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週期 新航程 新面孔 新力量
2021-11-05 08:25:2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結束東京奧運會、陜西全運會兩大賽事,距離備戰巴黎奧運會只有短短3年時間。如今,各項目國字號隊伍已經吹響了新週期備戰征程的號角,在老將養精蓄銳、保持實力之際,一批新人小將開始在大賽中嶄露頭角並擔綱重任,新生代力量日益充實,隊伍人才梯隊建設進一步夯實。假以時日,這些新銳力量也將通過大賽的歷練與洗禮,逐步成長為堪當大任的主力核心,成為巴黎奧運會上衝鋒在前的生力軍。

  體操:新人擔綱世錦賽創佳績

  在上月于日本北九州結束的2021年體操世錦賽上,新人擔綱出戰的中國體操隊拿下5金1銀2銅,創造了隊伍近年來世錦賽參賽最佳戰績。

  國家體操隊本次出征世錦賽派出女隊李詩佳、祁琦、韋筱圓、羅蕊4人,男隊張博恒、侍聰、翁浩、蘭星宇、胡旭威、黃明淇6人,共10名選手參賽。年輕小將們不畏強手,敢於在決賽中向高難度挑戰,以“高難度、高品質、高穩定性”為目標打了一場漂亮勝仗。

  張博恒一直是體操界公認的穩定性和動作品質雙優的全能選手。在世錦賽男子全能決賽的6項中,張博恒在自由操、跳馬、雙杠3個單項上均得到全場最高分,在吊環、單杠2個單項上得到全場第二高分,最終總分上贏了奧運冠軍橋本大輝0.017分,冠軍實至名歸。胡旭威勇奪雙杠、單杠兩枚金牌,給體操迷帶來了極大的驚喜。他在這兩項決賽中,為了衝擊金牌,都大膽使用高難度成套動作,決賽使用的成套動作均比資格賽難度高出0.3分。這種“愛拼才會贏”的拼搏精神幫助他在單杠決賽中戰勝了奧運冠軍橋本大輝,成就雙冠王。韋筱圓在高低杠資格賽排名第二,決賽中第一個登場的她選擇衝擊全場最高難度6.5的成套動作,這幫助她戰勝了資格賽排名第一的巴西名將安德拉德。蘭星宇在吊環資格賽就排名第一,決賽中依然拿出全場最高難度6.4的成套,得到同樣全場最高完成分8.800分,最終以15.200的得分笑傲賽場摘得金牌。幾位小將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錦賽之旅就成功“上墻”,登上世界冠軍榜。

  羽毛球:“三大杯”鍛鍊新人有成效

  結束東京奧運會和陜西全運會征程後,國羽馬不停蹄前往歐洲征戰三大杯賽。從9月到10月,從蘇迪曼盃到尤伯盃、湯姆斯杯,國羽14天內共斬獲三個團體大賽2金1銀。這是巴黎奧運週期,國羽的首次集體亮相,隊伍派出了更多年輕球員。此次系列大賽後,國羽也新增了11位世界冠軍。

  與上屆杯賽甚至與東京奧運會相比,國羽三大賽的陣容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東京奧運會男單亞軍諶龍、混雙亞軍鄭思維/黃雅瓊和男雙亞軍李俊慧/劉雨辰均未參加此次三大杯賽,國羽出征的陣容以“95後”年輕選手為主力,平均年齡不到25歲。以年輕隊員為核心,目的就是鍛鍊新人,通過大賽讓年輕隊員儘快成長起來,為巴黎週期備戰做好更充實的準備。

  蘇迪曼盃中國隊在決賽中以大比分3比1戰勝日本隊成功衛冕,歷史上第12次奪冠。決賽中,令人眼前一亮的男雙組合是同為1998年出生的何濟霆和周昊東。他們頂住壓力,2比1戰勝世錦賽亞軍保木卓朗/小林優吾,證明了國羽男雙的實力。

  如果説蘇迪曼盃的奪冠更多依靠東京週期的主力,那在湯尤杯上國羽則更多依靠年輕球員。國羽重奪尤伯盃的過程中,單打方面除了東京週期的兩大主力陳雨菲、何冰嬌外,1999年出生的韓悅、2000年出生的王祉怡同樣功不可沒,從未參加過成年組團體大賽的她們經受住了考驗。陳清晨/賈一凡之後,“00後”女雙小將組合劉玄炫/夏玉婷可能是巴黎週期的選擇之一。第一次參賽的她們展現了應有的實力和水準,也獲得了寶貴的經驗。

