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劍指冬奧 “蔥桶”組合豪言:“幹就完了”
2021-11-08 16:58:2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都靈11月8日電(記者肖亞卓)從10月中旬北京的亞洲公開賽到加拿大大獎賽,再到剛剛落下帷幕的意大利大獎賽,隋文靜與韓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三次站上了雙人滑的最高領獎臺。在距離北京冬奧會不到3個月的關鍵時刻,“蔥桶”組合的備戰漸入佳境。

  這一個月,韓聰和隋文靜幾乎成了“空中飛人”。10月16日他們還在北京的首都體育館上演了一場絢麗唯美的表演滑,轉天二人就隨國家隊飛往意大利米蘭,並轉赴都靈集訓;數日之後,他倆前往溫哥華參加加拿大大獎賽並拿下冠軍;緊接著,倆人又馬不停蹄地飛回意大利,參加意大利大獎賽,並再次奪冠。

  連續的旅途加上密集的賽程,是考驗,但同時也激發出二人越來越好的狀態。

  加拿大站短節目78.94,自由滑145.11,總分224.05,以超過30分的巨大優勢奪冠;意大利站,兩人總分來到224.55,刷新了本賽季的最好成績。儘管只是0.5分的提高,但是對剛剛經歷“魔鬼賽程”的兩人來説已屬不易。

  “一個月三站比賽,時差就倒了好幾次,滑了六套節目,對我們的體力是很大的考驗。但我們邁過了這座山,還是挺好的。”隋文靜在意大利站奪冠後説。

  5日的短節目,“蔥桶”組合突破了80分大關,拿到80.07的高分。但隋文靜當時卻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態並不是太好,滑得“不是很爽”。6日的自由滑。雖然得分比上一站略有降低,但兩人都表示,“這一次,滑爽了”。

  在接受採訪時,還有個小插曲,韓聰這邊剛説完“很高興比賽裏能把單跳都做成”,另一邊隋文靜立馬略帶“不屑”地説:“能完成單跳也沒啥值得特別高興的,因為平時成功率很高。”

  這一波“凡爾賽”背後也反映出二人近來無論是訓練水準還是心態調整上都處在相當不錯的狀態。

  北京冬奧會上,隋/韓二人毫無疑問是中國花滑隊的領軍人物。上一屆平昌冬奧會,兩人拿到銀牌,這一次在家門口的比賽,倆人的目標就是升國旗、奏國歌。

  “今年確實練得挺好,競技狀態也在逐步提升。雖然還沒有達到最好,從節目中能看到還有不足,有提升空間,但後面的訓練我們會和團隊一起努力。”説到這裡,隋文靜稍加思索後説到,“總之就是,幹就完了!”

  自打進入冰迷們視線中開始,傷病幾乎成為一直伴隨“蔥桶”組合的“幽靈”。2018年第一次出戰冬奧會,隋文靜就因為疲勞性骨膜炎經歷了一次大手術。平昌冬奧會後,隋文靜又遭受右腳疲勞性骨折,韓聰則在2020年4月接受了髖關節手術。這些大大小小的傷病帶來的磨難,也讓兩個人在相互扶持中共同成長。

  本賽季的自由滑選曲,兩人再度選擇了曾經滑過的《憂愁河上的金橋》。為何選擇舊曲新編?隋文靜説,2017年編排這個曲目的初衷是因為當時自己剛經歷傷病,韓聰成了幫助她從傷病中走出來的那座“橋”,這個週期,倆人都有了不同的傷病,互相成了彼此那座“橋”。

  “這個橋也不只是搭在我們之間,也搭在我們和觀眾之間,與裁判之間,甚至是我們團隊的每一個人之間。”隋文靜説,“編排過程中,我們幾度淚下。疫情之下,我們都經歷了很多困難的時刻,不能和親朋好友見面,也許今天見一次,下一次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所以我們也希望這座橋搭在每一個人之間,給彼此溫暖。就像奧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內容——‘更團結’。”

  7日,隋文靜與韓聰參加了意大利站的表演滑,結束了此次出國的所有比賽和訓練任務。8日,他們將隨隊回國,開始冬奧備戰的最後衝刺。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