長之路頗多波折,前面幾年在各項國內比賽中的發揮不盡人意,好幾次賽前突發傷病。“那些年我們確實承擔了很多壓力,經歷了不少坎坷。去年在做自由操時胡旭威腰受傷了,恢復花了三個多月。2018年時他的膝蓋頂到過,他的小傷很多,而且總出現在離比賽還有幾天的時候。”在鄭浩看來,前幾年的胡旭威是那種有些粗糙的運動員,不太願意去動腦主動思考。但是今年,他突然開竅了。

  “世錦賽名單是在全運會預賽結束後定的,之前胡旭威只是出戰世錦賽的替補第三位。”陜西全運會上,胡旭威在單杠上戰勝一眾好手勇奪金牌,這幫助他成功從替補名單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世錦賽參賽資格。“因為全運會預賽胡旭威單杠排名第一、雙杠第五,後面決賽比得也不錯,所以國家隊啟用了胡旭威出戰世錦賽。”胡旭威也確實在北九州給體操迷帶來了極大的驚喜。在雙杠資格賽時他僅排名第三,決賽中為了衝擊金牌,胡旭威大膽使用難度高達6.6的成套,充分詮釋了“愛拼才會贏”的拼搏精神,以15.466分勇奪冠軍。單杠決賽中面對奧運冠軍橋本大輝,胡旭威又一次選擇衝擊高難度,將資格賽6.4的成套升級為6.7的全場最高難度套,拿下15.166分,贏了資格賽排名第一的橋本大輝0.1分再攬一金,成為雙冠王。

  胡旭威在全運會4場、世錦賽2場的單杠成套全部成功,這對他自信心的提升至關重要。這樣的蛻變,絕非一日之功。“其實前幾年胡旭威就在單杠上儲備了很多難度,但當時不具備把這些難度全部組合好的能力,或者説組合起來他的穩定系數就不高,所以很多難度之前不敢用。”鄭浩認為,胡旭威隨著不斷成長對體操項目的理解更加成熟,人也更加細緻更加追求完美。“以前他毛手毛腳、動作粗糙,失敗風險很大。從全運會開始,他的穩定性進步了,對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對動作細節更加注意。”

  在世錦賽雙杠奪冠之後,胡旭威像個孩子一樣衝向鄭浩,將金牌挂到他脖子上,把捧花送到他手上,還兩次擁抱教練。這一幕,隨後成為其他教練和運動員以及體操迷熱議的焦點。“可能是我們遇到的挫折特別多吧。之前的訓練和比賽都不太順利,兩個人都不斷跌倒再爬起。這樣的大賽能把握住機會拿到金牌,我們的心情都很激動。”師徒二人的感情深厚,鄭浩如今的微信頭像,還是小小胡旭威剛來北京時,鄭浩帶他去北京歡樂谷遊玩時兩人的合照。“接下來繼續加油,我相信他能越走越好。”鄭浩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