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積極面對困難,打好12強賽——專訪國足主帥李鐵
2021-11-08 08:38: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題:積極面對困難,打好12強賽

  ——專訪國足主帥李鐵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許東遠、公兵

  北京時間7日淩晨,中國男足再次啟程奔赴阿聯酋沙迦,參加世界盃預選賽12強賽與阿曼隊、澳大利亞隊的比賽。目前中國隊一勝三負排名小組第五,出線形勢不容樂觀。

  失去主場、成績壓力、用人爭議、傷病困擾……巨大的挑戰,正擺在中國隊主教練李鐵面前。臨行前,李鐵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球隊現階段確實面臨很多困難,但全隊上下都很努力。自己有信心能夠帶領球隊在後續比賽中發揮出水準,力拼對手,爭取更好的比賽結果。

  失去主場:積極面對挑戰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隊主場對陣阿曼隊和澳大利亞隊的兩場比賽調整至阿聯酋沙迦舉行。李鐵的球隊,再一次失去了主場。

  “所有人都知道足球比賽中主場優勢有多重要。結束在西亞的封閉集訓回國後,球員們都很期待能在國內踢這兩個主場比賽,不少球員都計劃讓家人過來看球,但現實就是這樣不如意。”李鐵説,“最終我們只能去積極面對,怎麼能在面對現實的基礎上打出更好的成績,讓球員有更好的狀態,就是我唯一能考慮的東西。”

  李鐵坦言,這一結果讓很多球員都産生了較大的心理波動。“剛得到確切消息的時候,不少球員的心理落差是較大的。我們這段時間最大的困難就是做通球員的思想工作,每個球員想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調整能力也不一樣。我們都沒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我也只能通過以前的認知,想辦法給球員一些幫助。我一直跟球員講,這是必須要經歷的,只能自己去積極調整。”

  “讓我感動的是球員們依然能夠堅持,也非常努力地訓練。從這個角度講,我對球員沒有什麼可不滿的。但在這種封閉的環境下,他們肯定還沒達到自己的最高水準。教練組也在持續幫助球員們調整,希望他們能做得更好一點。”李鐵表示。

  雖然無法在國內比賽,但李鐵認為近一個月回國調整,仍然對球隊有很大幫助。“球員們今年3月開始就一直在封閉。這兩天我們解除隔離,球員們能夠見見家人。你能明顯感覺到球員是開心的,不用再做多餘的工作了。希望球員們都能帶著一個好心情去沙迦,去戰鬥。”

  人員調整:尊重球員選擇

  11月5日,中國隊在官方社交媒體公佈,郭田雨、韋世豪、王上源、尹鴻博因家庭原因離隊,高準翼也因傷病原因不能隨隊出征。

  “作為教練來説,我希望能把所有球員一起帶去沙迦。郭田雨他們四個都是因為極其特殊的家庭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對某些球員訓練態度不滿意,或者他們沒有資格代表國家隊。球隊也一直在跟球員溝通,家庭對每個人都是極其重要的,我只能尊重他們的選擇,我也必須保護球員的隱私。”李鐵説。

  李鐵介紹,高準翼是在11月3日的內部熱身賽中大腿拉傷,大概需要兩周的恢復時間,無法趕上後面的兩場比賽。

  在3日的熱身賽中,守門員王大雷也遭受傷病影響。“大雷的傷沒有那麼嚴重,需要三到五天的恢復。其實他完全可以因傷選擇不去沙迦,但我們徵求球員意見時,他跟教練組表達了強烈的求戰慾望,説只要能為國家隊做貢獻,哪怕只是去訓練都願意。球員的這種態度讓我非常高興。”李鐵説。

  “我們也想過補招其他球員,但因為很多中超球隊都在放假,球員們沒有一個好狀態,選擇變得很有限。唯一可行的就是從參加足協盃的球隊中選人,但我們還得替俱樂部考慮,同時要了解球員的身體狀態。經過溝通,我們決定還是帶著現有的團隊去沙迦。”李鐵表示。

  用人爭議:坦然面對質疑

  在3日的熱身賽中,中國隊先後以3:0和2:1戰勝深圳隊和浙江隊,李鐵對球員們表現出的狀態表示滿意。“目前沒法判斷的就是到西亞經歷氣候變化後,球員們是否還能保持住這樣的狀態,這需要去了沙迦繼續觀察。同時這是在沒有壓力環境下的比賽,如果在正式比賽中球員們依然能達到這樣的體能數據和精神狀態,那就太好了。”

  熱身賽中,歸化球員阿蘭和洛國富都打滿90分鐘,並且各進一球。這也是這兩位球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首次打滿全場。“在這兩個月的集訓裏,阿蘭和洛國富訓練很努力,身體機能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李鐵説。

  “教練組一直在利用科技手段對球員們各項身體數據進行實時監測。相信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個球隊的情況,也沒有人比我更想贏下比賽。不管是哪位球員,只要他達到比賽要求,能夠幫助到球隊,我都會毫不猶豫地派他上場。”李鐵説。

  對於外界的用人質疑,李鐵表示自己會坦然面對。“作為一名主教練,這是無可避免的。以前我做球員的時候,也會有不理解教練決定的時候。很多業內的朋友包括范志毅、朱廣滬指導,還有一些媒體都在和我交流,他們認為球隊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會告訴我。我非常願意和專業人士討論這些問題,我們教練團隊是非常開放的。”