  中國男隊雖然無緣衛冕湯杯,但在男單、男雙上仍有亮眼的新人涌現出來。除了在蘇迪曼盃登場的何濟霆、周昊東外,李詩灃、翁泓陽、王昶、邸子健等都是沒有參加過團體世界大賽的年輕球員。其中,“00後”男單球員李詩灃成為本次湯杯國羽的最大發現。在湯姆斯杯前世界排名只有60多位的李詩灃成為國羽男單唯一的全勤運動員。1/4決賽面對從青年時期以來從未贏過的泰國天才少年、三屆世青賽男單冠軍昆拉武特,李詩灃以2比1擊敗對手,幫助國羽提前鎖定勝利。半決賽他2比0戰勝日本勁敵常山乾太。決賽面對亞運會冠軍、世界排名第7的印尼名將喬納坦,李詩灃打出了年輕人的朝氣和拼勁,遺憾地以1比2惜敗對手,他輸在了經驗。

  相比2金1銀的成績,國羽最大的收穫無疑是這批經受歷練的年輕球員。他們在比賽中敢於拼搏、敢於發揮,通過比賽積累經驗,變得更強,他們是國羽巴黎週期的希望。

  舉重:著眼巴黎週期培養年輕選手

  中國舉重隊將派出男、女各4名選手參加於12月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202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本次世錦賽中國舉重隊並未派出奧運選手,而是將由世錦賽冠軍蔣惠花和世界紀錄保持者黃閩豪、李大銀等領銜,著眼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給更多選手提供國際大賽歷練機會。

  2021年舉重世錦賽將於12月7日至17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中國舉重隊世錦賽參賽名單為女隊蔣惠花、羅小敏、黃婷、敖輝,分別參加女子49、59、64、87公斤級比賽;男隊黃閩豪、袁程飛、李大銀、田富軒分別參加男子67、73、81、96公斤級比賽。雖然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7金1銀的佳績,但中國舉重隊本次世錦賽未派出奧運選手參賽有著兩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由於在短期內經歷了東京奧運會、陜西全運會密集參賽的考驗,幾位奧運選手體能損耗較大,系統訓練較難維持。另一方面,著眼于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中國舉重隊需要夯實人才梯隊建設,給更多選手提供國際大賽的鍛鍊機會是必要的。提升比賽能力和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磨合保障團隊並積累疫情防控條件下訓練參賽的豐富經驗等,都將是本次世錦賽擺在國家舉重隊面前的課題。

  乒乓球:放眼巴黎磨煉新隊伍

  即將於11月23日至29日在美國舉行的休斯敦世乒賽是東京奧運會後的第一項重點賽事。中國乒乓球隊將派出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參賽,儘早為巴黎奧運會練兵。

  馬龍、許昕、劉詩雯因為自身調整等原因主動提出不參賽,國乒中生代兩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將樊振東、陳夢領銜出戰。男單方面將派出樊振東、梁靖崑、王楚欽、林高遠、周啟豪迎戰,樊振東/王楚欽、林高遠/梁靖崑將參加男雙比賽,陳夢、孫穎莎、王曼昱、陳幸同、王藝迪將參加女單的爭奪,女雙將派出兩對組合孫穎莎/王曼昱、陳夢/錢天一,混雙參賽組合為王楚欽/孫穎莎、林高遠/王曼昱。

  這份參賽名單中,新晉奧運冠軍樊振東、陳夢、孫穎莎、王曼昱擁有相對豐富的大賽經驗,但他們都未曾摘得世乒賽男單或女單冠軍,這一次的世乒賽目標自然直指冠軍。相對來説,周啟豪、陳幸同、王藝迪、錢天一大賽經驗沒有那麼豐富,但同樣是實力不俗的選手。

  東京奧運會上國乒女隊完成了新老交替,掀起“青春風暴”的陳夢、孫穎莎、王曼昱將繼續擔綱重要角色。而國乒男隊並未在東京週期完成新老交替,在男單衛冕冠軍和奧運會單打冠軍馬龍缺陣的情況下,男隊在男單賽場面臨極大的挑戰,衛冕壓力大,隊伍甚至做好了年輕運動員“交學費”的準備。但放眼巴黎,磨煉年輕運動員的大賽抗壓能力與擔當勢在必行。

  作為金牌之師,國乒的新陣容雖然沒有老將壓陣,但是中生代和新生代同樣具備世界頂尖實力。中國乒乓球隊將力爭在世乒賽上取得佳績,為巴黎奧運會開個好頭。

  本報記者 李雪穎 袁雪婧 周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