  總結比賽:洞察解決問題

  在12強賽前四場比賽中,中國隊先是連續負於澳大利亞和日本隊,之後補時絕殺越南隊,然後又2:3惜敗于沙特隊。總結前四場比賽,李鐵認為球隊整體狀態呈上升的趨勢。

  “這四場比賽,球隊確實暴露出很多不足,我們也一直在努力改進。如果要總結的話,首場比賽對陣澳大利亞的上半場,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整個12強賽前兩場比賽,球隊表現也並不好。”李鐵表示,“特殊的中超聯賽賽制下,球員們身體狀態很疲勞。因為疫情原因,球員們也長期缺乏高品質的熱身賽去提高(水準),一上來並不太適應12強賽的比賽節奏。”

  李鐵並不認為球隊存在任何輕視對手的思想。“國家隊比賽沒有小比賽。哪怕是熱身賽,如果球員在場上有一丁點鬆懈的情緒,我都會發脾氣。如果你輕敵,就一定會受到懲罰的。”

  “但你也可以看到球員在球場上的努力,整個球隊的拼勁和面對比賽的積極態度,包括在場上任何時候都不會放棄的這種精神,幾場比賽下來是有很大改進的。其實我們一直希望能讓球員有一種更積極的態度,盡可能去踢積極的足球。這需要球員有一個很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還有良好的備戰環境。可以解決的問題,我們都在儘量解決。”李鐵表示。

  “其實球隊現在這種非常規的備戰方式,並不符合足球規律。最好是能夠踢三、四場聯賽,然後踢兩場國家隊比賽,之後球員們再回家休息踢聯賽。但是因為疫情和其他各種原因,我們必須要克服困難。沒有教練經歷過這麼長時間的封閉集訓,這三個月也讓我成長了很多,球隊也在成長。”

  對於球隊現階段的困難,李鐵表示自己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從接手球隊開始,我一直都有面對困難的準備。從當球員到當教練,我經歷過上百場國家隊比賽,我經歷了中國足球的最巔峰和最低谷,我太清楚國家隊比賽的起起伏伏。1997年的大連金州(球迷喊‘換李鐵’),2001年在西安同樣的事情我又經歷了一次,這些經歷都是我最寶貴的財富。我現在每天沾枕頭就能睡著,任何情況我都能相對心態平和地去面對。”

  “四場比賽下來,有很多批評的聲音,也有支持的聲音,我都可以接受。這幾天在上海,碰到很多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都在跟我説加油,努力打好每一場比賽。這都是我能真實感受到的,他們都是真心希望中國足球好。”李鐵説,“我們球隊一定會越來越好,我有這樣的信心。”

  成績壓力:努力發揮水準

  在目前的小組積分形勢下,中國隊要想保留世界盃出線希望,與阿曼隊的比賽至關重要。李鐵表示,自己並不會在現階段去考慮積分情況。

  “一直以來,我都是把每一場國家隊比賽都當做我人生的最後一場比賽來對待。我只需要考慮去打好每一場比賽。只要你準備好了,自然就會取得好成績。後面的比賽就是讓球隊按照我們的方向一點一點往前走,把我認為正確的信息傳遞給球員,一步一步來解決球隊的問題,去爭取更好的結果。”

  李鐵表示,他非常理解球迷們對中國隊的期望。“從我的角度來説,就是面對現實,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力拼每一個對手。”

  “從我接手國家隊以來,我的主要工作方向,是希望我們能在比賽當中,不管是面對多強的球隊,都能夠相對正常地發揮水準,而不是每次到場上只發揮60%到70%,這一點我非常在意。我現在考慮的就是把各種不好的客觀因素都拋掉,把握住球員的思想,讓球隊能夠正常發揮。”李鐵説。

  球隊發展:鼓勵球員留洋

  談到為何有些球員無法在12強賽中發揮出正常水準,李鐵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經歷的高水準比賽太少。

  “我作為球員的時候,在英超聯賽踢球,每天對位的都是維埃拉、斯科爾斯這個級別的球員。當我回到國家隊,面對亞洲球隊的中場,我根本不會感到緊張。(孫)繼海在曼城踢球,他回來面對亞洲的邊鋒,他會緊張嗎?”李鐵説,“只有當你經歷過高水準的比賽,才能夠得到提高。”

  “留洋是讓球員提升的最好方法,這也是最近十年解決中國足球問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因為青訓需要時間。所以我現在特別鼓勵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出國。我告訴他們,能出去越快越好,我會給你們最大的幫助。別怕踢不上去,一定要去試去經歷,這才是未來要走的路。對於武磊也是一樣,再難也要堅持。”李鐵説,“我們這次去沙迦,如果能夠有十幾個球員是從歐洲過來,像武磊一樣正常踢聯賽保持狀態,那麼很多問題就都解決了。”

  “把相對有潛力的年輕一代儘早送出去,在未來他們能夠達到國家隊的水準。其實不一定要去五大聯賽,去瑞士、瑞典、蘇格蘭,還有英冠、德乙這些二級聯賽都能提高。希望現在的年輕球員都能有這樣的想法和目標。”李鐵説。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